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情分析

来源:网络 2022-11-9 10:33: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情分析”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药师考试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已经结束,及时了解最新考情,不仅有利于下一年药考生的备考,也有利于2022年延考地区考生看清考试形势的变化,有更加明晰的备考方向!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科目的试题较2021年来说,不管是难度和综合性都有非常明显的提升。但通读全卷统计后不难发现,试题仍然以“考查基础”为主,比如说前20题中就有10道是非常基础的题目,但也就是另外10道题的存在,也会穿插的打乱考生的阵脚。所以,今年的试题对于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考生来说,可以较为轻松的通过考试。下面来简单来分析一下。

  第一章中药与中药药品质量标准

  第二章中药材生产与中药炮制

  这两章内容今年分别考查13分和18分。其中炮制部分考查了13分。

  1.出题形式新颖。例如本草著作版块没有考查本草著作意义,而考查了作者和成书年代,可以说是第一题就剑走偏锋、出其不意。“钩藤”含有生物碱成分因此需生用的考法也让学员很“不适应”。

  2.学科知识融合明显。例如酸枣仁的“养心安神”和麝香的“开窍醒神”的功效也可以算是中药(二)的考点。而“煨姜”的主入胃经与和中止呕、“干姜”的主入脾、胃、心经与回阳救逆,结合中药(二)的知识点也非常好去推断。这个考点就非常的细致。

  3.考点细致。多选题“中国药典的收载内容”既实用又细致,如果是平时有阅读《中国药典》习惯或者有这个经验的考生就很容易判断。另外像“五灵脂”这味药既可以酒炙又可以醋炙,该考点需要结合药物性质去分析,而不是平时会直接强调出来的地方。

  第三章中药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

  这一章内容今年考查23分。今年化学部分几乎全部都是基础考点,即使是往年我们认为很有难度的“化学结构”和“显色反应”版块,也考得十分基础和简单。

  第四章常用的中药鉴别

  这一章内容今年考查37分。其中植物药31分,动物药和矿物药各3分。

  鉴定部分基础分占比非常高,可以说只要有完整复习的学员问题都不大。今年的中药(一)试题在彩图考查仍较为基础,“直问直答”的方式考查了8分,算是秒杀型的题目,也体现出,只要跟着老师学习,按照方法记忆,就一定能拿到分数,裸考的同学一定会后悔,因为不记就真不会!然而,今年“鼓槌石斛”的性状鉴别题目和2021年的“杭菊”性状鉴别题目互相呼应,非常类似,也可以说是“稳中有细”。另外“儿茶”水浸液酸化后烘烤显“深红色”也属于细节题。

  第五章中药制剂与剂型

  这一章内容今年考查29分。

  1.口诀秒杀集中于配伍题。“颗粒剂”检查项目、“丸剂”的水分和溶散时限、“片剂”的崩解时限等都是可以用口诀直接秒杀的基础考点。

  2.处方分析仍然是重点。考查了包括“碘甘油”、“丹皮酚软膏”、“炉甘石洗剂”、“鱼肝油乳剂”在内的处方分析,常规考点和细节考点“平分秋色”。

  今年中药一的考试整体难度较上一年有所提升,炮制、化学、鉴定、药剂这些重点章节的分值分布和2020年比较接近,但是在每个具体章里,不同小节的分值有很大的变化。基础题的分值仍然有80分以上,基础牢固的同学还是可以保证通过的。但是除了基础题之外的拔高题部分有难度,比如试卷的前10道题的作答很容易打乱学员的阵脚。同时,今年中药一考题出题形式的变化,更加的灵活和跳跃,个别题目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性增加。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药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执业药师查分时间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学习执业药师精华考点
学习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查分提醒成绩管理规定

  2022执业药师考试合格标准执业药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

  执业药师万题库估分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后对答案看解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