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模拟试题 > 口腔医师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8-11-21 14:19: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口腔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更多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二、A2

  1、一青年近3日咳嗽,高烧39℃,铁锈色痰,WBC18.5×109/L,x线胸片发现右肺中叶有大片阴影,临床诊断为大叶性肺炎,请问致病菌是哪种

  A、嗜肺军团菌

  B、肺炎链球菌

  C、肺炎克雷伯菌

  D、肺炎支原体

  E、肺炎衣原体

  2、某新生儿出生7天被确诊为化脓性脑膜炎,下述哪种是常见的致病菌

  A、脑膜炎奈瑟菌

  B、流感杆菌

  C、肺炎链球菌

  D、金黄色葡萄球菌

  E、B族链球菌

  3、李某,11岁,因发热浮肿、血尿入院,自幼时常咽喉痛,发烧,曾因心脏杂音卧床一个月。入院前3周又因咽痛发热而注射青霉素数日,症状消失,但入院前三日又突发高热,血尿,眼睑浮肿。入院查体体温39℃,血压稍高,心脏有二级以上收缩期杂音。化验结果:尿红细胞满视野,颗粒管型3—5个/视野;ASO抗体850单位,可疑疾病是

  A、急性肾小球肾炎

  B、急性肾盂肾炎

  C、急性尿路感染

  D、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

  E、风湿热

  4、一男青年发热休克。3日前开始头痛入院,当日意识不清,昏迷,体温41℃,血压70/30mmHg,躯干皮肤出现红色斑点。用药后血压仍继续下降,第3天死亡。血培养发现G-双肾状球菌生长。请问导致感染的病原菌最可能是

  A、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B、脑膜炎奈瑟菌

  C、肠侵袭性大肠埃希菌

  D、肺炎链球菌

  E、金黄色葡萄球菌

  5、一新生儿室暴发脓毒血症,脓汁标本经涂片革兰染色镜检发现葡萄球菌。试问为确定该菌是否有致病力,应检查哪一种酶

  A、血浆凝固酶

  B、触酶

  C、DNA酶

  D、尿素酶

  E、卵磷脂酶

  6、某70岁女患者,因尿路感染于10天前开始服用氨苄青霉素。现出现腹泻。取便标本,培养出大量革兰阳性葡萄球菌。试问腹泻发生机制是

  A、菌群失调

  B、肠毒素使腺苷环化酶活性增加

  C、细菌侵袭肠粘膜所致

  D、内毒素作用于肠粘膜

  E、肠蠕动加快

  7、某男,24岁,有不洁性接触史,因近2日尿急、尿频、排尿刺痛而来院就诊。查体尿道1:3有白色脓性分泌物。分泌物涂片染色,镜下见到G-成双排列的球菌,试问,该患感染可能是由下述哪种细菌引起

  A、肺炎链球菌

  B、淋病奈瑟菌

  C、葡萄球菌

  D、链球菌

  E、脑膜炎奈瑟菌

  8、某单位发生了症状以呕吐为主,腹泻为次的食物中毒,防疫站检查食品等未培养出肠道致病菌,而在炊事员手上查出了化脓感染灶,试问致病菌可能是哪种

  A、鼠伤寒沙门菌

  B、产气荚膜梭菌

  C、金黄色葡萄球菌

  D、肠炎杆菌

  E、副溶血弧菌

  9、20岁某青年摘除扁桃体后,发热出现心力衰竭。采血培养细菌,血平板有草绿色溶血环的小菌落形成。涂片染色为G+链状排列球菌,诊断为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心内膜炎。试问下列菌中还有哪种菌能形成草绿色溶血环菌落

  A、金黄色葡萄球菌

  B、表皮葡萄球菌

  C、乙型溶血链球菌

  D、丙型链球菌

  E、肺炎链球菌

  参考答案、

  二、A2

  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该题针对“单元测试”知识点进行考核】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新生儿及出生2-3个月的化脓性脑膜炎,常见的病原体是大肠杆菌、B组溶血性链球菌和葡萄球菌。选项中无大肠杆菌,故选E。

  【该题针对“第九章 病原性球菌单元测试,病原性球菌”知识点进行考核】

  3、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1)ASO俗称抗“O”,测定其效价可知病人最近或以前有无溶血性链球菌感染。鉴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相当常见,故正常人能测到ASO的低滴度,但一般在500u以下。

  2)ASO增高,常见于急性咽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儿童多见。还可见于皮肤急软组织感染。

  3)风湿性心肌炎、心包炎、风湿性关节炎,急性肾小球肾炎,ASO滴度升高。多次检验所呈现的趋势与病情平行,如渐渐下降提示病情好转。

  4)A组溶血性链球菌所致败血症、菌血症心内膜炎等ASO均可升高。

  【该题针对“第九章 单元测试”知识点进行考核】

  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脑膜炎奈瑟菌为革兰染色阴性,常呈双排列,直径约为0.8μm的双球 ,单个菌体呈肾形。成双排列时,两个凹面相对。无鞭毛,不形成芽胞。有菌毛,新分离菌株有荚膜。

  【该题针对“第九章 病原性球菌单元测试,病原性球菌”知识点进行考核】

  5、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血浆凝固酶:是多数致病菌株能产生凝固酶,能使含有肝素等抗凝剂的人或兔血浆发生凝固的酶类物质,致病株大多数能产生,是鉴别葡萄球菌有无致病性的重要指标.

  6、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菌群失调是指由于某种原因(如滥用抗生素),正常菌群中各种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可发生较大的变化。

  菌群失调(dysbacteriosis)是指机体某部位正常菌群中各菌种间的比例发生较大幅度变化而超出正常范围的状态,由此产生的病症,称为菌群失调症或菌群交替症(microbial selection and substitution)。菌群失调时,多引起二重感染或重叠感染(superinfection),即在原发感染的治疗中,发生了另一种新致病菌的感染。菌群失调的发生多见于使用抗生素和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临床上长期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后,大多数敏感菌和正常菌群被抑制或杀灭,但耐药菌则获得生存优势而大量繁殖致病,如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腹泻、败血症,对抗生素不敏感的白假丝酵母菌引起鹅口疮、阴道炎、肠道和肛门感染。

  7、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淋球菌(n. gonorrhoeae)为严格的人体寄生菌,常存在于急性尿道炎与阴道炎的脓性分泌物的白细胞中,形态染色类似于脑膜炎球菌。

  【该题针对“第九章 病原性球菌单元测试”知识点进行考核】

  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甲型溶血性链球菌(在血琼脂平皿上,菌落周围有1-2mm宽的草绿色溶血环,称α 溶血。)肺炎链球菌在血琼脂平皿上形成α-溶血环。故答案选择E。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口腔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预防医学》练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dongchaoyu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