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模拟试题 > 口腔医师技能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模拟试卷(一)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模拟试卷(一)”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第一站(24分)

  (1)考试内容:口腔检查。

  (2)考试方法:考生进行洗手和戴手套操作,对已考考生进行黏膜消毒、一般检查、特殊检查,并记录检查结果。由考官评分。

  基本检查-洗手戴手套(本题满分2.00分)

  参考要点:

  1.洗手前修剪指甲。

  2.用流动水冲洗双手。

  3.双手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4.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互进行。

  5.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6.弯曲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7.一手握住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8.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9.戴手套:左手提着两只手套的袖口,先将右手插入手套内,已戴好手套的右手协助左手插入手套内,将手套边缘分别盖过双侧白大衣袖口。

  基本检查-黏膜消毒(本题满分2.00分)

  参考要点:

  1.选择消毒剂:1%碘酊或0.1%氯己定或0.5%碘伏。

  2.干棉球擦干术区。

  3.消毒方式:先中心,后逐渐向外围重叠扩展。

  基本检查-口腔一般检查(本题满分15.00分)

  参考要点:

  1.椅位调节:正确调节牙科治疗椅和照明灯。

  2.医师体位:取坐位于牙椅的右前方或右后方,肘关节与患者口腔在同一平面高度。

  3.患者体位:取仰卧位,检查上颌牙时患者咬合平面与地面成45°~90°角,检查下颌牙时咬合平面尽量接近水平面。

  4.探诊:应选择5号镰形探针。探诊顺序依次为右上象限、左上象限、左下象限、右下象限,行全口牙的检查。

  5.左手持口镜,右手拿探针,右手无名指为支点。

  6.探针三弯端检查牙齿邻面,大弯端检查牙齿其他面。

  7.根尖部扪诊:根尖部扪诊手法:用示指指腹扪压根尖部牙龈。

  8.脓肿扪诊手法:用两指轻轻交替压迫脓肿可能发生的部位,检查是否有波动感。

  9.叩诊:选择带有平头末端的手持金属器械,如银汞充填器柄。

  10.用器械平头垂直向和水平向轻轻叩击牙齿。

  11.先扣正常牙,再扣患牙。

  12.松动度:选择镊子。

  13.用镊子夹住前牙牙冠或抵住后牙(牙合)面中央窝。

  14.做唇(颊)舌向、近远中向和上下向摇动牙齿,观察牙齿松动度。

  15.口镜的使用:用左手拇指、示指和中指握持口镜,使用适当力量用口镜镜面部位牵拉口角。

  16.让口镜反射使光线集中于被检查部位,转动口镜至合适位置,被检查部位被观察到。

  17.用口镜反映不能直视的检查部位。

  特殊检查-颞下颌关节检查(本题满分5.00分)

  参考要点:

  1.面形检查:面部是否对称。

  2.下颌运动检查:开口型、张口度、有无弹响。

  3.双手示指分别置于双侧耳屏前和外耳道内检查髁突动度。

  4.检查髁突后区和髁突外侧是否有压痛;检查颞肌、翼内肌、翼外肌等咀嚼肌群的收缩力,是否有压痛,双侧是否对称。口内检查颞肌前份(下颌支前缘向上)、翼外肌下头(上颌结节上方)和翼内肌下部(下颌磨牙舌侧后下方和下颌支内侧面)。操作时应戴手套或指套。

  5.检查咬合关系是否正常、有无紊乱;覆(牙合)覆盖情况及咬合曲线、补偿曲线是否正常;磨耗是否均匀一致。

  第二站(40分)

  (1)考试内容:口腔操作。

  (2)考试方法:考生在仿头模、模具或离体牙上进行操作,或对已考考生进行操作。由考官评分。

  基本操作-磨牙开髓术(本题满分20.00分)

  参考要点:

  1.器械选择:高速涡轮机、低速手机、裂钻、球钻、探针、10#或15#根管锉

  2.握持方式及支点:左手将离体牙固定握持,操作中(牙合)面始终朝向上方,不能随意翻转。

  3.右手持笔式握持机头。

  4.右手以无名指作支点。

  5.操作动作及程序:点磨,钻针方向始终与牙长轴平行。

  6.于(牙合)面中央窝进入,逐渐扩大、加深开髓窝洞,制成一近髓深洞。

  7.穿髓,揭髓室顶。

  8.修整髓室侧壁和根管口。

  9.定位根管口,探查根管。

  10.开口位置洞形:

  下磨牙=(牙合)中央偏颊侧的椭圆形或类长方形。

  上磨牙=(牙合)中央窝圆三角形或斜梯形。

  11.髓室顶去净:探针小弯端不能勾住髓室顶边缘。

  12.髓室侧壁与根管口和根管冠段直线相连,髓室底完整。

  13.所有根管口暴露清晰,持根管器械自开髓口可直线顺畅探入根管。

  基本操作-橡皮障隔离术(本题满分10.00分)

  参考要点:

  1.术区准备:清洁需隔离的牙齿,除去牙石。用牙线检查接触点,并使邻面光滑。锐利的牙齿边缘应适当调磨,以免导致橡皮布撕裂。

  2.选择橡皮布:橡皮布暗面朝向术者,以减少炫光。橡皮布的大小要能完全盖住口腔。

  3.打孔:根据所需隔离的牙位,可利用打孔模板,在橡皮布上标记打孔的位置进行打孔。打孔要求边缘整齐,大小合适。

  4.打孔的范围:上颌牙约在橡皮布上缘以下2.5cm。下颌牙约在橡皮布下缘以上5cm,弧形。孔直径为0.5~2mm。通常5孔打孔器由小至大依次对应的牙位为:下颌切牙、上颌切牙、尖牙和前磨牙、磨牙、较大磨牙或橡皮障优先法时的磨牙。孔间距离一般间隔2~3mm为宜。

  5.选择橡皮障夹:根据牙位选择前牙夹、前磨牙夹或磨牙夹,然后根据安装方式选择有翼或无翼的橡皮障夹,再根据剩余牙体组织的多少选择喙的形态。

  6.放置橡皮障:翼法是在口内操作时间最短的方法,最适合只暴露一颗患牙的治疗。

  7.①将有翼橡皮障夹的翼部套入已打好孔的橡皮布,露出橡皮障夹体部;②用橡皮障夹钳撑开橡皮障夹,连同橡皮布一起夹在牙颈部,夹的弓部位于牙的远中;③用水门汀充填器的扁铲端或手指将翼上方的橡皮布推至冀下牙颈部,暴露翼部。

  8.橡皮障放置后,需要调整橡皮布在口外支架上的位置,使其张力适当,不发生移位,且完全覆盖口腔,上缘不能阻挡鼻孔,下缘达颏下部。

  9.拆卸橡皮障:治疗结束后,单颗牙可先用橡皮障夹钳取下橡皮障夹,再将橡皮障支架和橡皮布一并取出。

  基本操作-上牙槽后神经阻滞麻醉(本题满分10.00分)

  参考要点:

  1.上颌牙弓(牙合)平面与地面呈45°角。

  2.嘱患者半张口。

  3.上颌第二磨牙远中颊侧移行沟进针。

  4.注射针与上颌牙牙长轴呈40°。

  5.边进针边向后、上、内移。

  6.进针深度15-16mm。

  7.有回吸动作。

  8.注射量1.5~2ml。

  9.麻醉效果:用探针刺上颌后牙颊侧牙龈无痛感。

  第三站(10分)

  (1)考试内容:急救技术。

  (2)考试方法:考生在模拟人上进行操作,或对已考考生进行检查。由考官评分。

  基本急救-血压测量(本题满分2.00分)

  参考要点:

  1.检查血压计水银柱是否在“0”点,被检查者肘部、血压计“0”点与心脏在同一水平。

  2.气袖均匀紧贴皮肤,缠于上臂,袖带下缘在肘窝上2.5cm,气袖的中央位于肱动脉表面,其松紧度适宜:检查者确定肱动脉搏动明显处,将听诊器体件置于肱动脉搏动处听诊(不可置于袖带内)。

  3.向袖带内充气,边充气边听诊至肱动脉搏动声消失后,水银柱再升高30mmHg,然后缓慢放气(2~6 mmHg/s),并双眼平视观察水银柱,根据听诊肱动脉搏动声和水银柱位置读出收缩压、舒张压。

  基本急救-吸氧术(本题满分8.00分)

  参考要点:

  1.向患者解释吸氧目的,洗手,戴帽子、口罩。

  2.用手电筒检查患者鼻腔,必要时用湿棉签清洁两侧鼻孔,协助患者取得舒适体位。

  3.查看氧气表,确定氧气瓶的氧气量,检查氧气接管及面罩是否完好、通畅。

  4.打开氧气瓶总开关。

  5.置氧气面罩于患者口鼻部,调整好位置,松紧带固定,松紧适度。

  6.将氧气接管连接于面罩的氧气进孔上,视病情调节适宜的氧流量。

  7.清洁患者面部,记录给氧时间、氧流量。

  8.操作前能告知,与患者沟通时态度和蔼,操作中动作轻柔,体现爱护患者的意识,操作结束后能告知患者注意事项。

  9.着装整洁,仪表举止大方,语言文明,操作细致规范,表现出良好的医生素质。

  第四站(5分)

  (1)考试内容:病史采集。

  (2)考试方法:每个考组的第四考站、第五考站合并在同一房间、使用同一台考生机进行。计算机呈现试题,考生口述作答。由考官评分。

  病史采集(本题满分5.00分)

  患者女,32岁,自述牙龈出血3个月。

  1.针对上述病例进行相关的病史采集。

  2.应考虑的可能疾病和鉴别诊断。

  参考要点:

  1.(1)现病史:1)牙龈出血的部位和时间。2)牙龈是自动出血还是刺激后出血,有无自限性,出血能否止住,止血的方法。3)牙龈出血量。4)牙龈有无疼痛。5)牙龈肿胀情况。6)牙龈乳头有无瘤样物形成。7)是否伴有牙松动、牙脱落。8)近来是否紧张、劳累,是否熬夜。

  (2)既往史:以前有无牙龈出血史,身体其他部位外伤后有无出血不易止住现象,有无白血病等血液病史,有无口腔颌面部及其邻近器官的疾病。

  (3)全身情况:患者是否妊娠,是否是月经期、产褥期、更年期等。有无高血压,是否服用阿司匹林等抗凝血药物。近来有无发热、食欲缺乏、体重减轻等现象。

  2.1)慢性龈炎。2)牙周病。3)白血病。4)妊娠性龈炎。5)血友病。6)急性坏死溃疡性龈炎。7)牙外伤。8)口服抗凝药。

  第五站(18分)

  (1)考试内容:病例分析。

  (2)考试方法:每个考组的第四考站、第五考站合并在同一房间、使用同一台考生机进行。计算机呈现试题,考生口述作答。由考官评分。

  病例分析(本题满分18.00分)

  患者,男性,16岁。因刷牙出血,咀嚼无力月余前来就诊。检查双侧下颌切牙和下颌第一磨牙松动度Ⅰ度,切牙唇侧移位,牙周袋5~6mm,第一磨牙牙周袋深度为6mm左右。菌斑指数和牙龈指数为1,探诊牙龈出血。X线检查所示:下颌双侧第一恒磨牙牙槽骨“弧形吸收”,前牙牙槽骨为水平吸收,其他牙齿牙槽骨无异常。

  (1)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中的诊断。

  (2)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中的诊断依据。

  (3)请给出以上疾病的相关鉴别诊断。

  (4)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的治疗设计。

  (1).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中的诊断。(本题满分6.00分)

  参考要点:

  诊断:局限型侵袭性牙周炎。

  (2).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中的诊断依据。(本题满分3.00分)

  参考要点:

  (1)男性,16岁,刷牙出血,切牙和第一磨牙松动度Ⅰ度。

  (2)前牙牙周袋5~6mm,第一磨牙牙周袋深度为6mm左右,菌斑指数及牙龈指数为1。

  (3)X线片显示第一恒磨牙牙槽骨呈现“弧形吸收”,前牙牙槽骨为“水平吸收”。其他牙齿无异常。

  (3).请给出以上疾病的相关鉴别诊断。(本题满分4.00分)

  参考要点:

  (1)慢性牙周炎:多见于成年人,有附着丧失和牙槽骨吸收,病变程度与局部刺激量一致,疾病进展较慢。

  (2)慢性龈炎:有牙龈炎症表现,但无附着丧失和牙槽骨吸收。

  (3)牙外伤:牙齿有松动,有牙外伤史。

  (4)伴有全身疾病的牙周炎:例如糖尿病性牙周炎、Down综合征或掌趾角化综合征等,均有系统性疾病或牙周炎的全身促进因素,可直接排除。

  (4).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的治疗设计。(本题满分5.00分)

  参考要点:

  (1)彻底清除菌斑,洁治,刮治,根面平整;局部冲洗上药。

  (2)辅助应用抗菌药物。

  (3)调整机体防御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水平。

  (4)牙周定期维护和防止复发,及时遵医嘱复查复治。

  (5)建立平衡咬合关系,移位前牙考虑牙弓夹板或者正畸治疗,以防出现继发性咬合创伤。

  第六站(3分)

  (1)考试内容:健康教育。

  (2))考试方法:考生在模具上操作,边操作边口述。由考官评分。

  健康教育-BASS刷牙法(本题满分3.00分)

  参考要点:

  1.毛端放在龈缘处,刷毛指向根尖方向,与牙体长轴呈45°角,将刷头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龈沟内。

  2.以2~3颗牙为一组,短距离(约2mm)水平颤动牙刷数次,然后将牙刷向冠方转动,拂刷唇(颊)舌(腭)面。(水平颤动是重点,竖转动是辅助)同法刷舌侧。

  3.刷上下前牙舌(腭)面时将刷头竖放于牙面上,自牙颈部向切缘拂刷。

  4.牙刷移至下一组牙(2~3颗)时注意重叠放置。

  5.刷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前后来回刷。

  6.按一定顺序刷全口各个牙面,不要遗漏。

  7.讲述的效果:刷牙方法、刷牙时间、刷牙次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