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生理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复习精讲(2)

来源:考试吧 2014-12-10 11:35: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复习精讲”,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复习精讲汇总

血 液

  【考纲要求】

  1.血液的组成与特性:①内环境与稳态;②血量、血液的组成、血细胞比容;③血液的理化特性。

  2.血细胞及其功能:①红细胞生理:红细胞的数量、生理特性和功能、造血原料及其辅助因子;②白细胞生理:白细胞的总数和各类白细胞所占百分数及功能;③血小板的数量及其在生理止血中的作用。

  3.血液凝固和抗凝:①血液凝固的基本步骤;②主要抗凝物质的作用。

  4.血型:①血型与红细胞凝集;②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

  【考点纵览】

  1.细胞外液是细胞的生存环境,称为内环境。内环境的理化性质保持相对恒定的状态称为内环境稳态。稳态是一动态平衡。

  2.人体内血液的总量称为血量,相当于自身体重的7%~8%,即每公斤体重70~80ml血液。

  3.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两部分组成。血细胞在血液中所占的容积百分比称血细胞比容。健康成年男性为40%~50%,女性为37%~48%。

  4.血浆渗透压包括两种:由晶体物质形成的渗透压称晶体渗透压;由胶体物质(主要是白蛋白)形成的渗透压称为胶体渗透压。晶体渗透压的作用是保持细胞内外的水平衡,维持血细胞的正常形态和功能;血浆胶体渗透压的作用是维持血管内外的水平衡,保持一定的血浆量。

  5.渗透压和血浆渗透压相等的溶液为等渗溶液,如0.85%

  NaCl和5%的葡萄糖溶液,亦为等张液;渗透压比血浆渗透压低的称低渗液,反之则为高渗液。红细胞的悬浮稳定性用血沉表示,血沉快慢与红细胞叠连有关。血浆白蛋白增多,红细胞不易叠连,血沉减慢;球蛋白和(或)纤维蛋白原增多,可使红细胞叠连,血沉加快。

  6.红细胞生成的原料是铁和蛋白质,缺铁引起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促使红细胞成熟的因子是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会出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7.白细胞的分类和功能。

  8.血小板的生理功能:参与止血;促进凝血;维持血管内皮的完整性。

  9.血液凝固的过程大体可分为三个基本步骤:第一步,凝血酶原激活物的形成;第二步,在凝血酶原激活物的作用下,凝血酶原转变为凝血酶;第三步,在凝血酶的作用下,纤维蛋白原转变为纤维蛋白。根据凝血酶原激活物生成的过程不同,分为内源性凝血和外源性凝血。内源性凝血的启动因子是因子Ⅻ,参与凝血的因子均在血管内,凝血的速度慢;外源性凝血的启动因子是因子Ⅲ的释放,凝血速度快。

  10.血液中重要的抗凝物质是抗凝血酶Ⅲ和肝素。

  11.血型是指血细胞膜上特异抗原的类型。

  ABO血型系统中,根据红细胞膜上所含凝集原的种类进行分型。红细胞膜上只含A凝集原者为A型,血清中含抗B凝集素;只含B凝集原者为B型,血清中含抗A 凝集素;含有A、B两种凝集原者为AB型,血清中没有抗A和抗B凝集素;既不含A凝集原也不含B凝集原者为O型,血清中则含有抗A和抗B凝集素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成绩查询、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相关推荐: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要点解析30套最新文章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精选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精选复习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