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考试报名 > 甘肃 > 正文

甘肃考区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审核考生常见问题解答

  甘肃考区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审核考生常见问题解答

  各位考生:

  近期在医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过程中,有部分考生通过电话、网络等咨询相关政策及问题,为进一步方便考生,我考区办公室将常见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总结,请广大考生在报名时学习参考。

 甘肃考区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审核考生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时候可以报名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一般于每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医师资格考试公告,并在国家医学考试网(http://www.nmec.org.cn/)上转载。公告发布之日起即将开通考试报名。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资格审核两部分。

  2.错过网报时间可以补报吗?

  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是全国统一考试,因考生个人原因错过网报的考生,没有补报的通道。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公告(2021年第3号)及2022年度全国医师资格考试甘肃考区公告,2022年医师资格资格考试网报时间为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请考生仔细阅读医师资格考试公告,切勿错过网报时间。

  3.怎样才算网报成功?

  考生通过个人报名账户能够打印《网上报名成功通知单》,视为已网报成功。已经报名成功或已打印《网上报名成功通知单》的考生,如在网报结束前曾对报名相关信息进行修改的,请务必重新提交信息,并重新打印最终版《网上报名成功通知单》,否则系统中仍为未报名状态。

  4.报名系统账户用户名和密码忘了怎么办?

  遗忘报名系统个人账户密码的考生可以通过国家医学考试网考生服务系统内的忘记密码功能,通过身份证号、密码问题及绑定的电子邮箱进行密码重置。如果密码问题及绑定的电子邮箱也遗忘了,可到向报考考点申请进行密码重置。

  5.报名照片检测不通过怎么办?

  报名前须通过“医考报名照片检测工具”对报名照片进行检测处理。检测过程请严格按页面说明操作,检测通过后保存,再登国家医学考试考生服务系统上传照片并完成报名。如果使用检测工具后仍大于30Kb,建议到正规照相馆重新拍照(小二寸白底证件照,且小于30Kb),或使用特殊照片处理检测工具,完成合规照片的处理。

  6.上传材料时,页面不显示提交按钮怎么办?

  2022年国家医学考试网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只要上传即成功提交,考生页面均不显示提交按钮功能键。

  7.网上已提交了相关等资料,还需要去现场审核吗?

  2022年甘肃考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核。即考生既要在线上提交电子材料,也要在线下提交纸质材料进行现场审核确认(现役军人和部队文职人员不需网上提交材料,采取线下审核模式)。现场确认时间为:2022年2月14日-27日,考生需无条件配合所在考点疫情防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前往考点进行现场确认。

  8.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执业医师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具有国家承认的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可以报考执业医师。

  9.专科毕业生报考执业医师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具有国家承认的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二年;可以报考执业医师。

  10.中专毕业生报考执业医师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具有国家承认的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五年的,可以报考执业医师。

  11.专科以下毕业生报考助理医师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具有国家承认的高等学校医学专科学历或者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12.医学院校在读学生可以报考医师资格考试吗?

  医学院校长学制学生(如临床医学七年制、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在取得本科学历之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一般即为长学制学生在校阶段的最后一年,可以申请报考医师资格考试。

  13.报考临床、中医、口腔、公卫类别的规定是什么?

  报考相应类别的医师资格,应当具备与其相一致的医学学历。具有临床医学本科学历,并在公共卫生岗位试用的,可以以该学历报考公共卫生类别医师资格。除此以外,临床、口腔、公共卫生、中医、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医学专业只能报考其相应类别的医师资格考试,不能跨类别报考。

  14.报考年限截止时间的问题?

  本科报考执业医师,大专、中专报考执业助理医师,助理医师报考执业医师的年限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18日,即当年医学综合考试前一天。

  15.什么是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医师队伍建设,缓解农村缺乏执业助理医师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号),决定建立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制度,在现行的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中增设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该考试针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工作实际,与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统一组织,单独命题,单独划定合格线,考试合格发给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限定在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执业。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自2016年起在全国部分考区试点实施,我省从2016年开始参加国家试点并组织实施。

  16.哪些人报考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参加考试的人员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已在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工作满一年且考核合格;

  (2)符合《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 2014 版)》(国卫医发〔2014〕11号)中报考临床类别或中医类别医师资格的学历要求。

  17.通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后如何申请注册?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合格的,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取《医师资格证书》。该证书级别代码编码为字母“XC”。

  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持与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签订的合同、《医师资格证书》等有关材料,到该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所在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执业地点限定为该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执业类别注册为“临床和中医”,执业范围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

  18.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可以报考执业医师级别的考试吗?

  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专业代码216)的人员,在学历和专业符合国家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以报考临床或中医类别执业医师。

  19.什么是乡镇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并探索解决部分地区乡镇卫生院缺乏执业助理医师的有效途径,经研究,决定开展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以下简称考试)试点工作。该考试是在现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中增设的,针对乡镇卫生院在岗行医但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人员的单独考试。该考试与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统一组织,单独命题,单独划定合格线,考试合格发给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限定在乡镇卫生院执业。乡镇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级别代码编码为“X”,2014年以后国家不再组织该专业考试。

  20.乡镇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注册及相关政策?

  (1)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合格的,持与乡镇卫生院签订的合同以及相关资料,到卫生行政部门领取《医师资格证书》。该证书按照《关于做好医师资格证书及医师执业证书发放工作的通知》(卫医发〔2000〕447号)中相关规定进行编码,其中级别代码为字母“X”。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后经执业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在其《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的持证人“姓名”上方空白处加盖红色标识章,标识章全国统一格式,宽度根据内容调整,每行高10.0mm,边框粗3磅,上行内容为试点省(区、市)县名,下行为“乡镇”,字体为三号黑体。如:

  甘肃XX县乡镇

  (2)取得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持与乡镇卫生院签订的合同、《医师资格证书》等有关材料,到该乡镇卫生院所在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执业地点限定为该乡镇卫生院。

  (3)取得乡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的人员可以继续参加相应类别的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4)乡镇执业助理医师不评定职称,参照医士享受待遇。

  (5)在报名所在乡镇卫生院执业满5年后,可以变更到本县其他乡镇卫生院执业。

  21.乡镇全科助理医师可以报考执业医师级别的考试吗?

  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乡镇全科助理医师(专业代码215)不能直接报考执业医师,需根据学历专业报考相应类别的助理医师后,按年限要求继续报考相应类别执业医师。

  22.什么是短线医学加试?

  为缓解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专业人员匮乏的现状,根据岗位实际工作需要,在医师资格考试中对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

  23.哪些人可以参加短线医学加试?

  符合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报考条件,并已经在院前急救和儿科岗位工作的考生,可申请参加相应岗位的短线医学加试。

  24.参加短线医学加试的考生有执业限定吗?

  通过加试取得医师资格的,限定在相应岗位执业。如果加试成绩未计入总成绩的情况下,已经达到当年临床类别全国统一合格线的,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在授予医师资格时,不限定注册岗位。

  25.短线加试与单元考试的场地是否一致?

  每年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请按照准考证上的时间、考场安排和考试通知参加短线加试考试。

  26.哪些人可以参加军事医学考试?

  部队现役军人和文职人员,可申请参加军事医学考试。

  27.军事医学考试与单元考试的场地是否一致?

  每年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请按照准考证上的时间、考场安排和考试通知参加军事医学考试。

  28.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审核依据文件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原卫生部令第4号)、《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2014版)》和《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原卫生部令第52号)。

  29.考生什么时候缴费?

  考区审核工作结束后,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可直接登录国家医学考试网,进入自己报名账号进行网络缴费。具体缴费时间请关注甘肃卫生健康人才网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微信报名提醒

  执业医师报名条件执业医师考试费用2022年考试科目

  执业医师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执业医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