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官方发布:取消药店面积限制,将迎新契机!

来源:网络 2021-8-19 17:04: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一直以来,开办药店的面积要求备受业内的关注,由于营业面积的规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药店的发展,并且不利于药店沉淀于乡镇市场,服务更多基层群众。近日,河北省首先公布,即将取消药店面积限制。详情如下!

  8月16日,河北省药监局再次发文强调,将取消对药品零售企业设定距离及营业面积的限制,自2021年10月1日起生效。

官方发布:取消药店面积限制,将迎新契机!

  一、持续优化药店开设审批服务: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营业执照等材料可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获取。

  二、取消药品零售企业设定距离及营业面积:坚决取消药品零售企业距离设定和营业面积等限制。按照营业面积、设施、人员等与经营品种、规模相适应的原则,办理药店开设审批。

  三、对申请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后,各地行政审批部门要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并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依法列出可量化操作、不含兜底条款的经营许可条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后果,一次性告知申请人。

  申请人自愿签署告知承诺书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各地行政审批部门应当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相关办事指南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要在行政审批大厅、部门网站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政务服务网)等渠道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或者下载。

  1、既利好药店人,又利好消费者

  去年6月3日,河北省药监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药品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中就有提到“经营面积应与经营规模相适应”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该《通知》内容早在省内进行了试点。几个月前,石家庄就取消药店营业面积限制。

  “材料少了,证照还能一起办,最重要的是营业面积的限制取消了,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石家庄某连锁药店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时感慨地说。

  据了解,之前石家庄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场所最低使用面积的要求是:市内五区不得低于80平方米,县城区域不得低于60平方米,乡镇及农村不得低于40平方米。

  该市行政审批局也表示:“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场所面积的规定,一直是限制药店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且不利于药店下沉乡(镇)市场,服务更多基层群众。”

  当然,取消营业面积等限制不仅能降低开店成本,还可以促进药店行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能为群众带来益处。

  新政的实施,必会打破“稳定”,行业竞争便加剧。不过有竞争便会有创新,有创新才能加速产业的发展。由此看来,无论是取消药品零售企业设定距离,还是取消营业面积限制,对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的。

  2、其他省市“红线”仍在

  河北省药监局坚决取消药店营业面积限制这一设定,使得新开药店没了“红线”,但目前多数省市仍对药店面积有相应要求:

  上海市

   官方发布:取消药店面积限制,将迎新契机!

  广东省

   官方发布:取消药店面积限制,将迎新契机!

  山东省

   官方发布:取消药店面积限制,将迎新契机!

  此外,也有部分省市虽保留了“红线”,但放宽了限制:

  北京市

   官方发布:取消药店面积限制,将迎新契机!

  3、药企或将迎来新契机

  随着这一新规的发布,业内认为该地药品零售企业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新规一方面破除了药品零售企业准入传统政策“壁垒”,合理优化了准入门槛,市场主体可以根据经营规模选择与之适应的场所,减去了不必要的场地费用负担,为企业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场地限制,市场主体分布将更加合理,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