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师管理与法规 > 正文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法规》考点习题及答案(21)

来源:考试吧 2021-9-9 10:58: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法规》考点习题及答案(2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法规》考点习题及答案汇总

  产品广告管理

  某药品生产企业为了提高某处方药的销量,拟开展广告宣传。下列药品广告宣传方式中,符合规定的是

  A 在广告中对其适应症和药理作用进行介绍

  B 邀请某患者在广告中介绍自己服药后效果

  C 在电影放映前的广告中由某演员服用该药,以观众为对象进行广告宣传

  D 在广告中介绍其药品是与某国外医科大学药物研究中心合作研发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药品广告的内容应当以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说明书为准。药品广告涉及药品名称、药品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药理作用等内容的,不得超出说明书范围。

  根据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相关规定,下列关于药品广告内容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药品广告中不得含有“家庭必 备”内容

  B 发布药品广告时使用科研单位的名义作推荐、证明

  C 药品不得在未成年人出版物和广播电视上发布

  D 药品广告中不得含有“毒副作用小”的说明性文字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药品广告不得使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专家、学者、医师、药师、临床营养师、患者等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故B错误。(2)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不得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故C正确。(3)药品广告不得含有“热销、抢 购、试用”“家庭必 备、免费治疗、免费赠送”等诱导性内容。故A正确。(4)药品广告中不得含有“安全”“安全无毒副作用”“毒副作用小”;明示或者暗示成分为“天然”,因而安全性有保证等内容。故D正确。

  不得在药品广告中出现的情形

  A 忠告语

  B 禁忌

  C 医疗机构名称、地址

  D 药品名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药品广告的内容应当以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说明书为准。药品广告涉及药品名称、药品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药理作用等内容的,不得超出说明书范围。药品广告应当显著标明禁忌、不良反应,处方药广告还应当显著标明“本广告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非处方药广告还应当显著标明非处方药标识(OTC)和“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故A、B、D正确。(2)药品广告不得含有医疗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诊疗项目、诊疗方法以及有关义诊、医疗咨询电话、开设特约门诊等医疗服务的内容。故C错误。

  不得发布广告的药品是

  A 处方药

  B 中药饮片

  C 精神药品

  D 化学原料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按照规定,不得做广告的产品包括:①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以及戒毒治疗的药品、医疗器械;②军队特需药品、军队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③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④依法停止或者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⑤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广告的情形。

  如在药品广告中出现下列宣传用语,可以直接确定其属于药品虚假宣传的是

  A “改善睡眠”

  B “应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C “使用3个疗程治愈糖尿病”

  D “改善肠道功能”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使用3个疗程治愈糖尿病”属于药品虚假宣传。故选C。

  有关药品广告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药品广告不得说明治愈率或有效率

  B 药品广告应按批准的说明书说明适应症

  C 第二类精神药品不得做广告

  D 药品广告可以患者的名义作疗效证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药品广告不得有使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等的名义和形象作推荐、证明的。故D错误(符合题意)。

  有关广告审查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A 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的申请人可以委托代办人代办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的申办事宜

  B 申请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应当向药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的药品广告审查机关提出

  C 申请进口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应当向进口代理人等广告主所在地的广告审查机关提出

  D 产品注册证明文件、备案凭证或者生产许可文件未规定有效期的,广告批准文号有效期为一年。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1)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证明文件或者备案凭证持有人及其授权同意的生产、经营企业为广告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申请。故A正确。(2)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申请应当依法向生产企业或者进口代理人等广告主所在地广告审查机关提出。故B、C正确。(3)新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批准文号的有效期与产品注册证明文件、备案凭证或者生产许可文件最短的有效期一致。产品注册证明文件、备案凭证或者生产许可文件未规定有效期的,广告批准文号有效期为两年。故D错误。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管理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有效期为()。

  A 1年

  B 2年

  C 3年

  D 5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持证单位应当在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内,向原发证机关申请换发《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可以在互联网上发布药品信息的是()。

  A 吗啡

  B 纳洛酮

  C 哌替啶

  D 布洛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不得发布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戒毒药品和医疗机构制剂的产品信息。ABC三项,吗啡、纳洛酮、哌替啶均属于麻醉药品,故不得在互联网上发布药品信息。

  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广告,必须经()。

  A 信息产业部门审查批准

  B 电信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C 工商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D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广告,必须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广告要注明广告审查批准文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分为()。

  A 一般药品与特殊药品两类

  B 经营性与非经营性

  C 面向公众与面向专业人员两类

  D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两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是指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提供信息的服务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分为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两类。

  负责制定《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格式的是

  A 省级卫生健康管理部门

  B 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C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D 国家卫生健康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格式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制定。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发证部门是

  A 信息产业主管部门

  B 电信管理机构

  C 卫生行政部门

  D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申请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材料进行审核,核发《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2)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广告,必须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注明广告审查批准文号。

  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药品广告的审查批准部门是

  A 信息产业主管部门

  B 电信管理机构

  C 卫生行政部门

  D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申请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材料进行审核,核发《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2)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广告,必须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注明广告审查批准文号。

  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医疗器械广告的审查批准部门是

  A 信息产业主管部门

  B 电信管理机构

  C 卫生行政部门

  D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申请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材料进行审核,核发《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2)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广告,必须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注明广告审查批准文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各地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2005-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