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2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模拟试题(10)

来源:网络 2022-10-10 10:5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2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模拟试题(10)”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模拟试题汇总

  1[.单选题]易致肝风内动的是

  A.寒邪

  B.湿邪

  C.暑邪

  D.热邪

  E.风邪

  [答案]D

  [解析]肝风内动,病证名。指肝风不因外感风邪而动者。泛指因风阳、火热、阴血亏虚所致,以肢体抽搐、眩晕、震颤等为主要表现的症候。根据造成肝肾阴亏的原因,临床可分为肝阳化风、热极生风(热极生风证是热邪亢盛灼伤阴液引动肝风的病证)、阴虚动风、血虚生风四种证型。故答案选D。

  2[.单选题]六淫中具有病程长,缠绵难愈的邪气是

  A.寒邪

  B.火邪

  C.风邪

  D.暑邪

  E.湿邪

  [答案]E

  [解析]湿邪的性质和致病特点1、湿为阴邪,易损伤阳气,阻滞气机:阳气损伤、滞留脏腑。2、湿性重浊:沉重、秽浊(痹证、淋证)。3、湿性黏滞:黏腻、停滞(病程缠绵、反复发作)。4、湿性趋下,易伤阴位:湿邪下注。

  3[.单选题]在一定条件下,"五志"和"五气"皆可化

  A.风

  B.寒

  C.湿

  D.火

  E.燥

  [答案]D

  [解析]五志(喜、怒、思、忧、恐)、五气皆可化火,郁而化火,气有余便是火。五志化火是指由于精神情志刺激,影响了机体阴阳、气血和脏腑生理的平衡,造成气机郁结,郁久则从阳化热,致火热内生。五气化火指风、暑、湿、燥、寒自然界五气侵犯人体,如四时感邪之春伤风、夏伤暑、长夏伤湿、秋伤燥、冬伤寒,蕴结不解,均能化火。故答案选D。

  4[.单选题]劳神过度主要伤及

  A.肝脾

  B.肺脾

  C.脾肾

  D.心脾

  E.心肾

  [答案]D

  [解析]劳神过度主要是指用脑过度。如思考、谋虑、记忆等,不注意劳逸结合,久则耗伤心血,损伤心神,且能影响肝的疏泄与脾的运化功能,出现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头昏目眩、急躁易怒、食欲不振等证。故答案选D。

  5[.单选题]下列不属于痰饮致病特点的是

  A.致病广泛

  B.变化多端

  C.扰乱神明

  D.局部刺痛

  E.阻滞气机

  [答案]D

  [解析]痰饮致病特点:1.阻滞气血运行:痰饮为有形之邪,可随气流行,或停滞于经脉,或留滞于脏腑,阻滞气机,障碍血行,引发多种病证(E对)。2.影响水液代谢:痰饮作为继发性致病因素,可进一步影响肺、脾、活动,而使水液代谢障碍加重,导致水湿不运,或水液不布,或水液停蓄。3.易于蒙蔽心神:痰浊为病,随气上逆,易于蒙蔽清窍,扰乱心神,失常,出现某些神志病证(C对)。4.致病广泛,变幻多端:痰饮病邪,随气流行,内而脏腑,外而四肢百骸、肌肤腠理,可停滞于某些部位而引发多种病证(AB对)。故答案选D。

  6[.单选题]疠气最主要的致病特点是

  A.发病急

  B.病势重

  C.症状相似

  D.传染性 强

  E.老少皆能致病

  [答案]D

  [解析]疠气,是一类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病邪。其致病特点:1.发病急骤,病情危笃。2.传染性 强,易于流行。3.特适性与偏中性。故答案选D。

  7[.单选题]痰致病广泛,变化多端的原因是

  A.痰可扰乱神明

  B.痰可化火化风

  C.痰阻碍气血运行

  D.痰似风善行数变

  E.痰可随气升降无处不到

  [答案]E

  [解析]痰饮致病的特点有:症状复杂,变幻多端。从发病部位言,饮多见于胸腹四肢,与脾胃关系较为密切;痰之为病,则全身各处均可出现,无处不到,与五脏均有关系,其临床表现也非常复杂。一般说来,痰病多表现为胸部痞闷、咳嗽、痰多、恶心、呕吐、腹泻、心悸、眩晕、癫狂、皮肤麻木、关节疼痛或肿胀、皮下肿块,或溃破流脓,久而不愈。饮之为害,多表现为咳喘、水肿、疼痛、泄泻等。总之,痰饮在不同的部位表现出不同的症状,变幻多端,其临床表现可归纳为咳、喘、悸、眩、呕、满、肿、痛八大症。故此题应选E。

  8[.单选题]瘀血形成之后可致疼痛,其特点为

  A.胀痛

  B.掣痛

  C.隐痛

  D.灼痛

  E.刺痛

  [答案]E

  [解析]瘀血致病的症状特点:1、疼痛瘀血停积于经脉或脏腑组织中,致气血运行受阻而不通,不通则痛。瘀血引起的疼痛以痛如针刺刀割感,固定不移,痛处拒按,夜间痛甚为特征。2、出血。瘀血形成后,可阻滞于经脉中,影响血液的正常运行而造成出血。古人有“瘀血不去,出血不止”之说。瘀血造成的出血,以血色紫暗或夹有血块为特征。3、肿块。外伤肌肤造成的瘀血,多表现为局部青紫肿胀;瘀血在体内积久不散者,则多表现为癥积,按之固定不移。4、皮肤黏膜青紫。常见面色黧黑、肌肤甲错等,为血瘀局部或瘀血阻滞,气血不得流通,局部失养所致。5、舌脉变化。舌质紫暗或瘀斑瘀点,或舌下青筋暴露。脉细涩、沉弦或结代等。故此题应选E。

  9[.单选题]瘀血引起出血的特点

  A.出血量多

  B.出血颜色鲜明

  C.出血量少

  D.出血伴有血块

  E.出血色淡质清稀

  [答案]D

  [解析]瘀血引起出血的特点为:瘀血形成后,可阻滞于经脉中,影响血液的正常运行而造成出血。古人有“瘀血不去,出血不止”之说。瘀血造成的出血,以血色紫暗或夹有血块为特征。故此题应选D。

  10[.单选题]惊则气乱,主要影响的脏腑是

  A.心与脾

  B.肾与脾

  C.心与肾

  D.肝与肾

  E.心与肝

  [答案]C

  [解析]不同的情志刺激可伤及不同的内脏,即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忧伤肺、惊恐伤肾。此外,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又主神明,所以各种情志刺激都与心有关,心神受损又可涉及其他脏腑。故此题应选C。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药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2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学习执业药师精华考点
学习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下载】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pdf下载

  2005-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