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心血管系统》考点(6)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心血管系统》考点(6)”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心血管系统》考点汇总

  “慢性心力衰竭”病因及临床表现

  一、病因

  慢性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终末期的表现和主要的死因。 其主要病因为: 冠心病和高血压。 根据我国慢性心力衰竭的病因调查发现, 冠心病居首位, 其次为高血压。

  二、临床表现

  1. 低心排出量

  ①疲劳、 无力、 倦怠; ②劳动耐量下降; ③夜尿次数增多、 少尿; ④焦虑、 头痛、 失眠。

  2. 左心衰竭 主要表现为肺淤血、 肺水肿和心排量降低。

  (1)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

  1)劳力性呼吸困难, 左心衰最早、 最常见的表现是劳力性呼吸困难(可为首发症状)。 其机制是: ①体力活动时→四肢血流量增加→回心血量亦增多→加重肺淤血; ②体力活动时→心率增快→舒张期短→左室充盈降低→进一步加重肺淤血; ③体力活动时→耗氧量增加→而心排血量无法进一步增加→进一步加重缺氧→刺激呼吸中枢→呼吸加深、 加快, 出现呼吸困难。

  2)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 患者入睡后突然因呼吸困难惊醒, 被迫取坐位。 其发生机制是: ①平卧位时→下半身静脉血回流增多→循环血量增多→加重肺淤血; ②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小气道收缩→同时膈肌相对上移→肺活量降低→气道阻力增大; ③熟睡后中枢敏感性降低→肺淤血较重、 PaO2较低时才能刺激呼吸中枢→患者因呼吸困难惊醒。

  3)端坐呼吸: 为了减轻呼吸困难, 患者常采取半坐位或坐位即端坐呼吸; 是左心衰竭导致严重肺淤血的表现, 其机制是: ①端坐位时→下肢回心血量减少→减轻肺淤血; ②端坐位使膈肌下移→肺活量增加→通气阻力改善; ③端坐位时→水肿液重吸收减少→循环血量负荷降低→减轻肺水肿。

  4)急性左心衰: 呼吸困难最严重的临床表现是急性肺水肿(见急性左心衰)。

  (2)咳嗽、 咳痰、 咯血: 咳嗽、 咳痰由肺泡和支气管黏膜淤血所引起, 通常以咳白色浆液泡沫状痰为特征,偶有痰中带血丝, 严重时(急性肺水肿)可为粉红色泡沫痰及咯血。

  (3)体征: ①双肺底湿啰音—特征性表现; ②哮鸣音—支气管黏膜充血、 分泌液体增多、 痉挛引起; ③双肺满布大水泡音和哮鸣音—急性肺水肿; ④其他体征: 肺动脉第二心音亢进、 S3奔马律、 心脏扩大。

  3. 右心衰竭 以体循环淤血所致的临床表现为主。

  (1)症状: 由于胃肠道及肝脏淤血, 可导致腹胀、 食欲不振、 恶心、 呕吐等是右心衰最常见的症状。 继发于左心衰或由分流性先天性心脏病、 肺部疾病所致的单纯性右心衰均可有劳力性呼吸困难的症状。

  (2)体征

  1)水肿: 由右心功能不全所致, 属心源性水肿。 受重力影响, 在下肢(或低体位)最为明显, 严重时可出现胸水、 腹水。 其特征为对称性双下肢可凹陷性水肿。 形成机制: ①体循环淤血→毛细血管血压升高(始发因素)→形成水肿; ②右心衰→肾血流量减少→肾滤过降低→醛固酮分泌→水、 钠潴留→进一步加重水肿。

  2)颈静脉征: 由于体循环淤血, 水、 钠潴留使上、 下腔静脉回流受阻, 静脉异常充盈。 可出现颈静脉充盈或怒张、 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 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是右心衰特征性的表现。

  3)肝脏肿大伴压痛: 体循环淤血→下腔静脉回流受阻→肝静脉压力升高→肝脏淤血、 肝窦扩张、 出血→肝脏肿大, 同时可伴有局部压痛。 持续的右心衰可导致心源性肝硬化, 晚期可出现黄疸、 肝功能受损及大量腹水。

  4)右心衰竭时如合并肺动脉高压可以有 P2亢进(P2 >A2 ), 如合并三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 可闻及胸骨左缘4~5 肋间的收缩期杂音。

  4. 全心衰竭 继发于左心衰而形成的全心衰, 当右心衰出现之后, 右心排出量减少; 因此, 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等肺淤血表现反而较单纯性左心衰竭时减轻。 参见表 1-5。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