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21-9-15 10:30: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8)”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具有非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的有

  A.格列本脲

  B.瑞格列奈

  C.二甲双胍

  D.格列美脲

  E.格列吡嗪

  [答案]B

  [解析]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有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等,药名的前两个字为格列;非磺酰脲类胰岛素分泌促进剂有那格列奈、瑞格列奈、米格列奈等,药名的后两个字为列奈。

  2[.多选题]无19位甲基的甾体药物有

  A.黄体酮

  B.甲睾酮

  C.左炔诺孕酮

  D.炔雌醇

  E.炔诺酮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甾体药物的结构特征。雄甾烷和孕甾烷类结构中含有19位甲基,其中左炔诺孕酮、炔诺酮与其他孕激素不同,二者是无19位甲基,而雌甾烷类结构的药物中没有。故本题答案应选CDE。

  3[.多选题]通过哪些途径可以增强糖皮质激素的抗炎作用

  A.去掉10位的角甲基

  B.9α位引入氟原子

  C.将21位羟基成醋酸酯

  D.16α位引入甲基

  E.1,2位引入双键

  [答案]B,D,E

  [解析]在糖皮质激素6α-和9α-位引入氟原子后,可使糖皮质激素的活性显著增加。其原因可能是引入9α-氟原子后,增加了邻近11β-羟基的离子化程度;引入6α-氟原子后,则可阻止6位的氧化代谢失活。但单纯的在9α-引入氟原子的皮质激素,其抗炎活性和钠潴留副作用会同时增加,无实用价值。后发现在9α-位引入氟原子同时再在其他部位进行修饰,如在9α-位引入氟原子、C16引入羟基并与C17α-羟基一道制成丙酮的缩酮,可抵消9α-氟原子取代增加钠潴留作用,糖皮质激素作用大幅度增加,如曲安西龙、曲安奈德。在糖皮质激素分子16位引入阻碍17位的氧化代谢的甲基,使抗炎活性增加,钠潴留作用减少,如地塞米松和倍他米松,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强效皮质激素。

  4[.多选题]下列药物中含有孕甾烷母核的药物是

  A.黄体酮

  B.苯丙酸诺龙

  C.醋酸地塞米松

  D.醋酸甲地孕酮

  E.甲睾酮

  [答案]A,C,D

  [解析]孕激素在化学结构上属于孕甾烷类,其结构为△4-3,20-二酮孕甾烷。天然孕激素主要是黄体酮。在黄体酮的6位引入双键、卤素或甲基及17位酯化,因立体障碍可使黄体酮代谢受阻,可极大地延长体内半衰期,得到可以口服的醋酸甲羟孕酮、醋酸甲地孕酮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中也含有孕甾烷母核。

  5[.多选题]哪些药物的结构中含有17α-乙炔基

  A.左炔诺孕酮

  B.甲地孕酮

  C.达那唑

  D.炔雌醇

  E.炔诺酮

  [答案]A,C,D,E

  [解析]A选项左炔诺孕酮是在炔诺酮的18位延长一个甲基得到炔诺孕酮,其右旋体是无效的,左旋体才具有活性。B选项甲地孕酮是在黄体酮的6位引入双键、卤素或甲基及17位酯化,得到口服的醋酸甲地孕酮。C选项达那唑为人工合成的一种甾体杂环化合物,即雄激素17α-乙炔睾丸酮的衍生物。D选项炔雌醇是属于雌激素,是在雌二醇的17α位引入乙炔基,因增大了空间位阻,提高了D环的代谢稳定性,得到了口服有效的炔雌醇。E选项的炔诺酮为口服孕激素,是对睾酮进行结构改造,引入17α-乙炔基并除去19-CH3得到的。

  6[.多选题]具有雄甾烷结构的药物是

  A.非那雄胺

  B.甲睾酮

  C.炔诺酮

  D.黄体酮

  E.丙酸睾酮

  [答案]B,E

  [解析]雄激素的化学结构为雄甾烷类,3位和17位带有羟基或羰基。天然雄激素有睾酮和雄烯二酮,其中睾酮作用最强。雄烯二酮的活性远远低于睾酮,但其可以转化为睾酮,被认为是睾酮的体内贮存形式。天然的雄激素在体内易被代谢,特别是5α-还原酶可将4、5位双键还原,3-羟甾脱氢酶可将3-羰基还原为3-羟基,17β-羟甾脱氢酶可将17β-OH氧化为17-羰基,加之消化道细菌也会催化其降解。

  7[.多选题]结构中含有氟原子的药物有

  A.醋酸氢化可的松

  B.醋酸地塞米松

  C.醋酸倍他米松

  D.醋酸曲安奈德

  E.醋酸氟轻松

  [答案]B,C,D,E

  [解析]天然存在的糖皮质激素是可的松和氢化可的松。将氢化可的松21-OH用醋酸进行醋化可制备一系列前药,如醋酸氢化可的松等。这些前药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脏、肌肉及红细胞中代谢成氢化可的松,再发挥作用,由于提高脂溶性,提高了药效并延长了作用时间。在可的松和氢化可的松的1位增加双键,由于A环几何形状从半椅式变为平船式构象,增加了与受体的亲和力和改变了药动学性质,使其抗炎活性增大4倍,不增加钠潴留作用。所得到相应的药物分别是泼尼松和氢化泼尼松,二者水钠潴留及排钾作用比可的松小,抗炎及抗过敏作用较强,副作用较少。是引入9α-氟原子后,增加了邻近11β-羟基的离子化程度;引入6α-氟原子后,则可阻止6位的氧化代谢失活。但单纯的在9α-引入氟原子的皮质激素,其抗炎活性和钠潴留副作用会同时增加,无实用价值。后发现在9α-位引入氟原子同时再在其他部位进行修饰,如在9α-位引入氟原子、C16引入羟基并与C17α-羟基一道制成丙酮的缩酮,可抵消9α-氟原子取代增加钠潴留作用,糖皮质激素作用大幅度增加,如曲安西龙、曲安奈德。在糖皮质激素分子16位引入阻碍17位的氧化代谢的甲基,使抗炎活性增加,钠潴留作用减少,如地塞米松和倍他米松,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强效皮质激素。

  8[.多选题]哪些药物的A环含有3-酮-4-烯的结构

  A.甲睾酮

  B.达那唑

  C.黄体酮

  D.曲安奈德

  E.地塞米松

  [答案]A,C,D,E

  [解析]甲睾酮、黄体酮、曲安奈德、地塞米松的A环含有3-酮-4-烯的结构。仅达那唑不含此结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各地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05-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