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提分试题(7)

来源:考试吧 2019-10-14 13:59: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提分试题(7)”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提分试题汇总

  1[.单选题]最易虫蛀的饮片是()。

  A.白芷B.麦冬C.白豆蔻

  D.香附E.山茱萸

  [答案]A

  [解析]淀粉、糖、脂肪、蛋白质等成分,是 有利于蛀虫生长繁殖的营养物质,故含上述成分 较多的饮片最易生虫,如白芷、北沙参、薏苡仁、 柴胡、大黄、鸡内金等。选项A正确当选。

  2[.单选题]极易发霉的饮片是()。

  A.秦艽B.莪术C.桔梗

  D.柴胡E.独活

  [答案]E

  [解析]凡含有糖类、黏液质、淀粉、蛋白质 及油类的饮片较易霉变,如牛膝、天冬、马齿苋、 菊花、蕲蛇、五味子、人参、独活、紫菀等。此 外中药鲜药因含水量较多,也容易发生霉变。选 项E正确当选。

  3[.单选题]饮片的含水量是()

  A.5~10%B.5~13%

  C.7~10%D.7~13%

  E.10~13%

  [答案]D

  [解析]一般炮制品的绝对含水量应控制在 7%~13%,贮存环境的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5%~ 75%。选项D正确当选。

  4[.单选题]中药炮制品贮存环境的相对湿度最好控制在()

  A.45%以下B.55%以下

  C.65%以下D.70%以下

  E.85%以下

  [答案]D

  [解析]一般炮制品的绝对含水量应控制在 7%~13%,贮存环境的相对湿度应最好控制在 70%以下,当空气相对湿度达到75%,温度30°C, 很多饮片都能逐渐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使本身 含水量增加,导致霉变现象的产生,特别是含糖 类、黏液质、淀粉类饮片更容易吸潮变质,如天 门冬、地黄、山药等;一些粉末状药物也易吸潮 粘连成块。选项D正确当选。

  5[.单选题]引起花类药材变色的主要因素是()。

  A.日光B.空气C.温度

  D.湿度E.霉菌

  [答案]A

  [解析]日光的照射,是使中药变色、气味散 失、挥发、风化、泛油的因素之一。日光对某些 药物的色素有破坏作用而导致变色,如玫瑰花、 月季花、桑叶、益母草等花、叶、草类饮片,在 日光照射下颜色变浅,干燥易碎。直接的日光照 射,能促使药物温度增高,发生变化,如含有挥 发油的饮片当归、丁香、川芎等易发生气味散失、 泛油。但紫外线和热能,却能杀灭霉菌并使过多 的水分蒸发,起到散潮防霉的作用。选项A正确 当选。

  6[.单选题]药品不宜长时间贮存应做到()。

  A.易变后出B.细贵后出C.易燃后出

  D.先产先出E.近效期后出

  [答案]D

  [解析]中药材或饮片,如果贮藏时间过长, 会出现质量变化。中成药都有一定的有效期,由 于中成药成分复杂,出厂时虽是合格品,但因贮 存过程中受内外因素的影响,药品质量会发生不 同程度的变化,最终导致不能使用。因此,为保 证药品质量,减少损失,保证病人用药安全,药 品不宜长时间贮存,要做到先产先出、近效期先 出。选项D正确当选。

  7[.单选题]下列易泛油的中药饮片是()。

  A.大黄B.黄柏C.黄芪

  D.白芍E.当归

  [答案]E

  [解析]易泛油饮片:独活、火麻仁、核桃仁、 榧子、千金子、当归、牛膝、巴豆、狗肾、木香、 龙眼肉、橘核、杏仁、蝼蛄、紫河车、前胡、川 芎、白术、苍术、柏子仁。选项E正确当选。

  8[.单选题]易散失气味的饮片是()。

  A.大黄B.肉桂C.乳香

  D.黄芩E.泽泻

  [答案]B

  [解析]饮片发霉、泛油、变色等,均能使其 气味散失;环境温度过高,使含挥发油的药物如 肉桂、沉香等气味逐渐散失,失去油润而干枯, 且温度越高挥发油挥发的越快;豆蔻、砂仁粉碎 后气味会逐渐挥发散失。选项B正确当选。

  9[.单选题]低温贮藏,一般不低于()。

  A.2°C

  B.4°C

  C.10°C

  D.15°C

  E.20°C

  [答案]A

  [解析]一般蛀虫在环境温度8°C~10°C停止 活动,在-4°C~-8°C进入冬眠状态,温度低于-4°C 经过一定时间,可以使害虫致死。采用低温(2°C~ 1CTC)贮存饮片,就可以有效防止不宜烘、晾中 药的生虫、发霉、变色等变质现象发生。有些贵 重中药也多采用低温养护。选项A正确当选。

  10[.单选题]在霉菌与害虫繁殖生长的旺季,对饮片的养护宜采用()。

  A.通风养护法B.密封养护法

  C.高温养护法D.清洁养护法

  E.对抗贮存法

  [答案]B

  [解析]采用密封或密闭养护的目的是使饮 片及其炮制品与外界的温度、湿度、空气、光线、 细菌、害虫等隔离,尽量减少这些因素对药物的 影响,保持饮片的原有质量,以防虫蛀、霉变。 但在密封前饮片的水分不应超过安全值,且无变 质现象,否则反而会有利于霉变虫蛀的发生。选 项B正确当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考试资讯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考前必做题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精选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万题库:名师视频解析 复习备考必备>>>

  为什么别人能考过药师?原来赢在了这2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