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口腔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微生物学》精编考点

“2022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微生物学》精编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考点1】非细胞型微生物为最小的一类微生物,以纳米(nm)为测量单位,无典型的细胞结构,无产生能量的酶系统,只能在活的易感细胞内生长繁殖。仅含有一种核酸类型(RNA或DNA)。病毒属于此类微生物。

  【考点2】原核细胞型微生物为单细胞微生物,大小以微米(μm)为测量单位,其细胞核分化不完善,只有DNA盘绕而成的核质(或称拟核),无完整细胞核、核膜及核仁。除核糖体外,无其他细胞器。此类微生物包括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螺旋体和放线菌等6类。

  【考点3】真核细胞型微生物为多细胞或单细胞微生物,其细胞分化程度高,有核膜和核仁,细胞器完整。真菌属于此类微生物。

  【考点4】细胞壁为包绕在细胞膜外的膜状结构,其组成较复杂,且因不同细菌而异,主要成分为肽聚糖等,其主要功能为保持菌体固有形态和维持菌体内外的渗透压。

  【考点5】细胞膜为包裹细胞质的结构,厚约7.5nm,与真核细胞膜相比,不含胆固醇,但均具有细胞内外物质转运,分泌及呼吸功能(与细菌的代谢及致病性密切相关),参与细菌结构(如肽聚糖、鞭毛和荚膜等)的生物合成,形成中介体(参与细菌分裂繁殖)等功能。

  【考点6】细胞质为细胞膜包裹的溶液状物质,或称原生质,内含核糖体、质粒、胞质颗粒等多种重要结构。

  【考点7】核质是由细胞质内的细菌遗传物质DNA和RNA聚集而成,因为无核膜,不具备完整的核结构,无组蛋白包绕,故亦称为拟核。它相当于细胞核的功能,决定细菌的生物学性状和遗传特征。

  【考点8】肽聚糖或称作黏肽或胞壁质,为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为细菌特有。革兰氏阳性(G+)菌的肽聚糖有肽聚糖骨架、四肽侧链及五肽交联桥三部分构成。革兰氏阴性(G-)菌的肽聚糖仅由肽聚糖骨架和四肽侧链两部分组成。聚糖骨架由N-乙酰胞壁酸借β-1,4糖苷键连接而成。

  【考点9】每个细菌可含有万余个核糖体,它由占66%的RNA及占34%的蛋白质构成,是细菌蛋白质合成的场所。链霉素和红霉素等抗生素可与核糖体结合,干扰细菌的蛋白质合成,从而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

  【考点10】质粒种类繁多,由闭合环状双链DNA构成,可自我复制,能携带多种遗传性状,并可通过结合、转化等方式,在细菌间传递,而使细菌获得新的生物学性状。质粒不是细菌生长所必不可少的,失去质粒的细菌仍能正常存活。

  【考点11】胞质颗粒为细菌贮存的营养物质,如多糖、脂类及多磷酸盐等。其中异染颗粒为白喉棒状杆菌所特有的胞质颗粒,它由RNA和偏磷酸盐构成,经亚甲蓝染色呈紫色,此着色特点可用于病原学的鉴别诊断。

  【考点12】某些细菌在其细胞壁外有一层厚≥0.2μm的黏液性物质称为荚膜,厚度<0.2μm者称为微荚膜。其化学成分在大多数细菌为多糖,少数菌为多肽。荚膜和微荚膜都具有抗吞噬、黏附宿主细胞和抗有害物质的损伤等致病作用以及抗原性,并且是鉴别细菌的指征之一。

  【考点13】许多细菌,包括弧菌、螺菌、占半数的杆菌及少数球菌,由其细胞膜伸出菌体外形成细长的蛋白性丝状体,称为鞭毛。根据鞭毛菌上鞭毛位置和数量,分为单毛菌、双毛菌、丛毛菌和周毛菌。鞭毛是运动器,它使鞭毛菌趋向营养物质而逃避有害物质,且具有抗原性并与致病性有关。根据细菌能否运动(有无动力),鞭毛的数量、部位和特异的抗原性,可用于鉴定细菌和进行细菌分类。

  【考点14】需氧芽孢杆菌属或厌氧芽孢梭菌属的细菌繁殖体,当处于不利的外界环境中,在菌体内形成一个圆形或卵圆形小体,称为芽孢。它为细菌的休眠状态,其抵抗力远远大于繁殖体,是灭菌效果的指征。芽孢可存活在自然界数年以上,一旦条件适宜,又能出芽回复为繁殖体而致病,例如炭疽、破伤风、肉毒中毒和气性坏疽等,均由芽孢菌引起。

  【考点15】消毒指杀灭物体上或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但不一定能杀死细菌芽孢及非病原微生物的方法。具有消毒作用的化学药品,称作消毒剂。

  【考点16】灭菌指杀灭物体上所有微生物的方法,包括杀灭细菌芽孢、病毒和真菌在内的病原微生物和非病原微生物。

  【考点17】无菌指不含活微生物的状态,多是灭菌的结果。防止微生物进入人体或物品的操作技术被称为无菌操作。

  【考点18】防腐为防止或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防止物体腐烂的方法,细菌不一定被杀灭。用于防腐的化学制剂称为防腐剂。许多化学消毒剂在低浓度时可作为防腐剂使用。

  【考点19】清洁指通过出去尘埃和一切污秽以减少微生物数量的过程。除广泛应用于医院环境之外,也是物品消毒、灭菌前必须经过的处理过程,有利于提高消毒、灭菌的效果。

  【考点20】巴氏消毒法:加热61.1~62.8℃ 30分钟或71.1℃ 15~30秒,不使蛋白质变性,但可杀灭常见致病菌,常用于牛奶和酒类的消毒。

  【考点21】煮沸法:在1个大气压下,将水煮沸(100℃)5分钟,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如加入2%碳酸钠,可提高沸点至105℃并可防锈,常用于餐具及一些医疗器皿的消毒。

  【考点22】高压蒸汽灭菌法:应用压力蒸汽灭菌器,加压至1.05kg/cm2即温度达121.3℃,15~20分钟,可杀灭细菌芽孢和所有微生物(朊粒除外)。常用于培养基、生理盐水、敷料及各种耐高温、耐湿物品的灭菌。

  【考点23】辐射灭菌是利用专用设施放射源钴-60(60Co)产生的γ射线或电子加速器产生的β射线损伤微生物的核酸及酶类的物理灭菌方法,具有穿透力强、灭菌可靠和不使物品升温等优点。它日益被广泛应用于一次性塑料、乳胶医用品,生物制品及药品等不耐热医用品的灭菌处理。

  【考点24】紫外线杀菌的原理是使细菌DNA链上相邻的嘧啶碱基形成嘧啶二聚体,从而干扰DNA正常碱基配对,导致细菌死亡或突变。紫外线杀菌的有效波长为240~280nm,其中以波长为265~266nm杀菌作用最强。紫外线消毒的特点是穿透力弱,仅适于直射物品表面消毒及对空气的消毒。

  【考点25】微波主要靠热效应发挥作用。主要用于食品、非金属器械、检验用品、食品用具、药杯等消毒。

  【考点26】含氯消毒剂我国常用的有漂白粉、二氯异氰尿酸钠和次氯酸钠等,可用于物品表面、饮用水、皮肤、地面、排泄物和污水等消毒,如10%~20%漂白粉上清液,用于地面、厕所及排泄物消毒。

  【考点27】过氧化物消毒剂:3%~6%过氧化氢用于口腔黏膜消毒,冲洗伤口防止厌氧菌感染。0.2%~0.3%过氧乙酸用于手及耐腐蚀物品消毒。0.1%高锰酸钾用于皮肤和黏膜、食具和果蔬的消毒。

  【考点28】2%碱性戊二醛浸泡1小时,用于各种内镜、导管、口腔科医用器材及透析器械的消毒。环氧乙烷(沸点10.8℃,易燃易爆气体,需在专用密闭容器中使用),常用剂量0.12%~0.8%,密闭熏蒸6~12小时,用于电子仪器及不耐高温物品,如皮革、皮毛、化纤织物及一次性医疗用品等的灭菌。

  【考点29】70%~75%乙醇或异丙醇,用于皮肤消毒及体温计浸泡消毒。

  【考点30】生石灰加水配成12.5%~25%糊状液,用于排泄物及地面的消毒。

  【考点31】0.05%~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用于皮肤、黏膜和物品表面的消毒。

  【考点32】0.01%~0.1%硫柳汞可作为生物制品防腐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2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