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2)

来源:考试吧 2020-03-23 13:2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一、最佳选择题

  1.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的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是

  A.孟鲁司特

  B.沙丁胺醇

  C.特布他林

  D.福莫特罗

  E.氨茶碱

  参考答案:E

  答案解析:通过此题汇总支气管哮喘的用药相关考点。

  1.糖皮质激素

  ①吸入型糖皮质激素(目前哮喘长期治疗的首选药物):倍氯米松、布地奈德、氟替卡松。

  ②口服糖皮质激素(吸入激素无效或需要短期加强治疗):泼尼松、泼尼松龙。

  ③静脉糖皮质激素(重度或严重哮喘发作时):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甲泼尼龙。

  2.β2受体激动剂:

  ①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沙丁胺醇、特布他林。

  ②长效β2受体激动剂(不能单独用于哮喘的治疗,与糖皮质激素联合使用是目前最常用的哮喘控制方案):沙美特罗、福莫特罗。

  3.白三烯受体阻断剂(目前除糖皮质激素外唯一可单独使用的哮喘控制性药物):孟鲁司特、扎鲁司特。

  4.磷酸二酯酶抑制剂(静脉给药主要应用于重症和危重症哮喘):氨茶碱。

  5.抗胆碱药:

  ①短效抗胆碱药(用于哮喘急性发作,多与β2受体激动剂联合应用,尤其适用于夜间哮喘及多痰的患者):异丙托溴铵,有气雾剂和雾化溶液两种剂型。

  ②长效抗胆碱药(用于哮喘合并慢阻肺以及慢阻肺患者的长期治疗):噻托溴铵。

  6.IgE抗体(用于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和LABA联合治疗后症状仍未控制且血清IgE水平增高的重症哮喘患者)。

  2.对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伴有微量蛋白尿的患者,首选的降压药是

  A.利尿剂

  B.ACEI

  C.二氢吡啶类CCB

  D.β受体阻断剂

  E.α受体阻断剂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ACEI:此类药物对于高血压患者具有良好的靶器官保护和心血管终点事件预防作用。ACEI单用降压作用明确,对糖脂代谢无不良影响。限盐或加用利尿剂可增加ACEI的降压效应。尤其适用于伴慢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后伴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肾病、非糖尿病肾病、代谢综合征、蛋白尿或微量白蛋白尿患者。

  3.患者,男,70岁,两周前因缺血性脑卒中入院治疗,经积极治疗,病情显著缓解后出院,目前无其他伴随疾病,为进行心脑血管事件的二级预防,应首选的药物是

  A.华法林

  B.氯吡格雷

  C.阿司匹林

  D.硝酸甘油

  E.双嘧达莫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明确诊断冠心病的患者,一般要坚持长期药物治疗,控制缺血症状,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预防药物首选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

  4.老年人使用可导致甲状腺功能异常、肺毒性或Q-T间期延长,不宜作为心房颤动一线用药的是

  A.福辛普利

  B.地高辛

  C.美托洛尔

  D.胺碘酮

  E.华法林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此题考察心房颤动治疗药物的不良反应。

  胺碘酮的不良反应有心动过缓、低血压、视力模糊、甲状腺功能异常、肝功能损害、静脉炎等。由于其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在很多情况下将其列为二线用药。

  5.下列关于脑梗死急性期药物治疗的说法,正确的是

  A.急性脑梗死的溶栓时间窗是48小时

  B.血小板计数<100×109/L时应禁用溶栓药

  C.甘油果糖脱水作用较甘露醇强且快

  D.应在使用溶栓药的同时联合使用阿司匹林

  E.应在使用溶栓药的同时联合使用华法林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对于既往有颅内出血,近2周内进行过大的外科手术,近1周内有不可压迫部位的动脉穿刺,近3个月有脑梗死或心肌梗死史,严重心、肾、肝功能不全或严重糖尿病者,体检发现有活动性出血或外伤(如骨折)的证据,已接受抗凝治疗,血小板计数<100×109/L,血糖<2.7mmol/L,收缩压>180mmHg,或舒张压>100mmHg,妊娠,不合作患者禁用溶栓治疗。B正确。

  急性缺血性卒中溶栓治疗的时间窗非常短暂(3h),在时间窗内迅速明确诊断,没有禁忌证者应予溶栓治疗。A错误。

  甘油果糖脱水作用温和。C错误。

  溶栓治疗者,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应在溶栓24h后开始使用。D错误。

  一般急性脑梗死患者不推荐常规立即使用抗凝治疗;溶栓后24h内不主张使用抗凝治疗。E错误。

  6.帕金森患者,长期使用左旋多巴导致严重的肌张力障碍,可选用哪种药物治疗

  A.苯海索

  B.司来吉兰

  C.恩托卡朋

  D.金刚烷胺

  E.培高利特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抗胆碱能药(苯海索):适用于年轻、震颤突出的患者,长期使用左旋多巴导致肌张力障碍者。

  7.患者,女,54岁,诊断为抑郁症,同时伴有睡眠障碍,适宜选用的抗抑郁药是

  A.地西泮

  B.雷美尔通

  C.米氮平

  D.佐匹克隆

  E.文拉法辛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米氮平可改善深睡眠,适用于治疗伴有睡眠障碍或焦虑障碍的抑郁症患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体重增加,偶见直立性低血压。

  8.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应避免使用的药物是

  A.阿司匹林

  B.氯化钾

  C.特拉唑嗪

  D.美托洛尔

  E.多潘立酮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胃食管反流的患者避免使用可能加重反流症状的药物,如钙通道阻滞剂、α受体激动剂、β受体激动剂、茶碱类、硝酸盐、镇静剂、雌激素。停服多西环素、氯化钾、铁剂、奎尼丁、阿仑膦酸盐等可能引起食管损害的药物。阿仑膦酸盐广泛用于骨质疏松,正确方法是空腹用200~250ml白开水送服,并保持立/坐位30分钟。

  9.左甲状腺素钠片的服用时间是

  A.早餐前半小时,空腹

  B.餐中

  C.餐后半小时

  D.睡前

  E.随时,按需服用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左甲状腺素钠片应于早餐前半小时,空腹,将1日剂量1次性用水送服。

  10.关于双膦酸盐的叙述,错误的是

  A.为减少不良反应,不要同时使用2种双膦酸盐药

  B.为避免对食管和胃的刺激,服双膦酸盐应于餐中给药

  C.有食管裂孔疝、消化性溃疡者不宜应用

  D.使用过程中应监测血浆钙、磷等和血小板计数

  E.不宜与NSAIDs联合应用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口服双膦酸盐应于早晨空腹给药,以避免对食管和胃的刺激。建议用足量水送服,保持上身直立的坐位或站位,服后30分钟内不宜进食和卧床,不宜喝牛奶、咖啡、茶、矿泉水、果汁和含钙的饮料。如在药疗中发生咽痛、吞咽疼痛和胸痛,应及时治疗。

  二、配伍选择题

  1.A.对乙酰氨基酚

  B.氯苯那敏

  C.含伪麻黄碱的复方制剂

  D.阿司匹林

  E.含可待因的复方制剂

  1)伴有高血压的患者应慎用的是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含有鼻黏膜血管收缩药(盐酸伪麻黄碱)的制剂,对伴有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肺气肿、青光眼、前列腺增生症者需慎用。

  2)反复应用可引起药物依赖性的是

  参考答案:E

  答案解析:可待因为国家管理的麻醉药品,反复用药可引起药物依赖性,应按规定控制使用。

  2.(腹泻的非处方药治疗)

  A.小檗碱

  B.胃蛋白酶

  C.双歧三联活菌制剂

  D.双八面蒙脱石散

  E.胰酶和碳酸氢钠

  1)对摄食脂肪过多者可服用

  参考答案:E

  2)对摄食蛋白质而致消化性腹泻者宜服

  参考答案:B

  3)因化学刺激引起的腹泻首选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

  因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性腹泻应服用胰酶;对摄食脂肪过多者可服用胰酶和碳酸氢钠;对摄食蛋白质而致消化不良者宜服胃蛋白酶;对同时伴腹胀者可选用乳酶生或二甲硅油。

  通过本题汇总腹泻的药物治疗相关考点。

  非处方药

  1.感染性腹泻——首选小檗碱,也可用药用炭和鞣酸蛋白。

  2.消化不良性腹泻——选胰酶;对摄食脂肪过多者可服用胰酶和碳酸氢钠;对摄食蛋白质而致消化不良者宜服胃蛋白酶;对同时伴腹胀者可选用乳酶生或二甲硅油。

  3.化学刺激性腹泻——首选双八面蒙脱石散,也可同服乳酶生或微生态制剂。

  4.肠道菌群失调性腹泻——补充微生态制剂。

  处方药

  1.细菌感染性腹泻——吡哌酸、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

  2.病毒性腹泻——阿昔洛韦、泛昔洛韦。

  3.腹痛较重或反复呕吐——山莨菪碱片。

  4.非感染性腹泻——抗动力药:首选洛哌丁胺,地芬诺酯也可以。

  5.口服补液盐(ORS)Ⅲ——预防脱水和纠正脱水。

  3.A.维生素A

  B.复合维生素B

  C.维生素C

  D.维生素E

  E.维生素K

  1)可用于紫癜辅助治疗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维生素C片:用于预防坏血病,也可用于各种急慢性传染疾病及紫癜等的辅助治疗。

  2)可用于治疗夜盲症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维生素A可以用于治疗夜盲症。

  3)可用于治疗口腔溃疡,大剂量服用后,尿液可能呈黄色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复合维生素B片:每片含维生素B13mg,维生素B21.5mg,维生素B60.2mg,烟酰胺10mg,泛酸钙1mg。用于预防和治疗B族维生素缺乏所致的营养不良、厌食、脚气并糙皮病等。口服:成人一次1~3片,儿童一次1~2片;一日3次。不良反应:大剂量服用可出现烦躁、疲倦、食欲减退等、偶见皮肤潮红、瘙痒,尿液可能呈黄色。

  4.A.青黛散

  B.甲硝唑口腔粘贴片

  C.地塞米松粘贴片

  D.爽口托疮膜

  E.达克罗宁液

  1)治疗口腔溃疡时,贴敷于溃疡处,每处1片,一日不得超出3片,连续使用不得过1周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地塞米松粘贴片具有很强的抗炎作用,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少炎症的渗出,贴片用量较小而作用直接、持久,可促进溃疡愈合。外用贴敷于溃疡处,每处1片,一日总量不得超过3片,连续使用不得过1周。

  2)治疗口腔溃疡时,涂于溃疡面上,连续2次,用于进食前暂时止痛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E

  答案解析:用0.5%~1%达克罗宁液,用时涂于溃疡面上,连续2次,用于进食前暂时止痛。

  3)治疗口腔溃疡时,饮酒后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使用甲硝唑口腔粘贴片期间,不得饮酒或含酒精的饮料,避免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5.A.复方角菜酸酯栓

  B.克霉唑栓

  C.阿达帕林凝胶

  D.复方苯甲酸酊

  E.炉甘石洗剂

  1)治疗真菌性阴道炎可选用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真菌性阴道炎:常选用制霉菌素、克霉唑、咪康唑、益康唑栓剂,任选其一。

  2)治疗急性湿疹可选用

  参考答案:E

  答案解析:急性湿疹局部可用生理盐水、3%硼酸或1:2000~1:10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湿敷,炉甘石洗剂收敛、保护。亚急性、慢性湿疹应用合适的糖皮质激素霜剂或软膏、焦油类制剂或免疫调节剂,如他克莫司软膏、匹美莫司软膏。继发感染者加抗生素制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20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经验及备考攻略汇总

  2020执业药师报名时间报考指南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执业药师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