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临床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心血管系统》考点总结

来源:网络 2021-05-08 11:36: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心血管系统》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心血管系统重点小结——数据

  1.Killip——急性心梗的分级

  Ⅰ级:尚无明显的心力衰竭;

  Ⅱ级:有左心衰竭,肺部啰音<1/2肺野;

  Ⅲ级:肺部有啰音,且啰音的范围>1/2肺;

  2.阵发性房颤:持续时间<7天的房颤,一般<48小时,能自行转复;

  持续性房颤:持续时间>7天的房颤,一般不能自行转复,需要进行药物或电复律。

  3.房颤P波消失,代之以f波,频率350~600次/分,其大小、形态和振幅不同。

  4.室早:提前发生的、宽大畸形的QRS波,时限通常>0.12秒,其前无P波;代偿间歇完全。

  5.胸外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点;深度5~6cm;频率100~120次/分;按压和通气比例为30:2。

  6.人工呼吸给予足够的潮气量(约500~600ml),可以见到胸廓起伏。

  7.早期除颤:室颤用电除颤;单相波除颤器能量选择为360J。

  8.高血压分级:

类别

收缩压

(mmHg)

舒张压

(mmHg)

理想血压

正常高值

1级高血压(“轻度”)

亚组:临界高血压

2级高血压(“中度”)

3级高血压(“重度”)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120

120~139

140~159

140~149

160~179

≥180

≥140

<80

80~89

90~99

90~94

100~109

≥110

<90

  9.高血压危险分层:


血压( mmHg ) ↓


1 级 SBP 140~159或DBP90~99

2 级 SBP 160~179或 DBP100~109

3 级SBP≥180或DBP≥110

无危险因素

低危

中危

高危

1~2个危险因素

中危

中危

很高危

≥3个危险因素或靶器官损害

高危

高危

很高危

并发临床情况或糖尿病

很高危

很高危

很高危

  10.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降压目标水平,收缩压控制在15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降至140mmHg以下,舒张压<90mmHg但不低于65~70mmHg。

  11.高血压急症:是指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血压突然和明显升高(一般超过180/120mmHg),伴进行性心、脑、肾等重要靶器官功能不全的表现。表现为高血压危象或高血压脑病,需要及时降压、控制性降压。可选用硝普钠、硝酸甘油、尼卡地平、贝拉贝尔。

  12.心绞痛持续时间3~5min,不少于1min、不超过15min。

  13.心梗疼痛时间长(持续30分钟~数小时),濒死感、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14.二尖瓣狭窄程度分级:正常(4~6cm2),轻度(1.5~2cm2),中度(1~1.5cm2),重度(<1cm2)。

  15.病毒性心肌炎前驱感染史、与发热程度不平行的心动过速、血清病毒特异性抗体IgM 1:320以上。

  16.肥厚梗阻性心肌病患者在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粗糙、收缩期喷射样杂音。

  17.超声心动图是心肌病最重要的检查。肥厚型心肌病特征:不对称肥厚并累及室间隔厚度>15mm或与后壁比≥1.3,二尖瓣前叶收缩期前移。

  18.休克失血量估算



皮肤黏膜

血压

体表血管

尿量

估计失血量

神志

口渴

色泽

温度

脉搏

紧张

痛苦

口渴

开始

苍白

正常,

发凉

100次/分以

下,尚有力

收缩压正常或

稍升高,舒张

压增高,脉压缩小

正常

正常

20%以下

(800ml以

下)

表情

淡漠

很口渴

苍白

发冷

100~200

次/分

收缩压为

70~90mmHg,

脉压缩小

表浅静

脉塌陷毛

细血管

充盈迟缓

尿少

20%~40%

(800~

1600ml)

意识

模糊

甚至

昏迷

非常口

渴,无

主诉

显著苍

白。肢

端青紫

厥冷

(肢端

更明

显)

速而细弱

,或摸

不清

收缩压在

70mmHg

以下或测不到

毛细血管

充盈非常

迟缓,表

浅静脉塌

尿少或

无尿

40%以上

(1600ml以

上)

  19.一般监测:包括精神状态、肢体温度及色泽、血压、脉率、尿量(尿量稳定在30ml/h以上,休克纠正)。

  20.休克指数:即脉率/收缩压,为0.5多提示无休克;>1.0~1.5提示有休克;>为严重休克。

  21.中心静脉压(CVP):反映右心前负荷,CVP的正常值为5~10cmH2O

  ①<5cmH2O时,表示血容量不足;

  ②>15cmH2O时,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

  ③>20cmH2O时,则表示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

  心血管系统与5有关的数据

  1.心脏骤停行心脏按压:按压深度5~6cm,频率100~200次/分,按压和通气的比30∶2。

  2.轻度心力衰竭患者钠摄入控制在2~3g/d,中重度心力衰竭患者<2g/d,重度心力衰竭患者考虑限制液体摄入<1.5~2L/d。

  3.利尿药的禁忌证和慎用的情况:低钾血症(血钾<3.5mmol/L)、肾功能不全[血肌酐>221μmol/L(>2.5mg/dl)或eGFR<30ml/(min•1.73m2)]和低血压(收缩压<90mmHg),应用时可能会导致上述情况加重。

  4.ACEI和ARB禁忌证和慎用的情况:妊娠妇女、血管性水肿、双侧肾动脉狭窄禁用;高钾血症(血钾>5mmol/L)、肾功能不全[血肌酐>221μmol/L(>2.5mg/dl)或eGFR<30ml/(min•1.73m2]、低血压(收缩压<90mmHg)慎用。

  5.典型房扑的心房波频率通常为250~300次/分,通常以固定房室比例(2:1或4:1)下传。

  6.房颤时,f波频率为350~600次/分,其大小、形态和振幅不同。

  7.在房颤急性期,心室率控制在80~100次/分。对于无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心室率控制目标为<110次/分。心室率较慢的心房颤动患者,最长RR间期>5秒或有显著症状者,可考虑起搏器治疗。

  8.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率150~250次/分,节律规则。

  9.室速:①3个或以上的室性期前收缩连续出现。②QRS波群变大畸形,时限超过0.12秒;ST-T波方向与QRS波群主波方向相反。③心室率通常为100~250次/分;心律规则,但亦可稍不规则。④室性融合波、心室夺获现象。

  10.目前一般主张血压控制目标值至少<140/90mmHg。老年收缩期性高血压的降压目标水平,收缩压控制在15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降至140mmHg以下,舒张压<90mmHg,但不低于65~70mmHg。

  11.高血压急症的降压控制:开始的24小时内将血压降低20%~25%,48小时内血压不低于160/100mmHg:

  12.心肌梗死后3~6小时内血cTnI、cTnT水平开始升高,1~2天达高峰,cTnI可持续5~10天,cTnT可持续5~14天。

  13.正常成人二尖瓣口面积为4~6cm2,瓣口缩小至大约2cm2为轻度狭窄,1~1.5cm2为中度狭窄,小于1cm2为重度狭窄。

  14.扩张型心肌病X线检查:心影增大,心胸比大于0.5,可见肺淤血及胸腔积液。

  15.肥厚性心肌病超声心动图:室间隔显著增厚,舒张期末的室间隔厚度>15mm或与后壁厚度之比≥1.3。

  16.心包穿刺术的禁忌证有正在异常抗凝治疗且PT-INR>1.5或血小板数<50×109/L。

  17.常用脉率/收缩压(mmHg)计算休克指数,帮助判定休克的有无及轻重。指数为0.5多提示无休克;>1.0~1.5提示有休克;>2.0为严重休克。

  18.中心静脉压(CVP)的正常值为5~10cmH20。当CVP<5cmH2O时,表示血容量不足;高于15cmH2O时,则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高;若CVP超过20cmH2O时,则表示存在充血性心力衰竭。

  19.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①体温>38℃或<36℃;②心率>90次/分;③呼吸急促>20次/分或过度通气,PaC02<35mmHg;④白细胞计数>12×109/L或<4×109/L,或未成熟白细胞>10%。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报考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报名条件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1年考试科目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