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考试教材变动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考试教材变动”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教材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教材变动内容汇总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考试教材变动内容如下:

页码(2020) 2019年 2020年
425 3 .特点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区别在于:①预防医学的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及确定的群体,主要着眼于健康和无症状患者;②研究方法上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但更侧重于影响健康的因素与人群健康的关系;③采取的对策更具积极的预防作用,具有较临床医学更大的人群健康效益。尽管预防医学在目的和许多方面与公共卫生有重叠,但它并不等同于公共卫生。公共卫生主要是通过组织社会的力量来保护和促进人群的健康,其对象是全社会整个人群,实施的措施更为宏观和宽泛。 3 .预防医学特点预防医学作为一门应用学科,其特点表现为:①思维的整体性:作为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预防医学强调应用系统论的思维方式,把人的健康及其决定因素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识,综合分析影响健康的有利和有害因素,结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提供“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②服务的针对性:预防医学的工作对象主要是个体和特定的群体。由于每个个体的背景以及健康相关的状况和需求不同,车提供预防服务前应该对每个个体进行个性化的评估,从而提供有针对性的预防服务。界定特定群体有助于我们能更精准地为群体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提高预防的效果。③实践的主动性:健康关系着我们每天的生活以及整个生命的过程。要达到促进和维护健康,预防疾病、失能和早逝的目的,则所要实施的措施应该是积极主动的。这里的主动性,一方面是强调应该尽可能早地采取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措施,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应用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健康的生命全程路径”,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主动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老龄化;另一方面,医务人员要帮助服务对象增权( empowerment),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其能掌控自身健康的主动权,主动参与并自主管理好自身的健康。
4 .学习预防医学的意义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确定为:“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一工作方针明确了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整体思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到基层,进一步强调了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强调了大卫生大健康观以及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建共享理念。在全国上下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作为保障人民健康重要卫士的临床医务人员,更是义不容辞。在当今社会,我们不仅面临频繁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慢性病对人群健康的威胁也日益严重,而预防和控制这些人群健康的问题都需
要临床医生的积极参与。从目前中国一系列卫生政策可以看到,中国的卫生服务越来越强调健康促进,突出预防为主,强调临床与预防的结合,这是中国医学教育史亇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因此,作为一名将来的医务工作者,学好预防医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463 ( 1 )从病人存在的问题提出临床面临的要解决的问题。 ( 1 )从患者存在的问题提出临床面临的要解决的问题。
465 2.健康教育(health education)是旨在促使人们自愿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同时也是大多数健康教育干预研究的评价指标和项目目标。 2.健康教育(health education) 是有计划地应用循证的教学原理与技术……从而把人类有关医学或健康科学的知识和技术转化为有益于人们健康的行为(即效果评价)⑤。
整段改写
465-466 (2)促成(enabling):是指健康促进工作者以增权的方式与服务对象个体或群组一起采取行动的过程……同时无论是社区、组织还是个体的健康权利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 (2)增强能力(enable):是指增强人们控制健康决定因素的能力……,提高人们控制健康危险因素的能力,这些都需要“增权”来实现。
整段改写
472 体质指数 体重指数
475 ④在制定运动处方时要考虑机体的全面锻炼,应兼顾局部和全身的关系。 删除
478   新增:
(5)传染病暴发、流行时的紧急措施: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必要时封闭可疑水減、进行饮水消毒、禁食可疑食物、捕杀动物传染源和进行应急接种等。
在传染病流行间歇期主要针对易感人群进行预防接种,即通常所说的计划免疫,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预防传染病的流行。
479   (一)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流行现状与防治策略:
整体改写
482 布鲁菌 布鲁氏菌
485 李斯特菌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
李斯特氏菌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
486 沙门菌 沙门氏菌
488   最上方(5)(6)(7)新增:
(5)总结经验教训:
(6)加强团队合作:
(7)促进医患有效沟通:
491 4.双向转诊……
5.家庭医生制度……
4.分级诊疗……
整体改写
492   新增:
7.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8.长期护理保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报考指南2020执业医师报名时间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考试教材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0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