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二试精编考点

“2021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二试精编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1.心力衰竭的最常见的诱因是感染。

  2.Killip——急性心梗的分级

  Ⅰ级:尚无明显的心力衰竭;

  Ⅱ级:有左心衰竭,肺部啰音<1/2肺野;

  Ⅲ级:肺部有啰音,且啰音的范围>1/2肺;

  Ⅳ级:心源性休克,有不同阶段和程度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3.纽约——除急性心梗以外的任何心脏病。

  I级:患者患有心脏病,但活动量不受限制,平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Ⅱ级:心脏病患者的体力活动受到轻度限制,休息时无自觉症状,但平时一般活动下可出现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Ⅲ级:心脏病患者的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小于平时的一般活动(或家务活动)即可引起上述症状;

  Ⅳ级:心脏病患者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状态下也出现心衰的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

  4.心衰表现:左心衰—肺淤血;右心衰—体循环淤血。

  5.洋地黄最适于心衰伴快速房扑房颤。预激综合征伴心房颤动禁用洋地黄。

  6.β受体阻滞剂延缓心肌重塑、降低死亡率;支气管哮喘、二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禁用;心率<60次/分、低血压慎用。

  7.急性左心衰治疗:取坐位,双腿下垂;吸氧;吗啡,伴CO2潴留者不宜应用;氨茶碱;首选呋塞米快速利尿;硝酸甘油或硝普钠扩张血管;正性肌力药物。

  8.阵发性房颤:持续时间<7天的房颤,一般<48小时,能自行转复;

  持续性房颤:持续时间>7天的房颤,一般不能自行转复,需要进行药物或电复律。

  9.房颤:心律绝对不规则、第一心音强弱不等、脉短绌。

  10.房颤P波消失,代之以f波,频率350~600次/分,其大小、形态和振幅不同。

  11.房颤抗凝治疗:华法林:前三后四。

  12.房颤治疗:转复窦律或控制心室率。转复窦律:药物转复(普罗帕酮、胺碘酮)、电转复(有血流动力学障碍和药物转复无效者);控制心室率:β受体阻滞剂、维拉帕米、洋地黄类。

  13.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特点:突发突止、整齐。

  14.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治疗:刺激迷走神经;腺苷、维拉帕米、普罗帕酮等静脉注射;电复律;射频消融。

  15.室早:提前发生的、宽大畸形的QRS波,时限通常>0.12秒,其前无P波;代偿间歇完全。

  16.室速有心室夺获和室性融合波。

  17.房扑P波消失,代之以锯齿样F波。

  18.室颤心电图:波形、振幅及频率均极不规则,无法辨认QRS波、ST段及T波。

  19.终止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电除颤,只有室颤用非同步。

  20.房室传导阻滞:

  一度传导阻滞:每个心房冲动都传至心室,但PR间期>0.20秒

  二度Ⅰ型传导阻滞:PR间期进行性延长,直至一个P波受阻不能下传心室

  二度Ⅱ型传导阻滞:PR间期恒定,部分P波后无QRS波

  三度传导阻滞:房室各自独立,P波与QRS波无关,心房率>心室率,QRS正常或增宽

  21.心脏骤停核心表现: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大动脉搏动消失;自主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

  22.胸外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点;深度5~6cm;频率100~120次/分;按压和通气比例为30:2。

  23.人工呼吸给予足够的潮气量(约500~600ml),可以见到胸廓起伏。

  24.早期除颤:室颤用电除颤;单相波除颤器能量选择为360J。

  25.脑复苏是心肺复苏最后成功的关键。

  26.血压:测量安静休息坐位时上臂肱动脉部位血压,在未用降压药物情况下2次以上非同日血压测定所得的平均值为依据。

  27.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降压目标水平,收缩压控制在15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降至140mmHg以下,舒张压<90mmHg但不低于65~70mmHg。

  28.他汀类主要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贝特类:主要降低甘油三酯(TG)。

  29.冠心病危险因素:年龄、性别、三高、吸烟。

  30.心绞痛以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发作性胸痛最典型,压榨样疼痛。

2021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二试精编考点



  44.中心静脉压(CVP):反映右心前负荷,CVP的正常值为5~10cmH2O

  ①<5cmH2O时,表示血容量不足;

  ②>15cmH2O时,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

  ③>20cmH2O时,则表示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

  45.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因:吸烟、寒冷潮湿的生活环境、慢性损伤和感染、免疫功能紊乱等。通常始于中小动脉,然后累及静脉。多见于吸烟嗜好的青壮年男性,有游走性静脉炎病史;患肢有不同程度的缺血症状,足背和(或)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医师资格综合考试第二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医师资格综合笔试二试及延考地区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