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助理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历年考题(3)

“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历年考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历年考题汇总

  乙脑预防措施

  1.针对传染源的预防控制措施: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1)病例诊断和报告: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诊疗中发现疑似流行性乙脑就诊患者,及时采集血液进行血清学或病原学检查诊断,并向所在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2)患者隔离治疗:应当按照属地化的原则就地隔离治疗,要尽早采取规范对症治疗,避免或减少并发症。同时做好防蚊措施。

  (3)病例搜索:出现流行性乙脑暴发疫情时,疾控机构要对病例所在地医疗机构开展病例主动搜索,必要时开展社区病例主动搜索,并做好搜索记录。

  2.针对传播途径的控制措施

  (1)灭蚊、防蚊:以疫点(以病家为中心半径100m之内)为中心,对畜圈、厕所等三带喙库蚊孳生地进行快速药物灭蚊,居室内采取灭蚊、防蚊如安置纱门、纱窗和蚊帐等措施,最大可能地降低蚊媒密度。

  (2)环境整治:消灭蚊虫孳生地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相结合,对疫点饲养猪等场所的室内和周围环境卫生重点治理,清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

  3.针对易感人群的保护措施

  (1)健康教育: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健康教育,普及预防接种和灭蚊防蚊毒乙脑防治的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杀灭蚊虫和防蚊措施。教育儿童家长自觉参与乙脑疫苗接种,做好个人和环境卫生等。

  (2)搞好个人防护:进入疫区人员(包括旅游、出差等)应携带使用驱避剂等防蚊用品,尽量避免野餐、露营等野外活动;进入疫区调查的人员应戴口罩、帽子、穿防护衣、鞋套等,以防止蚊虫叮咬。

  (3)免疫预防:乙脑暴发时,应根据疫情的动态,在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儿童和高危人群乙脑疫苗的应急接种。对没有接种的儿童进行补种。严格按照预防接 种技术管理规程及国家对乙脑疫苗使用的有关规定实施,要特别注意掌握预防接种禁忌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