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综》巩固练习题(四)

来源:网络 2022-3-21 17:35: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综》巩固练习题(四)”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西药综》巩固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相互作用使药物吸收增加的联合用药是

  A.阿托品联用吗啡

  B.铁剂联用维生素C

  C.阿托品联用普萘洛尔

  D.硝苯地平联用普萘洛尔

  E.普萘洛尔联用硝酸酯类

  [答案]B

  [解析]维生素C能让小肠内保持一定的酸度,使铁元素呈可溶状态以利小肠吸收。血红蛋白只有与二价铁结合之后才能发挥携氧的功能,但一部分二价铁进入人体后会转成三价铁,维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能阻止这一过程。

  2[.单选题]药物相互作用使毒性增加的事例是

  A.阿托品联用吗啡

  B.铁剂联用维生素C

  C.阿托品联用普萘洛尔

  D.山莨菪碱联用哌替啶

  E.普萘洛尔联用硝酸酯类

  [答案]D

  [解析]山莨菪碱联用哌替啶可增加其毒性反应和不良反应

  3[.单选题]氢氯噻嗪与地高辛同服出现心律失常的机制是

  A.协同作用

  B.敏感化作用

  C.减少不良反应

  D.竞争性拮抗作用

  E.非竞争性拮抗作用

  [答案]B

  [解析]敏感化作用:一种药物可使组织或受体对另一种药物的敏感性增强,即为敏感化现象,如排钾利尿剂可使血浆钾离子浓度降低,从而使心脏对强心苷药敏感化,容易发生心律失常。氢氯噻嗪与地高辛同服就会发生敏感化作用,进而心律失常。

  4[.单选题]以下临床用药的事例中,由于药物相互作用影响药物分布的是

  A.抗酸药合用四环素类

  B.磺胺类药与青霉素合用

  C.阿司匹林合用格列美脲

  D.同服甲氧氯普胺或丙胺太林

  E.苯巴比妥或西咪替丁合用普伐他汀

  [答案]C

  [解析]分析各选项:A.抗酸药合用四环素类——影响吸收B.磺胺类药与青霉素合用——影响排泄C.阿司匹林合用格列美脲——影响分布D.同服甲氧氯普胺或丙胺太林——影响吸收E.苯巴比妥或西咪替丁合用普伐他汀——影响代谢

  5[.单选题]以下临床用药中,药物相互作用主要影响药动学的是

  A.铁剂联用维生素C增加铁吸收

  B.青蒿素联用乙胺嘧啶提高抗疟效果

  C.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抗菌作用增强

  D.普萘洛尔联用硝苯地平提高抗高血压效果

  E.丙磺舒竞争青霉素自肾小管排泄、延长青霉素半衰期

  [答案]E

  [解析]丙磺舒可以竞争性抑制弱有机酸(如青霉素、先锋霉素)在肾小管的分泌,故可以增加这些抗生素的血药浓度和延长它们的作用时间。

  6[.单选题]以下临床用药中,药物相互作用主要是药效学的影响是

  A.四环素同服硫酸亚铁减效

  B.利福平同服异烟肼致肝毒性增加

  C.维生素C与多潘立酮同服吸收减少

  D.氯噻嗪减弱甲苯磺丁脲的降糖作用

  E.阿司匹林使同服甲苯磺丁脲效果增强

  [答案]D

  [解析]氢氯噻嗪属噻嗪类利尿药,能直接抑制胰岛β细胞的功能,抑制胰腺释放胰岛素,并能降低血钾,两者均可使胰岛素分泌减少,令血糖增高。而甲苯磺丁脲则用于降低血糖,两者合用存在药理性拮抗。

  7[.单选题]下述药物中,具有肝药酶抑制作用的是

  A.利托那韦

  B.卡马西平

  C.西咪替丁

  D.苯巴比妥

  E.苯妥英钠

  [答案]C

  [解析]肝药酶是动物体内一种重要的代谢酶,进入血液循环的药物基本上是经肝药酶代谢的,所以对肝药酶有影响的药物,也会影响到药物的代谢。其中使肝药酶活性增强的药物称肝药酶诱导剂。使肝药酶活性减弱的药物称肝药酶抑制剂。抑制剂种类氯丙嗪、西咪替丁、环丙沙星、甲硝唑、酮康唑、氯霉素、异烟肼、磺胺药。

  8[.单选题]下列药物中,具有肝药酶诱导作用的是

  A.异烟肼

  B.利福平

  C.咪康唑

  D.克林霉素

  E.环丙沙星

  [答案]B

  [解析]是指有些药物长期使用后能加速肝药酶的合成并增强其活性,这类药物就称为肝药酶诱导剂。常见的肝药酶诱导剂巴比妥类(苯巴比妥为最)、卡马西平、乙醇(嗜酒慢性中毒者)、氨鲁米特、灰黄霉素、氨甲丙酯、苯妥英、格鲁米特、利福平、地塞米松、磺吡酮(某些情况下起酶抑作用)等。

  9[.单选题]下列具有肝药酶抑制作用的药物中,所诱导的酶系类型最多的是

  A.异烟肼

  B.利福平

  C.咪康唑

  D.胺碘酮

  E.环丙沙星

  [答案]D

  [解析]CYP2C9抑制剂:CYP2C9的抑制剂主要有胺碘酮、西咪替丁、氟康唑、氟伐他汀、异烟肼等。华法林是多CYP450的底物,存在2种异构体,即S-华法林和R-华法林,S-华法林活性是R-华法林的5倍,而S-华法林主要经过CYP2C9代谢,因此CYP2C9抑制剂对华法林抗凝活性影响更明显。胺碘酮是诱导酶类型最多的一个。

  10[.单选题]以下叙述中,处方审核结果可判为不规范处方的是

  A.重复用药

  B.无适应证用药

  C.联合用药不适宜

  D.无正当理由开具高价药

  E.无特殊情况门诊处方超过7日用量

  [答案]E

  [解析]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判定为不规范处方1.处方的前记、正文、后记内容缺项,书写不规范或者字迹难以辨认的;2.医师签名、签章不规范或者与签名、签章的留样不一致的;3.药师未对处方进行适宜性审核的(处方后记的审核、调配、核对、发药栏目无审核调配药师及核对发药药师签名,或者单人值班调剂未执行双签名规定);4.早产儿、新生儿、婴幼儿处方未写明体重或日、月龄的;5.化学药、中成药与中药饮片未分别开具处方的;6.未使用药品规范名称开具处方的;7.药品的剂量、规格、数量、单位等书写不规范或不清楚的;8.用法、用量使用“遵医嘱”、“自用"等含糊不清字句的;9.处方修改未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或药品超剂量使用未注明原因和再次签名的;10.开具处方未写临床诊断或临床诊断书写不全的;11.单张门急诊处方超过5种药品的;12.无特殊情况下,门诊处方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超过3日用量,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下需要适当延长处方用量未注明理由的;13.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处方未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包括处方颜色、用量、证明文件等);14.医师未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定开具抗菌药物处方的;15.中药饮片处方药物未按照“君、臣、佐、使”的顺序排列,或未按要求标注药物调剂、煎煮等特殊要求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2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学习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下载】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pdf下载

  2005-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