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微生物学 > 正文

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34)

来源:考试吧 2017-01-21 8:52: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希望能给备考2017执业医师的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汇总

第三十二单元 逆转录病毒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生物学性状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病原体,属反转录病毒科慢病毒亚科。

  1.形态与结构

  HIV病毒体呈球形,直径100~120nm。病毒内部有一致密的圆锥状核心,是为核衣壳含病毒RNA(2条相同的正股RNA),反转录酶和衣壳蛋白。病毒体外层为脂蛋白包膜,其中嵌有gp120和gp41两种病毒特异的糖蛋白,前者构成包膜表面的刺突,后者为跨膜蛋白。

  2.复制与变异

  HIV的复制是一个特殊而复杂的过程。HIV病毒体的包膜糖蛋白刺突gp120与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CD4分子结合,然后病毒包膜与细胞膜发生融合,核衣壳进入细胞质内,脱壳释放RNA;病毒的反转录酶以病毒RNA为模板,经反转录产生互补的负股DNA构成RNA:DNA杂交体,RNA股水解去除后,再由负股DNA产生正股DNA,从而组成双股DNA,整合入宿主细胞染色体中,这种整合的病毒双股DNA即前病毒。前病毒被激活可转录RNA,有些成为mRNA,再在细胞核糖体上翻译成病毒蛋白质,最后组装成核衣壳,并从宿主细胞膜获得包膜构成完整的有感染性的子代病毒,以出芽方式释放到细胞外。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致病性

  1.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AIDS的传染源是HIV无症状携带者和AIDS病患者。主要传播方式有3种:

  (1)通过同性或异性间的性行为;

  (2)输入带HIV 血液和血制品及静脉药瘾者共同污染的注射器及针头等;

  (3)母婴传播。

  2.HIV的感染过程

  HIV初次感染人体后,即开始复制和扩散,患者血清HIV阳性,同时伴有发热、咽炎、淋巴结肿大等自限症状,此即急性期。该期约持续1~2周后进入HIV感染的无症状潜伏期,此时外周血中HIV抗原含量很低或检测不到。但随着感染时间的延长,HIV重新开始大量复制并造成免疫系统的进行性损伤,逐步发展到持续性全身淋巴结肿大,AIDS相关综合征,最后发展成为AIDS。

  3.致病机制

  HIV感染和致病的主要特点是病毒选择性的侵犯表达CD4分子的细胞主要是辅助性T细胞,从而引起以CD4+T细胞缺损和功能障碍为中心的严重免疫缺陷。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微生物检查法

  1.微生物学检查法

  (1)检测抗体

  ELISA和RIA是用去垢剂裂解HIV或HIV感染的细胞抽提物作抗原进行抗体检测;IFA是用感染细胞涂片作抗原,进行抗体检测。三种方法均有一定的假阳性反应,适于筛查HIV抗体,阳性者必须用免疫印迹(WB)作确证试验。

  (2)检测病毒及其组分

  包括病毒分离,测定病毒抗原和测定病毒核酸。

  2.防治原则

  (1)预防HIV感染的综合措施

  ①认识艾滋病的传染方式及其严重危害,杜绝吸毒和性滥交;

  ②建立HIV感染的监测系统;

  ③加强国境检疫;

  ④对供血者进行HIV抗体检查。

  (2)加强对HIV疫苗的研究。

  (3)病毒治疗

  目前有三类药物:

  ①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

  ②非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

  ③蛋白酶抑制剂。

  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和非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的作用是干扰HIV的DNA合成,蛋白酶抑制剂的作用是抑制HIV蛋白水解酶,使病毒的大分子聚合蛋白不被裂解而影响病毒的成熟与装配。最近采取上述三种药物的二联或三联疗法,能迅速降低病人血浆中HIV-RNA载量至极低水平,推迟HIV病情发展,并延长病人的寿命。

  例题:

  1.G+菌的细胞壁的特点是____________.

  A.较疏松

  B.无磷壁酸

  C.有脂多糖

  D.有脂蛋白

  E.肽聚糖含量多

  2.细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____________.

  A.脂蛋白

  B.肽聚糖

  C.几丁质

  D.胆固醇

  E.脂多糖

  3.革兰阴性菌细胞壁的特殊组分是____________.

  A.肽聚糖

  B.磷壁酸

  C.外膜

  D.脂质双层

  E.脂多糖

  参考答案

  1.E 2.B 3.E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精华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