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精选练习题(8)

来源:考试吧 2021-02-01 10:55: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精选练习题(8)”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精选练习题汇总

  泌尿系统疾病用药

  最佳选择题

  1[.单选题]噻嗪类与类噻嗪类利尿药可升高的项目是()。

  A.血钾

  B.血钠

  C.血氨

  D.血氯

  E.血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噻嗪类与类唾嚓类利尿药的不良反应。(1)可升高的项目有:①升高血氨:②高钙血症:③高尿酸血症;④升高血糖:⑤升高血脂(升高LDL、总胆固醇和三酯甘油水平)。(2)可降低的项目有:①低钾血症;②低氯性碱中毒或低氯、低钾性碱中毒:③低钠血症;④脱水造成血容量和肾血流量减少亦可引起肾小球滤过率降低;⑤性功能减退:⑥血液系统(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⑦血磷、镁及尿钙降低。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与氢氯噻嗪不存在交叉过敏反应的是()。

  A.磺胺类药

  B.呋塞米

  C.布美他尼

  D.依他尼酸

  E.碳酸酐酶抑制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氢氯噻嗪的注意事项。氢氯噻嗪与磺胺类药、呋塞米、布美他尼、碳酸酐酶抑制剂有交叉过敏反应,因为都有磺胺基团。依他尼酸是一个非磺酰胺衍生物的袢利尿药。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吲达帕胺发挥利尿作用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时,用药时间最好为()。

  A.每日早晨

  B.每日中午

  C.每日下午

  D.每日晚上

  E.每日睡前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吲达帕胺的注意事项。吲达帕胺作利尿用时,最好每日早晨给药1次,以免夜间起床排尿。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属于留钾利尿药的是()。

  A.依普利酮

  B.布美他尼

  C.托拉塞米

  D.依他尼酸

  E.氢氯噻嗪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利尿药的分类。留钾利尿药能够减少K+排出,可分为两类:醛固酮受体阻断剂(如螺内酶、依普利酮)与肾小管上皮细胞Na+通道阻滞剂(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袢利尿药、噻嗪类与类噻嗪类利尿药均促进钾的排泄。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螺内酶的作用部位是()。

  A.近由小管

  B.髓袢降支粗段

  C.髓袢细段

  D.髓袢升支粗段

  E.远曲小管远端和集合管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利尿药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醛固酣受体阻断剂(如螺内醋、依普利酮)与肾小管上皮细胞Na+通道阻滞剂(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它们作用部位均位于远曲小管远端和集合管。故正确答案为E。

  6[.单选题]氨苯蝶啶的作用部位是()。

  A.近由小管

  B.髓袢降支粗段

  C.髓袢细段

  D.髓袢升支粗段

  E.远曲小管远端和集合管

  [答案]E

  [解析]本题考查利尿药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醛固酣受体阻断剂(如螺内酯、依普利酮)与肾小管上皮细胞Na+通道阻滞剂(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它们作用部位均位于远曲小管远端和集合管。故正确答案为E。

  7[.单选题]作用最强的留钾利尿药是()。

  A.螺内酯

  B.依普利酮

  C.氨苯蝶啶

  D.阿米洛利

  E.美托拉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利尿药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阿米洛利为留钾利尿剂作用最强的药物,作用强度是氨苯蝶睫的10倍。故正确答案为D。

  8[.单选题]阿米洛利和噻嗪类药物合用,增加的风险是()。

  A.高钾血症

  B.高尿酸血症

  C.高钙血症

  D.高钠血症

  E.高镁血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留钾利尿药的注意事项。阿米洛利也减少Ca2+和Mg2+的排泄井增加尿酸排泄,当与噻嗪类药物合用时可减少高尿酸血症发生;但增加高钙血症发生风险。故正确答案为C。

  9[.单选题]留钾利尿药若每日服用1次,服用的时间最好是()。

  A.早餐时

  B.早餐前1小时

  C.午餐时

  D.午餐前1小时

  E.睡前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留何利尿药的注意事项。如每日服药1次,应于早晨服药,以免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应于进食时或餐后服药,以减少胃肠道反应,并可提高本药的生物利用度。餐前1小时相当于空腹。故正确答案为A。

  配伍选择题

  1[.共享答案题]

  A.CYP3A4

  B.UGT2B7

  C.p-糖蛋白

  D.血浆蛋白

  E.葡萄糖醒酸内醋

  1[1单选题]克拉霉素与阿呋唑嗪合用,阿呋唑嗪的血药浓度水平显著升高,这是因为克拉霉素抑制()。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α1受体阻断药的药物相互作用。阿呋唑嗪、赛洛多辛作为肝药酶CYP3A4的代谢底物,若与强CPY3A4抑制剂(如克拉霉素、伊曲康唑、利托那韦)合用,阿呋唑嗪、赛洛多辛的血药浓度水平显著升高,发生不良反应或中毒的风险增加。阿呋唑嗪虽然不作为降压药物使用,但与其他具有降压作用药物,如降压药物、硝酸酯类、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合用降压作用增加。

  2[1单选题]坦洛新与华法林合用,华法林游离药物浓度增加,这是因为二者竞争()。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α1受体阻断药的药物相互作用。坦洛新与西咪替丁合用,坦洛新的血药浓度增加,易发生中毒;与降压药物或与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西地那非)合用可引起显著血压降低。与华法林合用,竞争血浆蛋白结合部位,华法林游离药物浓度增加,易发生出血。

  3[1单选题]丙磺舒可影响赛洛多辛的代谢,延长赛洛多辛在体内存在时间,这是因为丙磺舒抑制()。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α1受体阻断药的药物相互作用。赛洛多辛主要被UGT2B7代谢,主要代谢产物是葡萄糖醛酸内酯;若与该酶的抑制剂(如丙磺舒、丙戊酸、氟康唑)合用可影响该药的代谢,延长在体内存在时间。

  4[1单选题]环孢素合用可使赛洛多辛血药浓度升高,这是因为环孢素抑制()。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α1受体阻断药的药物相互作用。赛洛多辛与p-糖蛋白强效抑制药环孢素合用可使本药血药浓度升高。

  2[.共享答案题]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9个月

  E.12个月

  5[1单选题]服用非那雄肢的男性献血需要停药至少()。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5α-还原酶抑制剂的特殊人群用药。服用该类非那雄胺的男性需要停药1个月后方可献血。

  6[1单选题]服用度他雄胺者献血需要停药至少()。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5α-还原酶抑制剂的特殊人群用药。服用度他雄胺者需要停药6个月以后方可献血。

  多项选择题

  1[.多选题]噻嗪类与类噻嗪类利尿药的作用特点包括()。

  A.口服给药吸收迅速而完全

  B.很少经肝脏代谢,多以原型药物从肾排泄

  C.吲达帕胺利尿强度是氢氯噻嗪的10倍

  D.吲达帕胺对碳酸酐酶的抑制作用强于氢氯噻嗪

  E.该类药物蛋白结合率差别较大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噻嗪类与类噻嗪类利尿药的作用特点。(1)在胃肠道的吸收,所有的噻嗪类和类噻嗪类利尿药没有注射剂型,口服给药吸收迅速而完全。(2)通常口服后1小时内起效,作用持续时间为4~48小时不等,差异很大。该类利尿药多为脂溶性大的药物(氯噻嗪除外),具有较大分布容积、较低的肾脏清除率,因而作用时间较长;该类药物蛋白结合率差别较大。(3)药物很少经肝脏代谢,多以原型药物从肾排泄,即从肾小球滤过后经过远曲小管近端被有机阴离子共转运子外排到管腔中。(4)类噻嗪类利尿药的起效时间与氢氯噻嗪相似,但作用的维持时间则更长(多在24小时以上)。在利尿强度上,吲达帕胺利尿强度则是氢氯噻嗪的10倍,吲达帕胺对碳酸酐酶的抑制作用也强于氢氯噻嗪。(5)噻嗪类和类噻嗪类利尿药,通常白天给药,每日1次,可有效避免夜间起夜影响睡眠。故正确答案为ABCDE。

  2[.多选题]螺内酯增加排泄的有()。

  A.Na+

  B.K+

  C.Mg2+

  D.H+

  E.Cl-

  [答案]AE

  [解析]本题考查醛固酮受体阻断剂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螺内酶及其代谢产物坎利酣的结构与醛固酮相似,结合到胞质中的特异性盐皮质激素受体,阻止醛固酣-受体复合物的核转位,而产生拮抗醛固酮的作用,阻断Na+-K+和Na+-H+交换。另外,该药也能干扰细胞内醛固酮活性代谢物的形成,影响醛固酮作用的充分发挥,表现出Na+、Cl-和水排泄增多,K+、Mg2+和H+的排地减少。故正确答案为AE。

  3[.多选题]减弱留钢利尿药利尿作用的有()。

  A.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B.雌激素

  C.对乙酰氨基酚

  D.布洛芬

  E.吲哚美辛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留钾利尿药的药物相互作用。留钾利尿药与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雌激素、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合用,其利尿作用减弱。故正确答案为ABCDE。

  4[.多选题]与留钾利尿药合用增加高钾血症风险的有()。

  A.呋塞米

  B.普萘洛尔

  C.氢氯噻嗪

  D.卡托普利

  E.缬沙坦

  [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留钾利尿药的药物相互作用。(1)留钾利尿药与含钾药物、减弱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的药物[β受体阻断药(普萘洛尔)、ACEIs(卡托普利)、ARBs(缬沙坦)]合用,增加高钾血症的发生风险。(2)呋塞米、氢氯噻嗪促进钾的排泄。螺内酯、氨苯蝶啶可与噻嗪类或袢利尿药联合使用预防高钾血症的发生。故正确答案为BDE。

  5[.多选题]甘露醇在肾小管减少重吸收的物质有()。

  A.Na+

  B.K+

  C.Mg2+

  D.Ca2+

  E.Cl-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甘露醇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甘露醇自肾小球滤过后极少(<10%)由肾小管重吸收,故可提高肾小管内液渗透浓度,减少肾小管对水及Na+、Cl-、K+、Mg2+、Ca2+,HC03-和磷盐等电解质的重吸收。故正确答案为ABCDE。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me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