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教材 > 正文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教材变动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教材变动”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教材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应试指南已公布,教材有很大的改动,其中药理学变动内容如下:

页码(2020) 2019年 2020年
375 血药浓度已降至阈浓度以下时仍残存的药理效应 血药浓度已降至阈浓度(最小有效浓度)以下时
仍残存的药理效应
375 可见这是一类非常复杂的药物反应。 对过敏体质者或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均应谨慎使用。
376 而药物剂量和效应呈全或无(all or none)变化规律者称为质反应(quantal response)。 一药物效应表现为反应性质的变化称为质反应(quantal response)。
376 与激动药并用还可拮抗激动药 与完全激动药并用还可拮抗完全激动药
376 但因占据受体而拮抗激动药的效应 但因占据受体而拮抗激动药或内源性配体的效应
376 某些内在活性较弱 (a<l)的激动药(部分激动药),在体内由于占据受体而影响内源性递质或激动剂的作用,可表现出拮抗作用,如β受体拮抗药氧烯洛尔。 少数抬抗药以拮抗作用为主,同时有较弱的内在活性,故有部分激动受体作用,如具有内在拟交感活性的β受体拮抗吲哚洛尔。
376 首关消除也称首过代谢(first pass metabolism)或首过效应(first pass effect)。从胃肠道吸收入门静脉系统的药……直肠给药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 首过消除也称首过代谢或首过效从胃肠道吸收的药物......直接进入全身血液循环。
376 气雾剂给药解除哮喘、直肠给药治疗结直肠炎以及局部麻醉 直肠给药治疗结直肠炎以及删除
377 弱碱性药物除了可与白蛋白结合外,还常与脂蛋白及α1-酸性糖蛋白结合 弱碱性药物主要与α1-酸性糖蛋白结合,脂溶性强的药物主要与脂蛋白结合
此段添加(一)血浆蛋白结合率
377 因此,孕妇应禁用可引起畸胎或对胎儿有毒性的药物,对其他药物也应十分审慎。 因此,孕妇用药应特别谨慎,禁用可引起畸胎或对胎儿有毒性的药物。
377   添加(四)解离度
377 大多数活性降低,少数活性增加 大多数药物被灭活,少数药物被活化
377 药-时曲线的下降部分呈曲线 药-时曲线呈曲线
378   增加:根据半衰期可确定给药间隔时间,通常给药间隔时间约为1个半衰期
381 碘解磷定 氯解磷定
381 M胆碱受体阻断药 M胆碱受体拮抗药
此段往下“阻断”均改为“拮抗”
387 不良反应利多卡因的毒性大小与所用药液的浓度有关,增加浓度可相应增加毒性反应,且毒性反应来 势凶猛。 不良反应利多卡因的毒性大小与所用药液的浓度有关,增加浓度可相应增加毒性反应。
388 苯妥英钠不良反应:常见皮疹和发热,偶见严重皮肤反应如剥脱性皮炎、系统性红斑。 可发生皮疹、血小板减少、粒细胞缺乏、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肝坏死。
388 三、苯巴比妥、扑米酮
三、苯巴比妥
388 2.扑米酮与苯巴比妥相比并无特殊优点,且价格较贵,只用于其他药物不能控制的患者。
2.扑米酮常见不良反应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镇静、嗜睡、眩晕、复视及共济失调等;血液系统毒性反应 有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以及贫血等。
删除
390 氨基酸脱羧酶 AADC
392 氟西汀临床应用:强迫症 强迫障碍
394 ,所以又被称为阿司匹林类药物 删除
399 能促进Na+和H2O的排泄,减少血容量 能减少肾小管对Na+的重吸收,从而促进Na+和H2O的排泄,减少血容量
402   HMG-CoA还原酶抑制药药理作用增加:3 .肾脏保护作用他汀类不仅有依赖降低胆固醇的肾保护作用,同时具有抗细胞增殖、抗炎症、免疫抑制、
质疏松等作用,减轻肾损害的程度,从而保护肾功能。
402   贝特类药物增加:作用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核受体-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受体(PPAR)有关
406   香豆素类抗凝血药的药理作用增加:胺碘酮等肝药酶抑制药可增加其凝血作用
406 阿司匹林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低剂量(40~80mg/d)阿司匹林(aspirin)即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阿司匹林不可逆的抑制COX-1的活性,从而抑制血小板和血管内膜TXA2的合成。阿司匹林在较大剂量时也能抑制血管内皮PGI2活性而减少PGI2的合成。 阿司匹林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低剂量(75~150mg/d)阿司匹林(aspirin)即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阿司匹林不可逆的抑制COX-1的活性,从而抑制血小板和血管内膜TXA2的合成。阿司匹林在较大剂量(300mg)时也能抑制血管内皮COX-1的活性而减少PGI2的合成,抵消部分抗血小板作用。
407 并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这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12引起的神经损害症状的原因 并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导致神经髓鞘完整性受损,这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12引起的神经损害症状的原因
407   H1受体拮抗药的药理作用第一条变动大
409 噻托溴铵竞争性且可逆性抑制M3受体 噻托溴铵竞争性阻断M3受体
409 外源性刺激效果较好 外源性刺激引起的哮喘效果较好
413 α-葡糖苷酶抑制剂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目前临床常用的是阿卡波糖。 α-葡糖苷酶抑制剂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目前临床常用的是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
414 是一类新型胰岛素增敏剂。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包括吡格列酮、罗格列酮 删除
416 也能用于厌氧菌引起的口腔感染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 也能用于厌氧菌引起的口腔感染和军团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
418 一、喹诺酮类 一、氟喹诺酮类
以下此药均改为氟喹诺酮类
422 (四)干扰蛋白质合成的药物 (四)抑制蛋白合成与功能的药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经验技巧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报考指南2020执业医师报名时间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考试教材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0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