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药品资讯 > 福建 > 正文

福建省关于鼓励通过信息技术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的意见

针对执业药师配备不足的情况,已经有多个地区推行远程审方并且制定相关标准。近日,福建省发布关于鼓励通过信息技术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的意见,探索执业药师远程审方,鼓励开展远程审方。

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处

关于鼓励通过信息技术开展执业药师

远程审方的意见的解读

  7月17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处下发了《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处关于鼓励通过信息技术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的意见》(闽药监综药流〔2019〕5号)(以下简称《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意见》制定背景

  2019年3.15曝光执业药师违规挂证行为后,为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药监综合管〔2019〕22号)要求,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局》)开展了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基层监管部门、药品零售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不在岗,处方药审核管理不规范和药事服务水平和能力不足。针对该热点难点问题,省局多措并举,4月与中国医药传媒集团在福州市联合举办一场大型执业药师培训启动大会,支持和鼓励我省药学技术人员积极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省局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本《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

  《意见》提出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以下简称连锁总部)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的总体要求与设置条件,明确指出连锁总部在本省范围内开展远程审方工作应符合《福建省鼓励发展药品连锁经营的意见(试行)》(闽食药监认〔2013〕154号)的有关规定要求(该文件可通过登录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查询)。为落实《意见》的实施,我局制定了《福建省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设置技术规范(试行)》(附件1),企业应按照本《规范》的要求执行。

  连锁总部实施远程审方为所属的药品零售连锁门店(以下简称门店)开展药事服务,是为了解决门店执业药师不在岗的情况下,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及时开展处方审核和解答群众购药用药疑问等问题。连锁总部开展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属于企业自主行为,无需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审批。各连锁总部在设置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过程中,遇到相关条款与现有《意见》不相符时,以现有规定为准。

  (二)积极探索互联网+药品流通新模式

  《意见》明确各设区市级药品监管部门(含平潭综合实验区,下同)应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互联网+药品流通”新模式,药品零售企业可采取与医疗机构对接的方式,实行计算机联网并通过信息系统从医疗机构获取电子处方;或依托具有互联网远程诊疗资格的第三方电子处方平台提供的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允许药品零售企业依托符合上述要求的自建或第三方平台执业药师提供远程审方等相关药学服务,试行电子处方的零售药店应建立健全凭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的管理制度。按规定做好电子处方的收集、审核、调配、核对和保存,处方审核、调配和核对人员在电子处方上应有的签名,相关记录留存五年备查。各设区市局应建立完善第三方电子处方平台准入标准和监管制度。

  (三)加强远程审方日常监管

  《意见》明确了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企业应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拟开展和已开展的远程审方的药品零售总部按照附件2的要求(一式三份)向属地稽查办公室报告,稽查办出具接受件,并将资料抄送省局和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部门,远程审方执业药师、设施条件和门店发生变更,应及时向当地稽查办报告。企业每年应开展一次自查自评工作,并向属地稽查办公室及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附件:1.福建省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设置技术规范(试行)

  2.实行远程审方的零售连锁总部申报资料要求

  附件下载:远程审方的意见9.07定稿.docx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考试资讯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