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外科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8)

来源:考试吧 2016-02-15 13:0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更多临床执业医师复习资料,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外科学》章节复习讲义汇总

第八章、休克

  ㈠、基本概念

  1、休克: 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有效循环血量的锐减,导致组织血液灌注不足,所引起的以细胞代谢紊乱和功能受损为主要病理生理改变的综合征。

  2、有效循环血量: 指单位时间内通过心血管进行循环的血量,不包括储存于肝、脾和淋巴血窦,或停滞于毛细血管中的血量。

  3、休克的共同点: 两版教材不同, 5版外科学:有效循环血量的锐减。6版外科学:氧供给不足和需求增加。

  4、休克分类: 可分为低血容量性、感染性、心源性、神经性和过敏性休克五类。创伤和失血引起的休克划入低血容量性休克,低血容量性休克和感染性休克是外科最常见的休克。

  注意:从休克的定义可知,休克的共同点就是有效循环血容量的的锐减,所以,无论哪种类型的休克,休克的救治原则首先是补充血容量。这一点,在解题的过程中,经常用到。即使是感染性休克、神经性休克等抢救时仍是补充血容量,并非抗感染或镇痛

  ㈡、病理生理变化

  1、休克时微循环的变化

  (1)微循环收缩期: 有效循环血量减少,交感神经兴奋,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心率加快,排出量增加,收缩外周及内脏小动脉,以保证重要器官的血供,毛细血管前括约肌收缩,微循环“只出不进”。

  (2)微循环扩张期: 休克进一步发展,微循环因动脉-静脉短路及直接通道大量开放,微循环:“只进不出”,大量血液滞留在微循环,进人休克抑制期。

  (3)DIC期: 休克进一步发展,微循环中的粘稠血液在酸性环境中呈高凝状态,微血栓形成、DIC,进入休克不可逆期,最终发生MODS。

  ㈢、休克的临床表现及分期

休克程度

轻度休克

中度休克

重度休克

神志

神志清楚、表情痛苦

神志尚清楚、表情淡漠

意识模糊、甚至昏迷

口渴

口渴

很口渴

非常口渴、可能无主诉

皮肤色泽

开始苍白

苍白

显著苍白、肢端青紫

皮肤温度

正常、发凉

发冷

厥冷,肢端更明显

脉搏

<100次/分,尚有力

100~120次/分

速而细弱、摸不清

血压

收缩压正常或稍升高

舒张压增高,脉压

差降低

收缩压90~70mmHg脉压差降低

收缩压<70mmHg或测不到

体表血管

正常

浅静脉塌陷

毛细血管充盈延迟

浅静脉塌陷

毛细血管充盈延迟

尿量

正常

尿少

尿少或无尿

估计失血量

<20%(<800ml)

20%~40%(800~1600m1)

>40%(>1600ml


  ㈣、休克的监测

精神状态

反映脑组织灌注情况

皮肤温度色泽

反映体表灌注情况

血压

收缩压<90mmHg、脉压<20mmHg是休克

存在的表现

脉率

休克指数=脉率/收缩压

尿量

反应肾灌注情况。休克早期尿量<30ml/h.

 <20ml/h提示急性肾功衰

中心静脉压CVP

代表右房或者胸腔段腔静脉内压力的变化,反映全身血容量及右心功能之间的关系,变化比动脉压早。正常值0.49~0.98kPa(5~10cmH2O)

肺毛细血管楔

压PCWP

反映肺静脉、左心房、左心室的功能关系

正常值0.8~2.0kPa (6~15mmHg),增

高表示肺循环阻力增加

心排出量和心

脏指数

心排出量CO=心率×每搏输出量:心脏指

数CI=心排出量÷体表面积

动脉血气分析

反映病人肺通气情况

动脉血乳酸盐测定

反映组织灌注情况,正常值11.5mmol/L。持续升高提示预后不良

DIC检测

①血小板<80 × 109/L;     

②纤维蛋白原<1.5g/L;

③凝血酶原时间较正常延长3秒以上

④3P试验阳性;

① 血涂片中破碎红细胞>2%.     

② 临床5项中3项阳性者可确诊

胃肠内pH值测定

反映胃肠组织局部灌注和供氧情况,可

发现早期的隐匿性休克


  ㈤、中心静脉压的临床意义

CVP

血压

原因

处理

血容量严重不足

充分补液

正常

血容量不足

适当补液

心功能不全或血容量相对过多

强心、纠酸、扩管

正常

容量血管过度收缩

扩管

正常

心功能不全或血容量不足

补液试验


  ㈥、几个常考的数据

  人体的微循环血量占总循环量的20%。

  休克代偿期估计失血量<20%。

  尿量>30m1/h表明休克已纠正。

  休克在血容量基本补足后,尿量<20ml/h提示有急性肾功能。

  收缩压<90mmHg,脉压<20mmHg是休克存在的依据

  ㈦、各型休克的治疗原则

低血容量性休克

感染性休克

损伤性休克

补充血容量

止血

补充血容量

控制感染

纠正酸碱失衡

心血管药物的应用

大剂量皮质激素的应用

补充血容量

手术疗法

纠正酸碱失衡

药物治疗

预防感染


  ㈧、外科常见的休克:出血性休克,创伤性休克,感染性休克。

  ㈨、助记歌诀

  休克病理分三期,心源性者最紧急。

  患者平卧头略低,扩容吸氧是第一。

  除聚防栓低分子,胶晶液体宜交替。

  血管舒缩活性剂,用之得当显神奇。

  纠酸化瘀药效显,且能解除心脏抑。

  激素保护细胞膜,抗毒升压可应激。

  各型休克辨仔细,重在病因要除去。

  九、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急性肾功能衰竭

一、肾中毒:对肾脏有毒性的物质,如药物中的磺胺、四氯化碳、汞剂、铋剂、二氯磺胺;抗生素中的多粘菌素,万古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先锋霉素Ⅰ、先锋霉素Ⅱ、新霉素、二性霉素B、以及碘造影剂、甲氧氟烷麻醉剂等;生物毒素如蛇毒、蜂毒、鱼蕈、斑蝥素等,都可在一定条件下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
    二、肾缺血:严重的肾缺血如重度外伤、大面积烧伤、大手术、大量失血、产科大出血、重症感染、败血症、脱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特别是合并休克者,均易导致急性肾小管坏死。   
    三、血管内溶血(如黑尿热、伯氨喹所致溶血、蚕豆病、血型不合的输血、氧化砷中毒等)释放出来的血红蛋白,以及肌肉大量创伤(如挤压伤、肌肉炎症)时的肌红蛋白,通过肾脏排泄,可损害肾小管而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

临床表现

少尿期

①大多数在先驱症状12-24小时后开始出现少尿(每日尿量50-400ml)或无尿。一般持续2-4周。②可有厌食、恶心、呕吐、腹泻、呃逆、头昏、头痛、烦燥不安、贫血、出血倾向、呼吸深而快、甚至昏迷、抽搐。③代谢产物的蓄积:血尿素氮、肌酐等升高。出现代谢性酸中毒。④电解质紊乱:可有高血钾、低血钠、高血镁、高血磷、低血钙等。尤其是高钾血症。严重者可导致心跳骤停。⑤水平衡失调,易产生过多的水潴溜;严重者导致心力衰竭,肺水肿或脑水肿。⑥易继发呼吸系统及尿路感染。

多尿期

少尿期后尿量逐渐增加,当每日尿量超过500ml时,即进入多尿期。此后,尿量逐日成倍增加,最高尿量每日3000-6000ml,甚至可达到10000ml以上。在多尿期初始,尿量虽增多,但肾脏清除率仍低,体内代谢产物的蓄积仍存在。约4-5天后,血尿素氮、肌酐等随尿量增多而逐渐下降,尿毒症症状也随之好转。钾、钠、氯等电解质从尿中大量排出可导致电解质紊乱或脱水,应注意少尿期的高峰阶段可能转变为低钾血症。此期持续1-3周。

恢复期

尿量逐渐恢复正常,3-12个月肾功能逐渐复原,大部分患者肾功能可恢复到正常水平,只有少数患者转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治疗

一、积极治疗原发病、去除病因。
    二、少尿期的治疗:①早期可试用血管扩张药物如,如无效,可用速尿。②保持液体平衡,一般采用“量出为入”的原则,每日进水量为一天液体总排出量加500ml。③饮食与营养。④注意钾平衡。⑤纠正酸中毒。⑥积极控制感染。⑦血液净化疗法。
    三、多尿期的治疗:头1-2天仍按少尿期的治疗原则处理。尿量明显增多后要特别注意水及电解质的监测,尤其是钾的平衡。尿量过多可适当补给葡萄糖、林格氏液、用量为尿量的1/3-2/3,并给予足够的热量及维生素,适当增加蛋白质,以促进康复。
    四、恢复期的治疗:除继续病因治疗外,一般无需特殊治疗,注意营养,避免使用损害肾脏的药物。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医师备考复习的三条记忆法则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