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预防医学》考试教材变动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预防医学》考试教材变动”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教材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应试指南)变动汇总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预防医学》考试教材变动内容如下:

页码(2020) 2019年指南 2020年指南
131 3.特点 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区别在于:①预防医学的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及确定的群体,主要着眼于健康和无症状患者;②研究方法上注意微观和宏观相结合,但更侧重于影响健康的因素与人群健康的关系;③采取的对策更具积极的预防作用,具有较临床医学更大的人群健康效益。同样,尽管预防医学在目的和许多方面与公共卫生有重叠,但它也不等同与公共卫生。公共卫生主要是通过组织社会的力量来保护和促进人群的健康,其对象是全社会整个人群,湿湿的措施更为宏观和宽泛。 修改:3.预防医学特点 大段变化
131   新增:4.学习预防医学的意义 一大段
152 似然比(likelihood ratio):指病人中某种试验结果出现的概率与非病人中该试验结果出现的概率之比。包括阳性似然比(是试验结果真阳性率与假阳性率之比,说明病人中出现某种试验结果阳性的概率是非患者的多少倍)和阴性似然比(是试验结果假阴性率与真阴性率之比,说明病人中出现某种试验结果阴性的概率是非病人的多少倍)。 修改:似然比此段有变动
153 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肺炭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脊髓灰质炎患者、病原携带者或疑似患者,应于2小时内上报给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通过网络直报。 修改: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肺炭疽、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脊髓灰质炎患者、病原携带者或疑似患者,应于2小时内上报给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通过网络直报。
155 3. 健康维护计划的实施 首先是建立健康维护流程表,在此基础上,为了有效地纠正某些高危人群的行为危险因素,还需与“病人”共同制订另外一份某项健康危险因素干预行动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还要为病人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加强健康维护的随访,跟踪“病人”执行计划的情况以及感受和要求,以便及时发现曾被忽视的问题。 修改:3. 健康维护计划的实施有变动
155 1.健康教育(health education)是旨在促使人们自愿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从而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系统的社会活动。健康教育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健康信息传播等干预措施促使人群或个体自觉采纳有利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从而避免或减少暴露于危险因素。健康行为是健康教育的核心,同时也是大多数健康教育干预研究的评价指标和项目目标。 修改:1 .健康教育( health education) 此段有变动
159 2. 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要内容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所确定的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要内容(2015年版)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集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 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修改为:2. 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要内容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所确定的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要内容(2017年版)包括的内容有变动
160   新增:( 5 ) 传染病暴发、流行时的紧急措施: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在有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当地政府须立即组织力量积极防制,报经上一级政府批准决定后,可采取下列紧急措施:①限制或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其他人群聚集活动;②停工、停业、停课;……进行应急接种等。
160   新增:在传染病流行间歇期主要针对易感人群进行预防接种,即通常所说的计划免疫,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预防传染病的流行。
161 5. 疫苗的效果评价 是通过测定接种后人群抗体阳转率、抗体平均滴度和抗体持续时间来评价疫苗的效果。还可用随机对照双盲的现场试验结果来计算疫苗保护率和效果指数。计划免疫工作考核指标为:建卡率、接种率、四苗覆盖率、冷链设备完好率。 修改为:5. 常见接种异常反应及处理
( 1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在预防接种后发生的怀疑……省级医学会作出的鉴定结论为最终结论。
161 慢性非传染性病在我国的流行特点主要表现为:①高发病率、高死亡率;②主要危险因素的暴露水平不断提高;③慢性病的疾病谱发生变化;④疾病负担不堪重负。 修改为:慢性非传染性病在我国的流行特点主要表现为:①③有变动
167 (1)流行病学特点:①发病季节性明显,以5~10月较多;②常见的细菌性食物中毒病程短、恢复快、病死率低。但李斯特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肉毒梭菌、椰毒假单孢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病程长、病情重、恢复慢; 修改为:(1)流行病学特点:①发病季节性明显,以5~10月较多;②常见的细菌性食物中毒病程短、恢复快、病死率低。但李斯特氏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肉毒梭菌、椰毒假单孢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病程长、病情重、恢复慢;
169 ⑸从错误中学习来防范不良事件的发生。
⑹做一名高效的团队合作者。
⑺通过有效交流来发挥患者和照料者在防范错误中的作用。
⑸总结经验教训:从错误中学习来防范不良事件的发生。
⑹加强团队合作:做一名高效的团队合作者。
⑺促进医患有效沟通:通过有效交流来发挥患者和照料者在防范错误中的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报考指南2020执业医师报名时间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考试教材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0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