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环境卫生学》考点:军团病

来源:考试吧 2019-11-06 9:5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公卫执业医师《环境卫生学》考点:军团病”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环境卫生学》考点汇总

  军团病发病原因

  军团菌为需氧的多性革兰阴性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其传染源是水源和空调系统,通过空气传播。根据细胞壁组成、生化反应和DNA杂交研究,军团菌和过去已知的病原菌无关,故构成单独一个科。军团菌科仅有一个属,即军团菌属。我国已定型者有Lp1,Lp3,Lp5,Lp6,Lp9等。

  引起疾病者主要是嗜肺军团菌(Lp)和麦氏军团菌;嗜肺军团菌有15个血清型,约90%属血清Ⅰ型。军团杆菌为革兰阴性杆菌,军团菌可产生多种酶和毒素,包括蛋白酶、磷酸酯酶、脱氧核糖核酸酶、β内酰胺酶以及细胞毒素,可能与毒力有关。军团菌的生长可得到一些自由生活原虫的支持,或在其体内寄生,如阿米巴。原虫和军团菌相互作用,且原虫可改变军团菌的毒力。

  军团病流行特征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以中老年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散发病例中医院内感染占5%,院内感染的肺炎中可占20%以上。有慢性病患者,长期接受血液净化治疗或肾移植患者、肿瘤患者。应用免疫制剂者以及嗜烟酗酒者易患本病。

  病后6——7日血清特异性抗体滴度上升,5周达高峰,数月下降。庞提阿克热有二次暴发流行报道。流行病学调查提示有隐性感染。

  流行特征:

  军团病呈世界性分布,已有数十个国家有本病报告,或呈散发,或呈点状暴发流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夏秋季多见。老年人、吸烟酗酒者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易患此病。

  军团病的临床表现

  军团病的临床表现:

  (一)肺炎型

  潜伏期一般为2——10日。前驱症状: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于1——2日内突然发热,可达40℃以上,多呈稽留热。病程早期即可出现多系统受累症状,为本病的突出特点。绝大多数患者有咳嗽,起初为干咳,半数患者转成非脓性粘稠痰或略带脓性痰,痰中常含少量血丝,个别可咯血。少数患者有胸痛,呼吸困难较为多见。肺部可闻及细湿罗音。继之可出现明显肺实变体征。约25%有恶心、呕吐及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有的腹泻为唯一首发症状。神经症状多见于极期,有时非常突出,包括不同程度意识障碍、肌张力增强或阵颤、步态不稳等,可有暂时性肢体软瘫,无神经系统定位体征,脑脊液检查多无异常,提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多源由中毒性脑病引起。多数病例体温于8——10日下降,肺炎等全身症状随之好转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重症病例可发生心、肝、肾功能损害,甚至功能衰竭致死,亦可迁延并发肺脓肿等,70%患者X线胸片初次检查仅累及单侧,表现边缘模糊圆形阴影或片状支气管肺炎象,后可进展为大片状阴影,密度加深,可累及大叶、多叶或双侧,可伴少量胸腔积液。

  (二)非肺炎型(庞堤阿克热)

  此型为该病菌感染的轻型。潜伏期为5——66小时,半数为36小时左右。发冷、发热起病,体温一般不超过39.5℃,伴头痛、肌痛等。呼吸道症状不严重,半数患者仅轻度干咳及胸痛,部分咽喉干痛;X线胸片无肺炎阴影。个别可有腹泻、清水样便。或者失眠、眩晕、记忆力减退、意识朦胧、项强、震颤等神经系统表现。均较轻。非肺炎型的病程3——5日自愈,恢复较顺利。

  军团病处理原则

  1早期发现病人。早期治疗:对可疑病人应及时进行特异性实验室检查以明确诊断。确诊者可选用红阿奇霉素等或和利福平一并使用,复方新诺明、四环素、环丙沙星、强力霉素对部分病人有效应尽量避免使用糖类皮质激素。

  2早期发现并发症如急性肾功能衰竭、休克等应及时积极抢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如发现成组病例应向防疫部门报告,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后,采取合适的防治措施,对被军团菌污染的水源,如建筑物中的空调系统冷却塔水、冷热水管道系统水进行细菌学检测,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对可疑者及易感人群选用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治疗。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了解2020医师资格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12-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 * 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