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基础练习题(6)

来源:网络 2021-7-23 9:42: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基础练习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基础练习题汇总

  失眠症

  已获准可以长期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为( )

  A 雷美尔通

  B 艾司唑仑

  C 佐匹克隆

  D 多塞平

  E 扎来普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治疗失眠症药物的特点。雷美尔通为目前临床使用的褪黑素受体MT1和MT2激动剂,可缩短睡眠潜伏期、提高睡眠效率、增加总睡眠时间,可用于治疗以入睡困难为主诉的失眠以及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障碍。由于没有药物依赖性,也不会产生戒断症状,已获准可以长期用于治疗失眠,故选项A为正确答案。艾司唑仑为苯二氮类药物,主要不良反应包括日间困倦、头昏、肌张力下降、跌倒和认知功能减退等,长期大量使用会产生耐受性和依赖性;佐匹克隆和扎来普隆为非苯二氮类药物,仅有单一的催眠作用,无肌松弛和抗惊厥作用,一般不产生日间困倦,产生药物依赖的风险较传统BZDs低;低剂量多塞平因有专一性抗组胺机制,可以改善成年和老年慢性失眠患者的睡眠状况,具有临床耐受性良好、无戒断效应的特点。

  失眠症的临床表现为( )

  A 思维迟缓

  B 心境低落

  C 认知功能损害

  D 意志活动减退

  E 睡眠障碍、乏力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失眠症的临床表现。失眠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入睡困难(入睡潜伏期超过30分钟)、睡眠维持障碍(整夜觉醒次数≥2次)、早醒、睡眠质量下降和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6.5小时),同时伴有日间功能障碍。失眠引起的日间功能障碍主要包括易疲劳、情绪低落或易激惹、躯体不适、认知障碍等。

  具有临床耐受性良好、无戒断效应特点的治疗失眠症药物为( )

  A 艾司唑仑

  B 低剂量的多塞平

  C 阿戈美拉汀

  D 小剂量米氮平

  E 佐匹克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治疗失眠症药物的不良反应(作用特点)。低剂量的多塞平(3~6mg/d)因有专一性抗组胺机制,可以改善成年和老年慢性失眠患者的睡眠状况,具有临床耐受性良好、无戒断效应的特点。

  原发性失眠图的一线用药()

  A 氯氮卓

  B 唑吡坦

  C 阿伐美拉汀

  D 米氮平

  E 地西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非苯二氮草类药物包括唑吡坦(Zolpidem)、佐匹克隆(Zopiclone)、右佐匹克隆(Eszopiclone)和扎来普隆(Zaleplon)等。仅有单一的催眠作用,无肌松弛和抗惊厥作用。non-BZDs半衰期短,次日残余效应被最大程度地降低,一般不导致日间困倦,产生药物依赖性的风险较传统BZDs低,目前被推荐作为治疗失眠的一线药物。

  BZDs禁用于( )

  A 妊娠期妇女

  B 泌乳期妇女

  C 肝肾功能损害者

  D OSAS患者

  E 重度通气功能缺损者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BZDs的合理用药(禁忌证)。苯二氮类药物禁用于妊娠或泌乳期妇女、肝肾功能损害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以及重度通气功能缺损者。

  下列药物中,可用于治疗失眠症的药物有( )

  A 艾司唑仑

  B 佐匹克隆

  C 雷美尔通

  D 米氮平

  E 唑吡坦和帕罗西汀联用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可用于治疗失眠症的药物。包括:(1)苯二氮类药物包括地西泮(安定)、氯氮(利眠宁)、硝西泮(硝基安定)、艾司唑仑(舒乐安定)等。(2)非苯二氮类药物包括唑吡坦、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和扎来普隆等。(3)褪黑素受体激动剂包括雷美尔通、阿戈美拉汀等。(4)小剂量米氮平(15~30mg/d)亦能缓解失眠症状。(5)唑吡坦和帕罗西汀联用可以快 速缓解失眠症状,并能够协同改善抑郁和焦虑状态。

  关于特殊人群失眠症的药物治疗,下列说法正确的为( )

  A 老年失眠患者首选非药物治疗手段

  B 老年失眠患者如必需使用BZDs药物时,应先给予大剂量,症状改善后,逐渐减量

  C 为避免药物通过乳汁而影响婴儿,哺乳期失眠患者推荐采用非药物干预手段

  D 对于围绝经期和绝经期的失眠妇女,依据症状和激素水平给予必要的激素替代治疗

  E 共病精神障碍患者,应该由精神科执业医师按专科原则治疗和控制原发病,同时治疗失眠症状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特殊人群失眠症的药物治疗:①老年失眠患者首选非药物治疗手段。老年失眠患者推荐使用non-BZDs或褪黑素受体激动剂。必须使用BZDs药物时需谨慎,应从最小有效剂量开始,短期应用或采用间歇疗法,不主张大剂量给药,用药过程中需密切观察药物不良反应;②对于围绝经期和绝经期的失眠妇女,应首先鉴别和处理此年龄组中影响睡眠的常见疾病,如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依据症状和激素水平给予必要的激素替代治疗;③共病精神障碍患者中常存在失眠症状。应该由精神科执业医师按专科原则治疗和控制原发病,同时治疗失眠症状。④哺乳期应用镇静催眠药物以及抗抑郁药物需谨慎,避免药物通过乳汁而影响婴儿。推荐采用非药物干预手段治疗失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