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模拟试题 > 口腔医师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7)

来源:网络 2020-07-24 16:58: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7)”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A2型题

  1.医生王某在为患者拔牙前未进行核对牙位导致拔错牙齿,王某愿意承担责任,医患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并制作签署协议书,此方法属于

  A.协商解决

  B.民事诉讼

  C.调解解决

  D.赔偿解决

  E.诉讼解决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协商解决:发生医疗事故的赔偿等民事责任争议,医患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医疗事故的赔偿等民事责任争议的,应当制作协议书。协议书应当载明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和医疗事故的原因、双方当事人共同认定的医疗事故等级以及协商确定的赔偿数额等,并由双方当事人在协议书上签名。

  2.一名正畸患者刚刚拍摄完一张曲面断层片。对于同一张X线片,外行与内行的理解不一样,实习医生与经验丰富的医生理解也不一样,这属于

  A.知觉的选择性

  B.知觉的整体性

  C.知觉的理解性

  D.知觉的恒常性

  E.知觉的持续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整体属性的反映。

  知觉的基本特征:(1)知觉的选择性:人在知觉客观世界时,总是有选择性地把少数事物当成知觉的对象,而把其他事物当成知觉的背景,以便更清晰地感知一定的事物与对象,这种特性叫做知觉的选择性。例如,在课堂上,教师的声音成为学生知觉的对象,而周围环境中的其他声音便成为知觉的背景。

  (2)知觉的整体性:在知觉过程中,人能够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把由多种属性构成的事物知觉为一个统一的整体,知觉的这种特性叫做知觉的整体性。

  (3)知觉的理解性:人在知觉过程中,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力求对知觉对象作出某种解释,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知觉的这种特点叫做知觉的理解性。不同知识经验的人在知觉同一个对象时,他们的理解不同,知觉的结果也不同。

  (4)知觉的恒常性:当知觉的客观条件在一定范围内改变时,知觉的映像在相当程度上却保持着它的稳定性,这就是知觉的恒常性。

  3.一名患者在进行心理治疗时,能够与治疗师以一种伙伴或同盟的关系,发挥主动的作用,通过心理治疗,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具有自主性。这种心理治疗的性质属于

  A.实效性

  B.学习性

  C.获得性

  D.自主性

  E.参与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自主性:心理治疗的关键是帮助病人自己改变自己。在心理治疗过程中的医患关系,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关系,而是一种合作努力、一种伙伴或同盟的关系。通过治疗,病人变得越来越具有自主性和自我导向能力,对自己的情感和行为更负责任。

  4.某初中生,特别喜欢制作一些小发明,并希望能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有所成绩,这体现了该学生人格倾向性中的

  A.需要

  B.动机

  C.意志

  D.情绪

  E.自制力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动机指能引起、维持一个人的行动,并将该行动导向某一目标,以满足个体某种需要的意念活动。

  生物性动机也可称为原始性动机,常常是与生俱来的本能。社会性动机也可称为继发性动机或心理性动机,与心理和社会需求有关。这些动机是经过学习获得的。这类动机包括亲和、归属、认同、独立、成就等内容。

  5.如果在调查艾滋病的易感者中,在最短潜伏期与最长潜伏期之间发病的人数占所有易感接触者总数的百分率为

  A.罹患率

  B.发病率

  C.感染率

  D.续发率

  E.患病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续发率:又称二代发病率,指某传染病易感接触者中,在最短潜伏期与最长潜伏期之间发病的人数占所有易感接触者总数的百分率。

  6.某医院拟对该医院所在的整个市区的居民进行一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以下哪项不属于流行病学调查方法

  A.观察法

  B.数理法

  C.标准一致性检验

  D.分析流行病学

  E.实验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流行病学研究方法:观察法(包括描述流行病学与分析流行病学)、实验法、数理法(理论流行病学)。而标准一致性检验是用来检验检查者可靠度的一种方法,不是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

  7.1990年,某城市有麻疹暴发流行。经调查发现,此时期有大量的流动儿童迁入。从人群易感性角度考虑,这主要是因为

  A.免疫人口减少

  B.免疫力自然消退

  C.易感人群迁入

  D.隐性感染减少

  E.儿童比例增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易感人群的迁入提高了该地区易感人群的易感性。

  8.女,35岁。4天来口腔黏膜破溃肿胀,疼痛剧烈,检查:下唇近移行黏膜处有厚而扁平的黄褐色假膜,表面光滑,周围明显充血,擦去假膜出现糜烂面。有口臭,双侧颌下淋巴结压痛。该病应诊断为

  A.口腔念珠菌病

  B.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C.口腔结核

  D.球菌性口炎

  E.带状疱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球菌性口炎属急性感染性口炎,又称膜性口炎,局部形成糜烂,糜烂表面覆盖灰白色或黄褐色假膜,有炎性口臭,区域淋巴结肿大压痛,该患者符合此表现;口腔结核性溃疡呈鼠咬状,底部有桑葚状肉芽;带状疱疹有明显水疱表现,沿神经分布,疼痛剧烈;口腔念珠菌病发生于唇部表现为湿白糜烂;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有复发性、周期性、自限性,“红黄凹痛”等症状。

  9.老年男性,60岁,全口牙齿缺失,行全口义齿修复8年,口腔黏膜情况尚可,但是自述舌头在吃酸辣食物时有疼痛感。检查可见舌腹无异常,舌下腺,下颌下腺分泌物异常,但是舌背中央一纵沟裂,使用牙科检查镊将舌乳头轻轻分开可以看见舌乳头的轻度炎症,可以诊断为下列哪项疾病

  A.舌乳头炎

  B.毛状白斑

  C.沟纹舌

  D.义齿性舌炎

  E.地图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沟纹舌临床可见舌背中央有一纵沟裂,其他均无异常。较深的沟纹中常有细菌、食物残渣而呈轻度炎症,如有疼痛或刺激痛,遇酸、热、辣等食物时尤为明显。舌背裂纹往往在伸舌运动时或用镊子轻轻分开舌乳头时才能看清楚。

  10.患儿,3岁,3天前发热,可见手指、足底有玫红色斑丘疹,有哭闹、拒食现象。检查见口腔颊侧、舌腹部有溃疡,粘膜充血。最可能的诊断是

  A.球菌性口炎

  B.疱疹性口炎

  C.手足口病

  D.雪口病

  E.疱疹样口疮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儿3岁,有发热,可见手指和足底有斑丘疹,口腔也有溃疡出现,所以诊断为手足口病。

  11.患者,男,46岁,下唇糜烂1周。检查下唇多灶性糜烂,有假膜,出血。探针可无痛性深入糜烂面边缘。躯干和颈部也有糜烂面产生。最可能的诊断是

  A.口腔单纯疱疹

  B.口炎型口疮

  C.天疱疮

  D.扁平苔癣

  E.剥脱性龈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中,探针可无痛性伸入糜烂面,可以证明为棘层松懈的现象,患者口腔和皮肤都出现病损,可以诊断为寻常型天疱疮。

  12.患者男性,78岁,戴全口义齿10年。现患者在左上颊沟出现一溃疡2周,边缘隆起,轻度红肿,质中,压痛,义齿基托边缘与溃疡吻合,这位患者可能是

  A.颊癌

  B.颊部阿弗他口疮

  C.天疱疮

  D.创伤性溃疡

  E.结核性溃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该患者是义齿配戴时间长,以致于逐渐萎缩的牙槽骨不匹配,义齿的创伤导致颊沟的创伤性溃疡,因此正确的选择答案应该是D。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