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3)

来源:考试吧 2021-9-22 15:02: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3)”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中药炮制 

  [.共享题干题]回答1-4题

  A.挥发油类B.生物碱类C.苷类D.有机酸类E.油脂类

  1[.单选题]醋制后可增加有效成分的溶出,提高疗效的是

  [答案]B

  [解析]醋是弱酸,所含醋酸能与游离的生物碱结合成盐。生物碱的醋酸盐易被水溶出,从而增加水溶液中有效成分的含量,提高疗效。

  2[.单选题]应及时加工处理,宜阴干,加水处理宜“抢水洗”的是

  [答案]A

  [解析]古人很早就发现在许多植物中含有挥发性的香气物质,并指出炮制过程要尽晕少加热或不加热。如《雷公炮炙论》中就对茵陈等注明“勿令犯火”。《本草纲目》在木香条下云:“凡入理气药,不见火。若实大肠,宜面煨熟用。”所以凡含挥发油的药材应及时加工处理,干燥宜阴干,加水处理宜“抢水洗”,以免挥发油损失,对加热处理尤需注意温度的控制。

  3[.单选题]早在《雷公炮炙论》中即提出“勿令犯火”的是指

  [答案]A

  [解析]古人很早就发现在许多植物中含有挥发性的香气物质,并指出炮制过程要尽晕少加热或不加热。如《雷公炮炙论》中就对茵陈等注明“勿令犯火”。《本草纲目》在木香条下云:“凡入理气药,不见火。若实大肠,宜面煨熟用。”所以凡含挥发油的药材应及时加工处理,干燥宜阴干,加水处理宜“抢水洗”,以免挥发油损失,对加热处理尤需注意温度的控制。

  4[.单选题]常采用炒、蒸、烘等方法破坏酶的活性,以免有效成分损失的是

  [答案]C

  [解析]含苷类药物常用炒、蒸、烘或曝晒的方法破坏或抑制酶的活性,以免有效成分酶解,保证饮片质量和药效。

  [.共享题干题]回答5-8题A.大黄B.地黄C.决明子D.阿胶E.甘遂

  5[.单选题]经炮制能降低毒性或副作用的是

  [答案]E

  [解析]炮制可以降低中药的毒性或副作用:如川乌、草乌、附子、半夏、天南星、甘遂、大戟、马钱子、斑蝥等

  6[.单选题]经炮制能改变或缓和药性的是

  [答案]B

  [解析]药物经过炮制,可以改变或缓和药物偏盛的性味,达到改变药物作用的目的。如生地黄,性寒,具清热、凉血、生津之功,常用于血热妄行引起的吐衄、斑疹、热病口渴等症。经蒸制成熟地黄后其药性变温,能补血滋阴、养肝益肾,凡血虚阴亏,肝肾不足所致的眩晕,均可应用。

  7[.单选题]经炮制能增强疗效的是

  [答案]C

  [解析]炮制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影响增强药物疗效。药材在炮制条件下的热处理后,其细胞组织及所含成分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可使某些难溶于水的成分水溶性增加。古人认为,“决明子、莱菔子、芥子、苏子、韭子、青葙子,凡药用子者俱要炒过,入药方得味出“。

  8[.单选题]经炮制能改变作用趋向的是

  [答案]A

  [解析]炮制辅料对药物作用趋向和归经的影响至关重要。《本草纲目》记载:"升者引之以咸寒,则沉而直 达下焦;沉者引之以酒,则浮而上至巅顶"。酒能升能散,宜行药势,是炮制中最常用的液体辅料之一,古人对其作用概括为“酒制升提"。大黄苦寒,为纯阴之品。其性沉而不浮,其用走而不守。经酒制后能引药上行,先升后降。

  9[.多选题]炮制可通过以下哪些方面增强疗效

  A.提高溶出率

  B.产生新成分

  C.质地变疏松

  D.种皮爆裂

  E.辅料协同作用

  [答案]A,B,C,D,E

  [解析]炮制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影响增强药物疗效。1、许多中药经炮制以后,其药效成分溶出率往往高于原药材,这与药材在切制过程所产生的变化有关,如细胞破损、比表面积增大等。2、经过炮制中的蒸、煮、炒、煅等热处理后,药材质地或组织结构发生改变,亦可增加某些药效成分的溶出率。3、药材在炮制条件下的热处理后,其细胞组织及所含成分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可使某些难溶于水的成分水溶性增加。经加热炮制后种皮爆裂,质地变疏松,增加了与溶剂的接触面积,有利于成分的解吸与溶解,从而便于成分煎出。4、药物在炮制过程中可能产生新成分或增加有效成分的含量,从而增强疗效。5、炮制过程中加入辅料与药物起协同作用,从而增强疗效。

  10[.多选题]炮制对药物化学成分的影响有

  A.增强药物生物碱类、苷类化学成分的溶出率

  B.只能使药物化学成分发生一定的量变

  C.降低挥发油类成分含量

  D.改变药材中生物碱类成分的含量

  E.破坏或抑制药材中酶的活性,保护有效成分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炮制与药物成分的关系。(1)炮制对生物碱类的作用:①含生物碱的药材可通过炮制改变结构,增强溶解性,达到增效的目的,如延胡索乙素;②有的小分子生物碱易水解或溶于水而损失,炮制时应尽量避免与水接触,如小檗碱、槟榔碱。(2)炮制对苷类的作用:①酒可提高含苷类药物的溶解度,增强疗效;②炮制时用水处理应尽量少泡多润,以免有效成分溶于水或发生水解而损失,如大黄。(3)炮制对挥发油类的作用:①通常含挥发油的药材应及时加工处理,干燥时宜阴干;②有些药物需要减少或除去挥发油,以达到医疗的需要,如苍术。

  11[.多选题]炮制的目的包括

  A.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

  B.改变或缓和药物的性能

  C.增强药物疗效

  D.便于调剂和制剂

  E.提高中药净度,确保用药质量和剂量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中药炮制的目的。炮制的目的包括:①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②改变或缓和药物的性能;③增强药物疗效;④便于调剂和制剂;⑤提高中药净度,确保用药质量和剂量。

  12[.多选题]蜂蜜的作用是

  A.矫臭矫味

  B.补中

  C.润肺

  D.缓和药性

  E.止痛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中药炮制常用辅料蜂蜜的作用。蜂蜜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以其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痛;气味香甜,故能矫味矫臭;不冷不燥,得中和之气,故十二脏腑之病,无不宜之。因而认为蜂蜜有调和药性的作用。中药炮制常用炼蜜。

  13[.多选题]药物去毒,常用的炮制方法有

  A.水飞法

  B.净制

  C.加辅料处理

  D.加热

  E.去油制霜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炮制去毒的方法。药物通过炮制可以达到去毒的目的。去毒常用的炮制方法有净制、水飞法、加热、加辅料处理、去油制霜等。这些方法可以单独运用,也可以几种方法联合运用。

  14[.多选题]关于常用固体辅料稻米的说法正确的是

  A.味甘、性平

  B.补中益气

  C.健脾和胃

  D.除烦止渴

  E.止泻痢

  [答案]A,B,C,D,E

  [解析]稻米为禾本科植物稻的种仁。主要成分为淀粉、蛋白质、脂肪,尚含维生素、有机酸、矿物质及糖类。稻米味甘,性平。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止渴,止泻痢。与药物共制,可增强药物疗效,降低刺激性和毒性。中药炮制多选用大米或糯米。

  15[.多选题]固体辅料河砂的作用有

  A.作传热介质

  B.使药物质地酥脆

  C.降低毒性

  D.去除非药用部分

  E.辅料协同作用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固体辅料河砂的作用。河砂作为中间传热体,利用其温度高、传热快的特点,使药物质地酥脆或膨大鼓起,便于粉碎和有效成分的溶出;也可破坏部分毒性成分而降低药物的毒性和副作用,去除非药用部位及矫味矫臭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各地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05-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