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公卫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公卫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临床医学综合》9大高频必背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9-08-23 14:14: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执业医师题库
“公卫执业医师《临床医学综合》9大高频必背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第 1 页:呼吸系统
第 2 页:心血管系统
第 3 页:消化系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

  (1)肺功能检查对确定气流受限有重要意义。在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用力肺活量(FVC)(FEV1/FVC)<0.70表明存在持续气流受限。

  (2)确定为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吸入支气管舒张药FEV1/FVC<0.7及FEV1%预计值<0.8。

  2.高危因素:吸烟(重要因素)、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环境烟草吸入(被动吸烟)、室内/外空气污染、感染。

  3.临床表现

  (1)症状:

  ①慢性咳嗽、咳痰,痰呈白色黏液或浆液性泡沫样,常以晨间或夜间明显;

  ②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

  ③慢性支气管炎的表现;

  ④喘息和胸闷;

  ⑤晚期可出现呼吸衰竭。

  (2)体征:

  ①桶状胸,呼吸运动减弱;

  ②语颤减弱或消失;

  ③叩诊过清音,肺下界下移;

  ④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心音遥远;

  ⑤部分患者可闻及干性啰音和(或)湿性啰音。

  4.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按严重程度分为4度:轻度、中度、重度、极重度。

  5.并发症:自发性气胸、慢性呼吸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进阶攻略】重点以了解其临床表现和肺功能检查。

  支气管哮喘

  1.支气管哮喘:由多种细胞(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2.临床表现:

  (1)症状:

  ①反复发作的呼气性呼吸困难伴哮鸣音(主要症状)。(发作性胸闷和咳嗽)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

  ②咳嗽变异型哮喘可仅有咳嗽唯一症状;

  ③发作时通气过度:呼吸性碱中毒(PH↑,PaO2、PaCO2均下降),病情再加重CO2升高,呼酸加代酸。

  (2)体征:

  ①胸部叩诊过清音,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②在轻度或危重哮喘发作哮鸣音可不出现,后者称为寂静胸;

  ③中重度哮喘患者可出现心率增快、奇脉、胸腹异常运动和发绀。

  3.并发症:急性发作时可并发气胸、纵隔气肿、肺不张;长期反复发作和感染可并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源性心脏病。

  【进阶攻略】气道炎症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重要机制之一。气道高反应性者并非都是支气管哮喘。

  【易错易混辨析】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鉴别: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多见于中老年人,有慢性咳嗽史,喘息长年存在,有间断急性发作和加重。有肺气肿体征,两肺可闻及湿啰音,但也可能两种疾病共存。

  (2)支气管哮喘:多在儿童或青少年期起病,以发作性喘息为特征,发作时两肺布满哮鸣音,缓解后症状消失,常有家族或个人过敏史。哮喘的气流受限多为可逆性,其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但当慢性支气管炎合并支气管哮喘时,则难以鉴别。

  细菌性肺炎

  1.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其主要病原体包括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克雷伯杆菌、流感嗜血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

  2.按患病环境分类,分为

  (1)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是指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包括具有明确潜伏期的病原体感染而在入院后平均潜伏期内发病的肺炎。

  (2)医院获得性肺炎(HAP):是指患者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于潜伏期,而于入院48小时后在医院(包括老年护理院、康复院)内发生的肺炎。

  3.临床表现:咳嗽、发热、胸痛为肺炎的主要症状。

  (1)肺炎球菌肺炎:①病因:受凉淋雨、疲劳、醉酒、病毒感染;②痰:带血或呈铁锈色;③临床特点:肺实变体征;④典型X线:大片。

  (2)金黄色葡萄球菌:①病因:皮肤伤口、疖痈和静脉导管置入等,或静脉吸毒史(血源性);②痰:脓血痰;③临床特点:血源性可有肺外病灶,静脉吸毒者多有三尖瓣赘生物;④典型X线:液气囊腔。可并发气胸或脓气胸。

  (3)克雷伯杆菌:①痰:砖红色、胶冻状,粘稠脓性;②典型X线:叶间隙下坠。

  4.治疗原则:①细菌性肺炎早期给予抗生素治疗、加强支持治疗和及时处理并发症。②肺炎支原体肺炎,首选药物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③病毒性肺炎:以对症治疗为主,原则上不宜应用抗生素预防细菌感染。

  【进阶攻略】掌握各种细菌引起肺炎的特殊临床表现,要能够区分。对比记忆效果更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下载考前提分试卷!

  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2-2019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公卫执业医师网校通过率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