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口腔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口腔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专业综合》大纲考点(3)

来源:考试吧 2020-04-21 15:38: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专业综合》大纲考点(3)”供考生参考。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专业综合》大纲考点汇总

  肺心功能代偿期和失代偿期的临床表现

  (一)肺、心功能代偿期

  1.症状 表现肺胸基础疾病的症状,如COPD患者可有咳嗽、咳痰、气促,活动后可有心悸、呼吸困难、乏力和劳动耐力下降。急性感染可使上述症状加重。

  2.体征

  除可见肺胸疾病的体征外,尚可见肺动脉高压和右室扩大的体征,如P2>A2,三尖瓣区出现收缩期杂音,剑突下心脏搏动增强。部分患者因肺气肿使胸内压升高,阻碍腔静脉回流,可有颈静脉充盈,呼气期尤为明显,吸气期充盈减轻;此期肝下界下移是由膈肌下降所致,不要误认为是右心功能衰竭的表现。

  (二)肺、心功能失代偿期

  1.呼吸衰竭详见“呼吸衰竭”。

  (1)症状:呼吸困难加重,夜间为甚,常有头痛、失眠、食欲下降,但白天嗜睡,甚至出现表情淡漠、神志恍惚、谵妄等肺性脑病的表现。

  (2)体征:明显发绀,球结膜充血、水肿,严重时可有视网膜血管扩张、视乳头水肿等颅内压升高的表现。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出现病理反射。因高碳酸血症可出现周围血管扩张的表现,如皮肤潮红、多汗。

  2.右心功能衰竭

  (1)症状:除肺胸疾患的症状更明显外,尚可见心悸、食欲不振、腹胀、恶心等右心功能衰竭的表现。

  (2)体征:发绀更明显,颈静脉怒张,心率增快,可出现心律失常,剑突下可闻及收缩期杂音,甚至出现舒张期杂音。肝大且有压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重者可有腹腔积液。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诊断依据

  ①患者有慢支、肺气肿、其他肺胸疾病或肺血管病变;

  ②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显示有肺动脉高压与右心室增大的征象;

  ③有右心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如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压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等。

  具备以上①、②两项或3项同时具备者均可诊断为肺心病。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治疗原则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治疗原则为:积极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和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控制呼吸和心力衰竭。

  (一)控制感染:院外感染者病原菌多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及卡他莫拉菌,院内感染多为革兰阴性杆菌 (克雷白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临床上常用于控制感染的抗菌药物有阿莫西林、哌拉西林、头孢菌素类、氟喹诺酮类、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等,或根据痰细菌培养与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抗菌药物。

  (二)通畅呼吸道:给予口服祛痰药以降低痰液粘度。2%一4%碳酸氢钠10ml雾化吸入,每日3 —— 4次,有较强的稀释粘痰作用。使用氨茶碱、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支气管舒张药有助于改善通气。必要时作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建立人工气道。

  (三)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肺心病患者的氧疗原则应为低浓度(25% —— 35%)持续给氧。为增加通气量和减少二氧化碳潴留,可酌情应用呼吸兴奋剂,必要时应用机械通气治疗。

  (四)控制心力衰竭: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的首要措施仍是积极控制感染和改善呼吸功能,经此治疗后心力衰竭大多能得到改善,而不需要应用利尿剂和强心剂。对治疗后无效者,或以心力衰竭为主要表现的肺心病患者,可适当应用利尿剂、强心剂或血管扩张药。

  1.利尿剂:有减少血容量,减轻右心负荷,以及消肿的作用。原则上应选用作用缓和的利尿药,剂量偏小,间歇或短期应用,尿量多时应注意补钾。如氢氯噻嗪 (双氢克尿噻) 25mg,每日l —— 3次,氨苯喋啶50 —— 100mg,每日1 —— 3次,一般不超过4天。重度水肿而急需利尿的病人可用呋塞米 (速尿) 20mg肌注或口服。利尿过多可导致低钾、低氯性碱中毒,使痰液粘稠不易咳出,以及血液浓缩等不良后果,应注意避免。

  2.强心剂:肺心病人由于慢性缺氧、感染、低血钾,对洋地黄类药物耐受性很低,易发生心律失常,故应用剂量宜小,并选用作用快、排泄快的制剂,如毛花苷丙 (西地兰) 0.2mg,或毒毛花苷K 0.125mg加葡萄糖液稀释后静脉缓慢推注。由于低氧血症、感染等均可使心率增快,故不宜单纯以心率作为衡量强心药应用和疗效考核的指标。

  3.血管扩张剂:对减轻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降低肺动脉压有一定效果。常用药物有尼群地平10mg,每日3次,巯甲丙脯酸12.5 —— 25mg,每日2 —— 3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下载2020医师资格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各科目)

  2000-2019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