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生理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复习精讲(8)

来源:考试吧 2014-12-19 13:42: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复习精讲”,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复习精讲汇总

内分泌

  【考纲要求】

  1.下丘脑的内分泌功能:①下丘脑与垂体之间的功能联系;②下丘脑调节肽。

  2.腺垂体的内分泌功能:①腺垂体激素的种类;②生长素的生物学作用及其分泌调节。

  3.甲状腺激素:①生物学作用;②分泌调节。

  4.与钙、磷代谢调节有关的激素:①甲状旁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及机制;②降钙素的生物学作用及其机制。

  5.肾上腺糖皮质激素:①生物学作用;②分泌调节。

  6.胰岛素:①生物学作用;②分泌调节。

  【考点纵览】

  1.下丘脑与腺垂体通过垂体门脉系统发生功能联系,通过下丘脑-垂体束与神经垂体发生功能联系。

  2.垂体分泌的促激素有4种:①促甲状腺激素;②促卵泡激素;③黄体生成素;④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3.生长素具有促进生长的作用,幼年缺乏引起侏儒症;幼年分泌过多引起巨人症;而成年后分泌过多,将导致肢端肥大症。生长素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所以,在代谢因素中,以血糖浓度对生长素分泌的影响作用最大。血糖浓度降低,可引起生长素大量分泌,血糖升高,生长素分泌减少。

  4.甲状腺激素生物学作用:①对代谢的影响:使机体产热耗氧增加,是产热作用最强的激素,使血糖升高;适量的甲状腺激素促进蛋白质合成,过多则加速蛋白质分解;促进脂肪及胆固醇分解。②促进脑与长骨的发育,故幼年缺乏引起呆小症。③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④使心脏活动增强。

  5.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发病原因是由于饮食中缺碘。

  6.甲状旁腺激素具有升高血钙和降低血磷的作用,是调节血钙和血磷水平的最重要的激素。

  7.糖皮质激素生物学作用:①对物质代谢的影响:使血糖升高;促进蛋白质分解;促进脂肪分解,促使脂肪发生重新分布(向心性分布)。②提高血管平滑肌对 NE的敏感性。③使红细胞、血小板和中性粒细胞数量增加,而使淋巴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数量减少。④参与应激反应。长期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使血中糖皮质激素升高,抑制下丘脑和腺垂体,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减少,造成肾上腺皮质萎缩。如果突然停药,机体就会因缺乏糖皮质激素而引起危险,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长期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不能突然停药,应逐渐减量。

  8.胰岛素生物学作用:血糖降低,促进脂肪和蛋白质合成。胰岛素缺乏引起糖尿病,胰岛素缺乏会使脂肪大量分解,产生大量酮体,引起酮症酸中毒。血糖浓度是调节胰岛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血糖升高引起胰岛素分泌增多,血糖降低时,胰岛素分泌减少。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 | 搜索微信公众账号"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笔试精编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复习精讲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