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外科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10)

来源:考试吧 2016-02-18 12:5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更多临床执业医师复习资料,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汇总

第十章、颈部疾病

  1、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外科治疗

  (1)分类:原发性、继发性和高功能腺瘤三类。

  (2)术前准备:

目的

使甲亢症状得到控制,防止甲状腺危象发生,使甲状腺血供减少缩小变硬,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和预防术后并发症。

心理准 备

适当给予镇静剂和安眠药。

 

术前检 查

颈部透视和摄片,了解气管有无受压;检查心脏有无扩大;喉镜检查声带功能;测定基础代谢率。

药物准 备

降低基础代谢率,这是术前准备的重要环节。

1、 碘剂:能减少甲状腺球蛋白的分解,减少甲状腺的血流量,使腺体缩小变硬。但是一旦停用碘剂,甲亢症状会更严重,所以,不行手术者一律不用碘剂;2、先用硫氧嘧啶类药物者,待甲亢症状得到基本控制后的有效指征:症状减轻或缓解脉搏<100次/分,体重增加,再停用硫氧嘧啶类药物,单独服用碘剂1~2周。由于硫氧嘧啶类药物能使大动脉充血,引起手术时易出血,所以术前必须改用碘剂;3、如应用碘剂或硫氧嘧啶类药物不能耐受者,可合用或单用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心得安。最末一次口服心得安须在术前1~2小时,术后继用4~7天。


  (3)手术要点:

  ①宜用局麻,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可用气管内麻醉;②充分暴露甲状腺腺体,避免损伤喉返神经;③切除腺体的量应根据甲状腺的大小或甲亢程度决定。通常切除80%~90%;④严格止血。

  (4)术后并发症及其处理

 

 

呼吸困难和窒息

为最严重的并发症,多在术后48小时内发生。原因:切口内出血压迫气管;喉头水肿;气管塌陷。处理:立即床旁抢救,剪开缝线,去除血肿,如无改善,行气管切开。一般术后常规床旁备气管切开包

喉返神经损伤

切断,缝扎引起永久性损伤。暂时性损伤多为牵拉,血肿压迫所致,理疗后能逐渐恢复,双侧损伤引起失音或呼吸困难,应做气管切开。

喉上神经损伤

喉上神经的内支司咽部感觉,喉上神经的外支司运动,损伤时易引起误咽,理疗能好转。

甲状旁腺机能低下

术中损伤甲状旁腺所致,出现低钙引起手足抽搐

甲状腺危象

多由于术前准备不充分,基础代谢率未能降至正常范围即行手术。处理:紧急时服用碘剂降低甲状腺素水平,肾上腺素能阻滞剂,用糖皮质激素拮抗应激,以及镇静剂的应用,降温吸氧,有心力衰竭时加用洋地黄药物。


  术后并发症可简单归纳为:窒息→出血、水肿和(气管)塌陷,声嘶→喉返神经(损伤),误咽→喉上神经内支(损伤),声低→喉上神经外支(损伤),抽搐→甲状旁腺(损伤),危象→最严重。

  2. 甲状腺癌

  ①乳头状腺癌好发于女性,恶性度低,预后好,未发生颈淋巴结转移者,只切除患侧,峡部,及对侧大部分,不必颈淋巴结清除。如发生淋巴结转移,应同时清除患侧淋巴结。

  ②滤泡状腺癌好发于中年,恶性度较低,预后较好,易发生血行转移,转移后应全甲状腺切除后用放射性碘治疗。

  ③未分化癌好发于老年人,恶性度高,易发生淋巴结、血行转移,切除癌肿反而易使癌肿扩散。通常采用放射治疗。

  ④髓样癌恶性度处于分化与未分化癌之间,手术切除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考试吧: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巩固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