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法规太难,记不住“1+X”?把握这些要点,有效提分!

来源:网络 2022-2-15 15:52: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法规太难,记不住“1+X”?把握这些要点,有效提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药师考试经验技巧相关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我们平时去医院看病、拿药,都要经过挂号、看诊、开药等流程,有些考生就觉得医疗机构购进药品的流程会更多,过程也比较麻烦,很难学习。

  实际上,医疗机构药品配备、购进、储存管理实际上就跟我们日常买东西的流程差不多。

  日常生活中,一般家里缺什么,我们就会买什么。

  只是,买多少是一个问题:买多了,用不完,浪费钱,也浪费资源;买少了,不够用。

  所以,要对购买数量进行限制,把握购买数量。

  另外,把东西买回去以后,还要注意储存,例如:在哪里存放,以什么方式存放,能存多长时间等等。

  大家在学习药品的配备、购进、储存管理的时候,可以按照这个思路进行理解和记忆。

  药学部门负责药品采购

  医疗机构临床使用的药品采购工作,是由药学部门承担的。

  在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要按照集体决策、程序公开、阳光采购的要求,根据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结果,确定药品生产企业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由生产企业或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确定配送企业。

  另外,医疗机构要规范用药目录。

  一方面,医疗机构要根据本机构疾病治疗特点规范用药目录;另一方面,还要依据安全、有效、经济的用药原则。

  需要注意的是,关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动态调整。

  在基本药物的配备使用中,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1+X”用药模式。

  其中,“1”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物;“X”为非基本药物。

  记忆要点

  1=基药,X=非基药

  采购品种的限制

  上面说到,我们平时买东西的时候需要限制购买数量,同样地,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采购管理中,需要限制采购品种。

  一般来说,同一通用名称药品注射剂型与口服剂型各不得超过2种,处方组成类同的复方制剂1~2种;每一个通用名药品品牌不得超过2个,只允许同一药品两种规格的存在。

  另外,公立医院的药品集中采购,一般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药品实际使用量的80%制定采购计划;原则上每种药品采购的剂型不超过3种。

  记忆要点

  在药品采购品种中记住一个数字2。

  需要注意的是,每种药品采购的剂型不超过3种,这要与前面的2进行区分 。

  除此之外,其他只要考查这个知识点,全部是2。

  药品购进渠道与质量管理

  药品购进渠道与质量管理中,医疗机构除了购进未实施审批管理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除外,其他药品应当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

  购进药品包含保存药品购进记录、销售凭证及药品验收记录,这些记录没有特殊情况下保存年限均为超过药品有效期1年,但不得少于3年。

  不过,首次购进药品加盖供货单位原印章的验收记录复印件,保存期不得少于5年。

  同时,医疗机构购进药品逐渐推行两票制。

  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

  除此之外,国家还制定了其他与药品采购有关的政策,例如:个人设置的诊所、门诊部等医疗机构不得配备急救药品和常用药品以外的药品;临床使用的药品由药学部门统一采购等等。

  记忆要点

  1、保存年限均为超过药品有效期1年,但不得少于3年;

  2、两票制为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

  3、个人设置的诊所、门诊部等医疗机构不得配备急救药品和常用药品以外的药品。

  总体来说,关于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我们只要了解了药品的进出和使用流程和规范,就可以轻松掌握这一节的内容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2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学习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