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笔试第三单元考题(网友版)

  点击查看:2021年中西医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试题来自于网友回忆,考试吧仅做整理~】

  第三单元

  1、脑栓塞,脑出血达到高峰的时间多少

  参考答案:脑血栓大多在10个小时或者1~2天内达到高峰期;而脑出血大多在10分钟或者几个小时达到高峰期。

  2、立克次氏体肺炎和克雷白杆菌肺炎的X线表现是什么

  参考答案:立克次体肺炎-X线检查:胸片表现为大小不等的斑片状模糊影,或肺叶实变,常局限于一侧或两侧肺下叶;克雷白杆菌肺炎-X线检查:有大叶实变现象,内有不规则透光区,以右上叶多见,叶间裂下垂呈弧形膨出,多发蜂窝状肺脓肿。

  3、鼻衄胃热炽盛首选。

  参考答案:玉女煎

  4、肺炎休克的并发症

  参考答案:感染性休克

  5、慢性肾衰患者开始透析时的GFR

  参考答案:当慢性肾衰患者GFR为6-10ml/min(Scr>707μmo/L)并有明显尿毒症临床表现,经治疗不能缓解时,则应进行透析治疗。

  6、糖尿病肾病合并慢性肾衰时开始透析时的GFR

  参考答案:对糖尿病肾病可适当提前(GFR10-15ml/min)安排透析。

  7、支原体肺炎X线表现

  参考答案:肺部多种形态的亲润影,呈阶段性分布,多见于肺下野,近肺门较深,逐渐向外伸展。

  8、慢性肾小球肾炎脾肾气虚证选方

  参考答案:异功散加味

  9、慢性肾小球肾炎气阴两虚证选方

  参考答案:参芪地黄汤加减

  10、肾衰透析肾小球滤过率

  参考答案: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小于10mL/(min.1.73m2),可以考虑血液透析或者腹膜透析等肾脏替代治疗的介入。

  11、糖尿病肾小球滤过率

  参考答案:一期为糖尿病初期:肾小球滤过率明显上升,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内压力增加。

  二期糖尿病肾病: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尿白蛋白排泄率大多是正常的,可以间歇性增高,肾小球滤过率轻度增高。

  三期糖尿病肾病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这时候基底膜增厚及系膜增殖,基质增宽明显,出现持续微量白蛋白尿,肾小球滤过率增长高于正常或者正常。

  四期为临床糖尿病肾病期:肾小球病变更重,部分肾小球硬化,尿蛋白逐渐增多,肾小球滤过率下降。部分患者可以表现为肾病综合症。

  五期为尿毒症期:大部分的肾单位失去功能,肌酐上升,肾小球滤过率继续下降。

  12、一个女人有糖尿病,血糖控制在6.8mmol/L左右,一天前有上腹部的疼痛,第二天的右下腹的压痛,有反跳痛,住院, 血常规的白细胞11.8×109,血糖是19.3,问血糖升高的原因是

  参考答案:原因是阑尾炎发作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低下,抵抗能力较弱,而且高血糖本身又是细菌比较好的培养基,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感染,容易迁延不愈,反复感染。感染又会使血糖升高,难以控制。血糖升高又会使感染难愈合,造成恶性循环。

  13、“鉴别原发性与继发性甲减的指标?亚临床甲减可表现的异常的指标?

  参考答案:血清TSH增高、FT4降低是诊断原发性甲减的必备指标;FT4降低,TSH正常,考虑为继发性甲减;只有TSH升高而T3、T4正常,为亚临床甲减。

  14、亚急性甲状腺炎胆郁痰扰,和阴虚火旺的选方?

  参考答案:龙胆泻肝汤加减、清骨散加减。

  15、治疗白细胞减少症,可提升粒细胞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碳酸锂、维生素B4、鲨肝醇、利血生

  16、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与蒽环类抗生素合用的化疗药物是

  参考答案:对于脏器功能良好的MDS患者可考虑使用联合化疗,如蒽环类抗生素联合阿

  糖胞苷、 预激化疗, 部分患者能获一段缓解期。

  17、内伤发热-血虚证用方

  参考答案:血虚发热证证候:发热,热势多为低热,头晕眼花,体倦乏力,心悸不宁,面白少华,唇甲色淡,舌质淡,脉细弱。治法:益气养血。方药:归脾汤加减。

  18、汗证阴虚火旺用方

  参考答案:阴虚火旺证候:寐则汗出,虚烦少寐,五心烦热,或久咳虚喘,形体消瘦,两额发红,午后潮热,女子月经不调,男子梦遗,舌质红少津,少苔,脉细数。治法:滋阴降火。方药:当归六黄汤加减。

  19、鼻衄热邪犯肺首选

  参考答案:热邪犯肺证证候:鼻燥血血,口干咽燥,或兼有身热,恶风,头痛,咳嗽,痰少等症,舌质红,苔薄,脉数。治法:清泄肺热,凉血止血。方药:桑菊饮加减。

  20、痢疾与泄泻鉴别

  参考答案:泄泻与痢疾两者均为大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的病证。泄泻以大便次数增加、粪质稀糖、甚则如水样、或完谷不化为主症,大便不带脓血,也无里急后重,或无腹痛。痢疾以腹痛、里急后重、便下赤白脓血为特征。

  21、亚急性甲状腺炎,肝胆郁热选方

  参考答案:肝胆郁热证证候:颈前肿胀疼痛,发热,口苦咽干,或心悸易怒,多汗口渴,颜面潮红,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或弦数。治法:清肝泻胆,消肿止痛。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

  22、亚急性甲状腺炎,阴虚火旺选方

  参考答案:阴虚火旺证证候:颈前肿块或大或小,质韧,疼痛,口燥咽干,潮热盗汗,心悸,失眠多梦,舌质红,苔少或无苔,脉细数。治法:滋阴清热,软坚散结。方药:清骨散加减。

  23、哮喘的临床表现

  参考答案:发作时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胸闷和咳嗽。

  24、高血压合并血尿儿茶酚胺增高考虑什么病

  参考答案:本病见于嗜铬细胞瘤。嗜铬细胞瘤是肾上腺髓质的一种疾病,是嗜铬细胞肿瘤,它主要是嗜铬细胞分泌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血压持续性增高或者阵发性增高,进而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临床表现主要有头痛,头晕,心悸,多汗及血糖增高等症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00-2021年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历年真题及答案精选

  2021年执业医师成绩查询时间查分提醒执业医师合格标准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名时间报名提醒执业医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