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临床综合》考点速记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临床综合》考点速记”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助理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1.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用力肺活量(FVC)(FEV1/FVC)<0.70表明存在持续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是COPD诊断的必备条件。

  2.COPD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

  3.肺结核确诊依据是痰培养出结核分枝杆菌。

  4.血压水平的定义和分类(《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年)》)

分类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正常血压

正常高值

高血压

1级高血压(轻度)

2级高血压(中度)

3级高血压(重度)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120 和 <80

120~139 和(或) 80~89

≥140 和(或) ≥90

140~159 和(或) 90~99

160~179 和(或) 100~109

≥180 和(或) ≥110

≥140 和 <90

  5.高血压患者心血管危险分层标准

危险因素和病史

血压(mmHg)水平

1级

2级

3级

无其他危险因素

低危

中危

高危

1~2个危险因素

中危

中危

极高危

≥3个危险因素或靶器官损害

高危

高危

极高危

临床并发症或糖尿病

很高危

很高危

很高危

  6.血压控制目标值: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与血压高度有密切关系,因此降压治疗应该确立血压控制目标值。原则上应将血压降到患者能最大耐受的水平,目前一般主张血压控制目标值至少<140/90mmHg。根据临床试验已获得的证据,老年收缩期性高血压的降压目标水平,收缩压140~150mmHg,舒张压<90mmHg但不低于65~70mmHg。

  7.多灶萎缩性胃炎(B型胃炎)最主要的病因是幽门螺杆菌。

  8.胃镜检查并同时黏膜活检做组织病理学检查是慢性胃炎最可靠的诊断方法。

  9.胃镜及胃黏膜活组织检查是确诊消化性溃疡首选的检查方法。

  10.超声检查为肝癌首选的影像学检查。

  11.右下腹固定压痛是阑尾炎常见的重要体征,压痛点通常在麦氏点,可随阑尾位置变异而改变,但压痛点始终固定。

  12.停经是妊娠最早的症状。

  13.妊娠20周后孕妇可感觉到胎动,妊娠28周以后,正常胎动次数>10次/2h。

  14.影响分娩的因素是产力、产道、胎儿及精神心理因索。

  产力包括:①子宫收缩力;②腹壁肌及膈肌收缩力(腹压);③肛提肌收缩力。子宫收縮力是临产后的主要产力。

  15.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比较可霏的征象。

  16.心力衰竭最容易发生在妊娠32~34周、分娩期及产褥早期。

  17.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失血量超过500ml(剖宫产术中失血量超过1000ml)称为产后出血。

  18.悬浮红细胞又名红细胞悬液,是国内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红细胞制品。

  19.血中甲状腺激素水平及TSH检查是甲状腺功能的确诊试验。

  20.糖尿病诊断:

  (1)空腹血浆葡萄糖(FPG):FPG<6.1mmol/L为正常,6.1~<7.0mmol/L为空腹血糖受损(IFG),≥7.0mmol/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2)OGTT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2hPPG):2hPPG<7. 8mmol/L为正常,≥7.8~<11. 1mmol/L为糖耐量减低(IGT),≥11.1mmol/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3)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症狀+随机血糖≥11.1mmol/L,或FPG≥7.0mmol/L,或 OGTT中2hPPG≥11.1mmol/L。症状不典型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不主张作第三次OGTT。

  21.新生儿Apgar评分法

观察项目

0分

1分

2分

心率(次/分)

<100

≥100

呼吸

微弱,不规则

规则,哭声响

肌张力

松弛

四肢略屈曲

四肢活动好

对刺激反应

无反应

有反应,如皱眉

咳嗽,哭声响

皮肤颜色

全身青紫或苍白

四肢紫,躯体红

全身红

  22.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EV)感染引起的急性发疹性传染病,常见的病原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A组16型以及埃可病毒的某些血清型。

  23.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典型的临床特征有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大主症,以及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五期经过。

  24.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主要病理变化为全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增生性反应,以回肠下段淋巴组织增生、坏死为主要病变。典型病例以持续发热、相对缓脉、表情淡漠、脾大、玫瑰疹和血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主要并发症为肠出血和肠穿孔。

  25.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烈性肠道传染病,属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霍乱典型表现为剧烈泻吐,从而导致脱水、肌肉痉挛、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及循环衰竭。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公卫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公卫助理医师模拟试题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