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精编考点

“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精编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口腔解剖生理学》考点速记

  1.牙演化的特点:同形→异形;多→少;多牙列→双牙列;广泛→集中;牙根无→有。

  2.解剖牙冠:冠根以牙颈为界;临床牙冠:冠根以龈缘为界。

  3.恒牙萌出顺序:上颌6→1→2→4→3→5→7或6→1→2→4→5→3→7;

  下颌6→1→2→3→4→5→7或6→1→2→4→3→5→7。

  4.斜嵴:(牙合)面两牙尖三角嵴斜形相连形成的嵴。

  5.横嵴:相对牙尖的两条三角嵴,横过(牙合)面相连形成的嵴。

  6.上4是前磨牙中唯一的颊尖偏向远中者;近中沟是上颌第一前磨牙的特有解剖标志。

  7.上6近中舌尖最大,远中舌尖最小。近中窝>远中窝。3条发育沟(颊沟、近中沟、远舌沟)。

  8.下6萌出最早。5个牙尖,5条三角嵴,5条发育沟。近中窝<中央窝。

  9.第一磨牙牙冠形态与第二乳磨牙相似,拔牙时应注意鉴别。

  10.上7相对的颊黏膜上有腮腺导管口。上8寻找腭大孔的标志。

  11.4岁前乳牙(牙合)特征:①排列紧;②无磨耗;③位置正;④覆(牙合)深,覆盖小;⑤齐平末端。

  12.4~6岁期间乳牙(牙合)特征:①间隙形成;②产生磨耗;③下颌第二乳磨牙移至上颌第二乳磨牙的稍前方(近中);④深覆(牙合)减小。

  13.暂时性错(牙合):①上唇系带位置过低;②中切牙间间隙;③中切牙、侧切牙牙冠偏远中;④暂时性前牙拥挤;⑤暂时性远中(牙合);⑥暂时性深覆(牙合)。

  14.Spee曲线:连接下切牙切嵴、尖牙牙尖以及后牙颊尖形成凹向上的曲线。第一磨牙远颊尖处为最低点。

  15.覆盖:超过3mm者为Ⅰ度深覆盖,超过5mm者为Ⅱ度深覆盖,超过7mm者为Ⅲ度深覆盖。

  16.覆(牙合):咬在切1/3以内者,称为正常覆(牙合);中1/3以内者,称为Ⅰ度深覆(牙合);颈1/3以内者,称为Ⅱ度深覆(牙合);超过颈1/3者,称为Ⅲ度深覆(牙合)。

  17.正中关系位:髁突在下颌窝的最上、最前(最中)位时,髁突对上颌的位置。(稳定可重复)

  18.正中关系(牙合):髁突在正中关系位时,上下牙齿发生接触,称为正中关系(牙合),亦为后退接触位。

  19.翼腭管:上颌窦裂孔后方向前下方的沟与蝶骨翼突和腭骨垂直部相接。

  20.下颌附着:喙突:颞肌和咬肌附丽;髁突颈部:翼外肌下头附着;下颌小舌:蝶下颌韧带附着;上颏棘:颏舌肌附着;下颏棘:颏舌骨肌附着;内斜线:下颌舌骨肌附着。

  21.下颌骨薄弱部位:正中联合;颏孔区;下颌角;髁突颈部。

  22.感觉神经:眼神经、上颌神经、颊神经、舌神经、耳颞神经。

  23.运动神经:舌下神经。

  24.混合神经:下颌神经、下牙槽神经、面神经、舌咽神经、三叉神经。

  25.腮腺管投影:耳垂至鼻翼与口角间中点连线的中1/3段。

  26.(牙合)力大小:6>7>8>5>4>3>1>2。

  27.磨损:牙齿与外物摩擦产生的牙体损耗。如刷牙;嗑瓜子。

  28.静止时下颌下腺分泌量最大,占60%~65%;腮腺占22%~30%;舌下腺占2%~4%;小唾液腺占7%~8%。

  29.口腔一般感觉的敏感性:痛觉>压觉>冷觉>温觉。(痛压冷温)

  30.舌尖甜,舌根苦,舌侧酸。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