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资讯 > 正文

2021新增,这3条“基本政策”执业药师必须知道!

来源:网络 2021-04-04 16:35: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新增,这3条“基本政策”执业药师必须知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药师考试资讯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对于每一位正在积极备考执药考试的小伙伴们来讲,成功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大概是现阶段的最大的目标与梦想。但是,对于执药药师而言,只要“持证上岗”就万事大吉了吗?答案明显是否定的。

  根据之前发布的《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2021年,执业药师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021新增,这3条“基本政策”执业药师必须知道!

  1、执业药师有效期为五年

  《征求意见稿》明确,执业药师实行注册制度。持有《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经注册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后,方可以执业药师身份执业。 《征求意见稿》指出,执业药师注册有效期为五年。执业药师每年应参加90学时的继续教育培训,每3个学时为1学分,每年累计30学分。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国家鼓励执业药师参加实训培养。

  《征求意见稿》要求,以下工作岗位应按照有关要求配备执业药师:(一)药品生产企业:质量受权人岗、质量管理负责人岗、生产管理负责人岗、药品上市许可人售后咨询服务岗等岗位。(二)药品批发企业及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质量负责人岗、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岗、质量管理岗等岗位。(三)药品零售企业:企业负责人岗、质量负责人岗、药学服务及处方审核人岗等岗位。(四)药品使用单位:药品管理、处方审核和调配、合理用药指导等岗位;(五)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网上实时咨询、质量管理等岗位。

  《征求意见稿》明确,执业药师在执业范围内应当对执业单位的药品质量和药学服务活动进行监督,保证药品管理过程持续符合法定要求,对执业单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专业技术规范的行为或决定,提出劝告、制止或拒绝执行,并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报告。

  2、关于证书的注销注册

  关于“注销注册”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执业药师注册后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执业药师个人或其所在单位,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三十日内向注册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注销注册,并填写执业药师注销注册申请表。注册管理机构经核实后依法办理注销注册。

  (1)注册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2)死亡或丧失行为能力的。

  (3)受刑事处罚的。

  (4)执业药师注册许可被依法撤销或《执业药师注册证》被依法吊销的。

  (5)无正当理由不在执业单位执业,超过一个月的。

  (6)身体健康状况不适宜继续执业的。

  (7)本人主动申请的。

  (8)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注册的其他情形。

  在监督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也进行了明确:

  (1)《征求意见稿》指出,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对在岗执业的执业药师挂牌明示。执业药师不在岗时,应当以醒目方式公示,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2)《征求意见稿》要求,执业药师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后,应当按照注册的执业地区、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单位,从事相应的执业活动,不得擅自变更。

  (3)申请注册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的,注册的执业单位应当明确到总部或门店。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执业药师应当在其注册的执业单位执业。

  3、严禁挂证

  《征求意见稿》强调,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三年内不予执业药师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征求意见稿》严禁《执业药师注册证》挂靠,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三年内不予执业药师注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买卖、租借《执业药师注册证》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伪造执业药师注册证件,一经发现,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当场予以收缴并追究使用单位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未按执业范围、执业类别进行执业活动的,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形式责任。

  另外,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管理权限,建立执业药师信用档案,记录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并按照国家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考证是成为执业药师的第一步,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步。这仅仅是上岸的开始,长久的发展更需要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严格遵循法律制度。坚守执业药师操守,严禁“挂证”等不负责任行为的发生,认真学习执业药师相关规定,祝各位同学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执业药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