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2)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汇总

  健康危险因素

  是指能使疾病或死亡发生的可能性增加的因素,或者是能使健康不良后果发生概率增加的因素,包括环境、生物、社会、经济、心理、行为诸因素。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2)

  危险因素的特点和种类

  1.特点

  (1)潜伏期长:在危险因素暴露与疾病发生之间常存在较长的时间间隔,人们一般要经过多次、反复、长期的接触后才会发病,潜伏期因人因地而异,并且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2)特异性弱:由于许多危险因素的广泛分布及混杂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危险因素的特异性作用。特异性弱,使得一种危险因素与多种疾病相联系。特异性弱也可以表现为多种危险因素引起一种慢性病。

  (3)联合作用:随着大量危险因素越来越多地进入了人类的生产生活环境,导致了人类健康危险因素的多重叠加。单因多果、多因单果、多因多果、因果关系链和因果关系网络模型的提出,提示人们多种危险因素联合作用的大量存在。

  (4)广泛存在:危险因素广泛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环境之中,各因素紧密伴随、相互交织。其健康危害作用往往是潜在的、不明显的、渐进的和长期的,这无形中增加了人们对危险因素的发现、识别、分析和评价方面工作的难度。

  2.种类

  (1)环境危险因素: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繁衍的重要条件。

  环境包括原生环境、次生环境和社会环境。环境危险因素可分为自然环境危险因素和社会环境危险因素。

  1)自然环境危险因素

  ①生物性危险因素:自然环境中影响健康的生物性危险因素有细菌、病毒、寄生虫、生物毒物等,是传染病、寄生虫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的直接致病原。

  ②物理、化学危险因素:自然环境中的物理性因素有噪声、振动、电离辐射等;化学性危险因素有各种生产性毒物、粉尘、农药、交通工具排放的废气等。

  2)社会环境危险因素:社会环境是指人类生存及活动范围内的社会物质、精神条件的总和。社会环境的构成因素:

  ①政治因素,它包括政治制度及政治状况,如政局稳定情况、公民参政状况、法制建设情况、决策透明度、言论自由度、媒介受控度等。

  ②经济因素,它关系到经济制度和经济状况,如实行市场经济的程度、媒介产业化进程、经济发展速度、物质丰富程度、人民生活状况、广告活动情况等。

  ③文化因素,它是指教育、科技、文艺、道德、宗教、价值观念、风俗习惯等。

  ④讯息因素,它包括讯息来源和传输情况,讯息的真实公正程度、讯息爆炸和污染状况等。

  一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秩序以及社会成员思想情绪的稳定程度构成了社会环境的稳定性。如果社会发展失衡,社会稳定性被破坏,导致社会矛盾加剧,将直接影响着社会成员的生活质量、幸福感和健康状况。如贫困导致社会成员教育机会减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他们的发展能力的剥夺,进一步导致社会地位的低下,引起精神上的压抑、社会隔离、就业困难及生存压力。

  (2)心理、行为危险因素:心理因素以情绪为中介变量影响人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调节平衡,进而导致健康损害和疾病,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心理因素还通过影响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而危害健康。

  行为危险因素又称自创性危险因素,是由于人类不良的生活行为方式而创造出来的健康危害。随着疾病谱的改变,与不良行为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病越来越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2)

  (3)生物遗传危险因素:随着医学的发展及人们对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无论是传染病还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都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密切相关。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社会医学》冲刺考点(2)

  (4)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危险因素:是指医疗卫生服务系统中存在各种不利于保护并增进健康的因素,如医疗行为中开大处方、诱导过度和不必要的医疗消费;医疗程序中院内感染,滥用抗生素和激素;医疗服务中质量低下、误诊漏诊等都是直接危害健康的因素。

  医疗资源的不合理布局,初级卫生保健网络的不健全,城乡卫生人力资源配置悬殊、重治疗轻预防的倾向和医疗保健制度不完善等都是可能危害人群健康的因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1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1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