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儿科学 > 正文

2020备考必看!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儿科学》必考考点

来源:网络 2020-08-17 15:12: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儿科学》必考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等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1.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这段时期,受孕最初8周的孕体称为胚胎期(还没有成形),8周后到出生前为胎儿期(胎儿期是没有肺循环的)。

  2.胎龄满28周(体重≥1000g)到出生后7天。这个时间小儿开始接触外界,所以这个时间,小儿的发病率、死亡率最高。

  3.自胎儿娩出脐带结扎至生后28天(此期包含在婴儿期内)。这段时间小儿的发病率、死亡率仅次于围生期。

  4.婴儿期从出生后至1周岁之前,这个时期是小儿生长发育第一次高峰。

  5.幼儿期:1周岁后至满3周岁之前,会跑会跳,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生意外。

  6.学龄前期:3周岁后至6~7周岁入小学前,此期重要特点为智力发育非常快,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

  7.学龄期:从入小学起(6~7)到进入青春期前(女性12岁、男性13岁)。

  8.青春期:女:12~18岁,男童13~20岁,这是体格发育的第二个高峰,生殖系统发育成熟。

  9.小儿生长发育的规律:(1)生长发育是连续的、有阶段性的过程。(2)各系统、器官生长发育不平衡。(3)生长发育的个体差异。

  10.生长发育遵循一定的规律:由上到下(小儿出生后先哭后尿)、由近到远(先动胳膊后动手指)、由粗到细、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规律。

  11.体格生长是小儿生长发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常用的形态指标有体重、身高(长)、头围、胸围等。

  12.生理性体重下降:出生后3~4天体重下降3%~9%,7~10天逐渐恢复至出生时体重。

  13.<6月龄婴儿体重(kg)=出生体重+月龄×0.7。

  14.7~12个月龄婴儿体重(kg)=6+月龄×0.25。

  15.2岁~12岁体重(kg)=年龄×2+8。

  16.新生儿出生后前3个月每月增长700~800g,4~6个月每月增长500~600g,6~12个月每月增长300~400g。

  17.头围:经眉弓上方、枕后结节绕头一周的长度为头围。

  18.前囟:呈菱形,京'师杏'林医'学教'育出生时为1~2cm,1岁~1.5岁闭合。关闭早见于头小,过晚见于佝偻、甲状腺功能低下,前囟饱满见于颅内压增高,前囟凹陷见于脱水。

  19.后囟:呈三角形,出生后6~8周闭合。

  20.正常人有颈、胸、腰、骶四个生理弯曲。

  21.3个月能抬头时出现颈椎生理弯曲(第一个生理弯曲)。

  22.6个月后能坐,出现胸椎生理弯曲(第二个生理弯曲)。

  23.1岁左右开始行走,出现腰椎生理弯曲(第三个生理弯曲)。

  24.用X线检查测定不同年龄儿童长骨干骺端骨化中心的出现时间、数目、形态的变化,并将其标准化,即为骨龄。10岁出齐共10个,2~9岁腕部骨化中心数目约为小儿岁数+1。

  25.乳牙:共有20个,出生后4~10个月开始萌出,2岁到2岁半出齐。

  26.恒牙:共有28个(不包括4个智齿),恒牙骨化从新生儿开始,6岁萌出,12岁出齐。

  27.运动功能发育的一般规律是:由上到下、由近到远、由不协调到协调,由粗到精细、准确、灵巧。

  28.语言的发育:发音→理解→表达。

  29.婴儿必须在1岁内完成卡介苗,京'师杏'林医'学教'育脊髓灰质炎三价混合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剂(简称百白破三联针),麻疹减毒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等五种疫苗接种的基础免疫(简称五苗防七病)。

  30.能量主要来源于糖类、脂类和蛋白质三大产能营养素:每克供能量分别为4kcal,9kcal,4kcal。1kcal=4.184KJ。

  31.基础代谢所需:1岁以内婴儿基础代谢所需能量占总能量的50%,为50kcal/(kg·d)。

  32.食物热力作用:在消化和吸收食物时所需要的能量,其中消化和吸收蛋白质所需要的能量最多。

  33.婴儿期平均每天水的需要量为:150ml/(kg·d),每长3岁减少25ml/(kg·d)。

  34.12岁后及成人约为:50ml/(kg·d),混合膳食约100kcal产生水12ml。

  35.维生素与矿物质:这两个不能提供能量。京'师杏'林医'学教'育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的,水溶性的为维生素B和C,其它都是脂溶性的,如维生素A、D、E、K。

  36.母乳是婴儿(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最适宜的食物。

  37.母乳优点:①蛋白质总量虽较少,但其中白蛋白多而酪蛋白少,易被消化吸收。②含不饱和脂肪酸多,有助大脑发育(牛乳里饱和脂肪酸多)。③乳糖量多,可促进肠道乳酸杆菌生长(牛乳里甲型乳糖多,引生成大肠杆菌)。④富含sIgA,有抗感染、抗过敏作用(是否含有免疫因子,是人乳和牛乳最根本区别)。⑤钙磷比例适宜(2:1),预防佝偻病。⑥富含消化酶,有助于食物消化。

  38.母乳缺点:母乳里缺少维生素K和D,所以小儿出生后都打一针维生素K来预防颅内出血。

  39.初乳:一般指产后4天内的乳汁,对新生儿生长发育和抗感染十分重要。

  40.断奶:一般于1岁左右可完全断奶,最长不超过2岁。

  41.8%的糖牛奶100ml=100kcal(婴儿每日需能量100kcal/kg、需水量150ml/kg)。

  42.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病因:京'师杏'林医'学教'育(1)维生素D摄入不足:母乳中含有的维生素D较少。(2)日光照射不足。(3)维生素D的需要量增加。(4)食物中钙、磷含量过低或比例不当。(5)疾病和药物的影响。

  43.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临床上分:初期、激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

  44.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初期(早期):主要表现:神经兴奋性增高:易激惹、烦躁、睡眠不安、夜惊、多汗(与季节无关)出现枕秃(烦躁及头部多汗致婴儿常摇头擦枕)。

  45.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激期)主要表现:骨骼改变。

  46.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血生化典型特点:血清钙↓,血磷↓,钙磷乘积常低于30,碱性磷酸酶↑。

  47.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X线典型表现:干骺端临时钙化带模糊或消失,呈毛刷样,并有杯口状改变(激期的典型表现)。

  48.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预防:(1)胎儿期:多晒太阳、多吃富含维生素D及钙、磷的食物。(2)新生儿期:足月儿生2周后:维生素D400IU/日(预防),一直到2岁;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生后2周:补充维生素D800IU/日(治疗),3个月后改预防量。

  49.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治疗:京'师杏'林医'学教'育维生素D制剂口服法:每日给维生素D0.2~0.4万IU,连服2~4周后改为预防量。有并发症:肌注,维生素D320~30万IU,一般1次即可。

  50.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是因VitD缺乏致血钙离子降低所致,表现:全身惊厥、手足肌肉抽搐或喉痉挛(三大临床表现)等。

  51.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典型发作:血清钙<1.75mmol/l时出现无热惊厥、喉痉挛和手足搐搦。

  52.陶瑟征(Trousseau征):低钙引起。

  53.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治疗:应立即控制惊厥解除喉痉挛,补充钙剂,惊厥反复发作的每日可重复使用钙剂2~3次,直至惊厥停止。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00-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20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