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公卫助理医师笔试《环境卫生学》常见考点总结

“公卫助理医师笔试《环境卫生学》常见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1.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中的各种因素,按其属性可分为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三类。

  物理因素主要包括小气候、噪声、振动、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等。

  小气候是指生活环境中空气的温度、湿度、气流和热辐射等因素。

  2.生物放大作用:环境污染物通过食物链的转移并逐级增大在生物体内的浓度,使高位营养级生物体的浓度比低位营养级生物体内的浓度增加很多倍,这种现象称为生物放大作用。

  生物富集作用:强调的是生物机体内某种物质的浓度和环境中的浓度相比;

  生物蓄积作用:强调的是同一生物个体在不同代谢活跃阶段机体内的浓度相比;

  生物放大作用:强调的是同一食物链上不同营养级的生物机体内某种物质的浓度相比。

  3.化学物的联合作用:

公卫助理医师笔试《环境卫生学》常见考点总结



公卫助理医师笔试《环境卫生学》常见考点总结



  5.空气离子:

  ①根据其大小以及运动速度可分为轻离子和重离子,重离子数与轻离子数之比可作为空气清洁的评价标准。当比值<50时,可认为空气较为清洁。

  ②根据其所带电荷的性质可分为空气阴离子和空气阳离子。一般认为,空气阴离子对机体具有镇静、催眠、镇痛、镇咳、降压等作用,而阳离子作用则相反,可引起失眠、头痛、烦躁、血压升高等。海滨、森林、瀑布附近等环境中,大气中阴离子含量较多,有利于机体健康。

  6.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燃料的燃烧。

  7.大气颗粒物

  (1)总悬浮颗粒物(TSP):粒径≤100µm。

  (2)可吸入颗粒物(PM10):空气动力学直径≤10µm,能进入人体呼吸道。

  (3)细颗粒物(PM2.5):空气动力学直径≤2.5µm,易于滞留在终末细支气管和肺泡中。

  (4)超细颗粒物:空气动力学直径≤0.1µm。

  8.垂直递减率(γ):高度每增加100m气温下降的度数,通常为0.65℃。

  9.光化学型烟雾事件:是由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日光紫外线的照射下,经过一系列的光化学反应生成的刺激性很强的浅蓝色烟雾所致,其主要成分是臭氧、醛类以及各种过氧酰基硝酸酯,这些通称为光化学氧化剂。

  10.煤烟型烟雾事件:引起人群健康危害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是烟尘、S02以及硫酸雾。

  11.温室气体主要包括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和氯氟烃(氟里昂CFCs)等。

  12.城市大气铅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含铅汽油的使用。

  13.点源污染监测:

  可选用的布点方式有三种:

  ①四周布点:以污染源为中心,划8个方位,在不同距离的同心圆上布点,并在更远的距离或其他方位设置对照点;

  ②扇形布点:在污染源常年或季节主导方向的下风侧,划3~5个方位,在不同距离上设置采样点,在上风侧适当距离设置对照点;

  ③捕捉烟波布点:随烟波变动的方向,在烟波下方不同距离采样,同时在上风侧适当距离设置对照点。此方法采样点不固定,随烟波方向变动,可以每半天确定一次烟波方向。

  14.有机氮是有机含氮化合物的总称,蛋白氮是指已经分解成较简单的有机氮,此二者主要来源于动植物,如动物粪便、植物腐败、藻类和原生动物等。

  氨氮是天然水被人兽粪便等含氮有机物污染后,在有氧条件下经微生物分解形成的最初产物。水中氨氮增高时,表示新近可能有人畜粪便污染。

  亚硝酸盐氮是水中氨在有氧条件下经亚硝酸菌作用形成的,是氨硝化过程的中间产物。

  亚硝酸盐含量高,提示水中有机物的无机化过程尚未完成,污染危害仍然存在。

  硝酸盐氮是含氮有机物氧化分解的最终产物,如水体中硝酸盐氮含量高,而氨氮、亚硝酸盐氮含量不高,表示该水体过去曾受有机污染,现已完成自净过程。

  若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均增高,提示该水体过去和新近均有污染,或过去受污染,目前自净正在进行。

  15.细菌总数是水被生物性污染程度的参考指标。

  16.粪大肠菌群是水体受粪便污染的指示菌。

  17.磷、氮等引起水体富营养化而导致的水华现象。

  18.生物净化在地表水自净作用中最为重要且最为活跃。

  19.微囊藻毒素是迄今发现的最强的肝癌促进物。

  20.土壤自净作用:受污染的土壤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作用,使病原体死灭,各种有害物质达到无害的程度,土壤可逐渐恢复到污染前的状态,这一过程称为土壤自净。

  21.由于地壳表面化学元素分布的不均匀性,使某些地区的水和/或土壤中某些元素过多或过少,当地居民通过饮水、食物等途径摄入这些元素过多或过少,而引起某些特异性疾病,称为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也称为地方病。

  22.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流产、早产、死产等。

  23.地方性氟中毒:氟斑牙、氟骨症。

  氟骨症:疼痛通常由腰背部开始,逐渐累及四肢大关节一直到足跟。疼痛一般呈持续性,多为酸痛,无游走性,局部也无红、肿、发热现象,活动后可缓解,静止后加重,尤其是早晨起床后常不能立刻活动。受天气变化的影响不明显。重者可出现刺痛或刀割样痛,这时病人往往不敢触碰,甚至不敢大声咳嗽和翻身,病人常保持一定的保护性体位。

  24.地方性砷中毒:临床上以末梢神经炎、皮肤色素代谢异常、掌跖部皮肤角化、肢端缺血坏疽、皮肤癌变为主要表现。

  25.大骨节病:低硒。

  26.日本水俣病是典型的慢性甲基汞中毒。

  27.日本痛痛病是典型的慢性镉中毒。

  28.军团病是由嗜肺军团菌引起的一种以肺炎为主的全身性疾病。集中空调系统、淋浴设施、游泳池及喷泉等人工水环境中军团菌污染比较普遍。

  29.空气污染指数范围及相应的空气质量类别

公卫助理医师笔试《环境卫生学》常见考点总结



公卫助理医师笔试《环境卫生学》常见考点总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