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经典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21-05-24 10:1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经典试题及答案(7)”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经典试题及答案汇总

  抗精神病药

  氯氮平首次剂量为一次

  A 5mg

  B 25mg

  C 30mg

  D 15mg

  E 20mg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氯氮平[适应证]本品适用于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用法用量]口服:从小剂量开始,首次剂量为一次25mg,一日2~3次。

  以下属于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的有

  A 氯丙嗪

  B 氯氮平

  C 奋乃静

  D 利培酮

  E 奥氮平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抗精神病药的分类。目前临床应用的抗精神病药物主要分为两代,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氯丙嗪、氟哌啶醇、奋乃静)指主要作用于中枢D,受体的抗精神病药物,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包括氯氮平、利培酮、奥氮平、喹硫平、齐拉西酮和阿立哌唑等。故正确答案为BDE。

  碳酸锂的临床应用注意包括

  A 应对血锂浓度进行监测

  B 服用期间不可用低盐饮食

  C 长期服药者应定期检查肾功能和甲状腺功能

  D 妊娠期妇女禁用

  E 用药期间应停止哺乳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碳酸锂的临床应用注意。(1)妊娠期妇女禁用;使用本品应停止哺乳。(2)应对血锂浓度进行监测,帮助调节治疗量及维持量,及时发现急性中毒。(3)服本品患者需注意体液大量丢失,如持续呕吐、腹泻、大量出汗等情况易引起锂中毒。(4)服本品期间不可用低盐饮食。(5)长期服药者应定期检查。肾功能和甲状腺功能。(6)与抗利尿药合用时,易出现锂中毒;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合用时可引起锂中毒,应减少本药的剂量,并监测锂的血药浓度;吲哚美辛和富马酸比索洛尔可显著增加锂剂的血药浓度;与肌松药合用时,肌松作用增强,时效延长;与氯丙嗪合用可使氯丙嗪的血药浓度;与吩噻嗪类药物合用,后者的胃肠道不良反应会影响对锂中毒先兆的观察;本药可使去甲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减弱;碘化物与本药合用,可促使甲状腺功能低下。(7)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口干、烦渴、多饮、多尿、便秘、腹泻、恶心、呕吐、上腹痛。不良反应加重可能是中毒的先兆,应密切观察。(8)禁用于肾功能不全者、严重心脏疾病患者。(9)慎用于脑器质性疾病、严重躯体疾病和低钠血症患者。故正确答案为ABCDE。

  与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相比,第二代抗精神病药具有的特点包括

  A 具有较低的5-羟色胺2(5-HT,)受体阻断作用

  B 对中脑边缘系统的作用比对纹状体系统的作用更具有选择性

  C 较少发生锥体外系反应

  D 较少发生催乳素水平升高

  E 对精神分裂症多维症状具有广谱疗效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抗精神病药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第二代抗精神病药与吩噻嗪类等药物相比,它们具有较高的5-羟色胺2(5-HT2)受体阻断作用,称多巴胺-5-羟色胺受体阻断剂(SGAs),对中脑边缘系统的作用比对纹状体系统的作用更具有选择性,特征是阻断5-HT2A受体>阻断多巴胺D受体。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对精神分裂症多维症状具有广谱疗效;且较少发生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常见的锥体外系反应(EPS)和催乳素水平升高,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促使患者回归社会。故正确答案为BCDE。

  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较少引起,而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

  A 锥体外系不良反应

  B 代谢紊乱

  C 高泌乳素血症

  D 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

  E 外周抗胆碱能反应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抗精神病药的不良反应。(1)锥体外系不良反应:是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急性肌张力障碍、震颤、类帕金森综合征、静坐不能及迟发性运动障碍,与阻断多巴胺D,受体密切相关。高效价的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最容易引起锥体外系反应,而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较少引起此不良反应,且药物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2)代谢紊乱: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体重增加及糖脂代谢异常等代谢综合征的症状目前已成为药物治疗中需要重视的问题,也是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严重影响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比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更易引起代谢综合征。故正确答案为A。

  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是

  A 锥体外系不良反应

  B 代谢紊乱

  C 高泌乳素血症

  D 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

  E 外周抗胆碱能反应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抗精神病药的不良反应。(1)锥体外系不良反应:是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急性肌张力障碍、震颤、类帕金森综合征、静坐不能及迟发性运动障碍,与阻断多巴胺D,受体密切相关。高效价的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最容易引起锥体外系反应,而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较少引起此不良反应,且药物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2)代谢紊乱: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体重增加及糖脂代谢异常等代谢综合征的症状目前已成为药物治疗中需要重视的问题,也是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严重影响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比第一代抗精神病药物更易引起代谢综合征。故正确答案为B。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