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师管理与法规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冲刺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10-20 13:18: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冲刺练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冲刺练习题汇总 

  最佳选择题

  1、A药店经营范围为:中成药、中药饮片,近期该药店从某中药材集贸市场C摊位购进一批中成药和中药饮片,药监部门发现后,对该药店进行的处罚不包括

  A、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B、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

  C、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D、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违反《药品管理法》规定,从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购进药品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并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

  2、某药店变更药品经营许可登记事项,未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原发证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补办变更登记手续,该药店逾期仍未补办,原发证部门宣布其《药品经营许可证》无效;然而该药店仍从事药品经营活动,依照《药品管理法》,依法对该药店予以取缔,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

  A、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B、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C、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D、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该药店属于无证经营,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生产药品、经营药品的,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包括已售出的和未售出的药品,下同)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个人设置的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向患者提供的药品超出规定的范围的

  A、按销售假药处罚

  B、按销售劣药处罚

  C、按无证经营处罚

  D、按非法经营处罚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其他按照无证生产、经营处罚的情形,包括:(1)未经批准,擅自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设点销售药品或者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设点销售的药品超出批准经营的药品范围的;(2)个人设置的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向患者提供的药品超出规定的范围和品种的;(3)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变更药品生产、经营许可事项,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而未办理的,由原发证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补办变更登记手续;逾期不补办的,宣布其《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和《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无效;仍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依照《药品管理法》第73条的规定处罚。

  4、有关医疗机构的违法行为处罚,错误的是

  A、医疗机构从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购进药品,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

  B、医疗机构配制制剂为劣药,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C、医疗机构将其配制的制剂在市场上销售的,吊销其《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D、医疗机构配制制剂为假药,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医疗机构将其配制的制剂在市场销售的,法律责任包括:①责令改正;②没收违法销售的制剂;③并处违法销售制剂货值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5、未在规定时间内通知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停止销售和使用需召回药品的

  A、处1000元~5万元

  B、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C、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

  D、处应召回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药品生产企业违反《药品召回管理办法》,药品生产企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时,由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1)未在规定时间内通知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停止销售和使用需召回药品的,(2)未按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求采取改正措施或召回药品的,(3)药品生产企业对召回药品的处理未做详细的记录,并向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的,必须销毁的药品未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下销毁的。

  6、未按规定建立药品召回制度、药品质量保证体系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的

  A、处1000元~5万元

  B、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C、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

  D、处应召回货值金额3倍的罚款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根据《药品召回管理办法》第35条的规定,药品生产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万元以下罚款:(1)未按规定建立药品召回制度、药品质量保证体系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的;(2)拒绝协助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调查的;(3)未按照规定提交药品召回的调查评估报告和召回计划、药品召回进展情况和总结报告的;(4)变更召回计划,未报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

  7、在城乡集贸市场设点销售的药品超出批准经营的药品范围,可以给予该企业处罚种类不包括

  A、责令停业整顿

  B、并处违法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C、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药品和违法所得

  D、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生产药品、经营药品的,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包括已售出的和未售出的药品,下同)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他按照无证生产、经营处罚的情形,包括:(1)未经批准,擅自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设点销售药品或者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设点销售的药品超出批准经营的药品范围的;(2)个人设置的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向患者提供的药品超出规定的范围和品种的;(3)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变更药品生产、经营许可事项,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而未办理的,由原发证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补办变更登记手续;逾期不补办的,宣布其《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和《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无效;仍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依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处罚。

  8、药品生产企业变更召回计划,未报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

  A、处1万元以下罚款

  B、处2万元以下罚款

  C、处3万元以下罚款

  D、处4万元以下罚款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根据《药品召回管理办法》第35条的规定,药品生产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万元以下罚款:情形第四条为,变更召回计划,未报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

  9、药品生产企业未按照要求提交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或未按照要求开展重点监测的,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相应药品

  A、不予再注册

  B、3年内不予再注册

  C、5年内不予再注册

  D、10年内不予再注册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药品生产企业未按照要求提交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或未按照要求开展重点监测的,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对相应药品不予再注册。

  10、医疗机构将其配制的制剂在市场销售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制剂,并处

  A、违法销售制剂货值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B、违法销售制剂货值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C、5000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D、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医疗机构将其配制的制剂在市场销售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制剂,并处违法销售制剂货值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综合分析题

  3、在一个研讨班上,学员对生产、销售假药的刑事责任展开了讨论。讨论的情形主要包括四个,一是造成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或者严重功能障碍的;二是生产、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三是造成五人以上轻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四是生产、销售的假药属于注射剂药品、急救药品的。

  <1> 、讨论情形应当认定为“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是

  A、造成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或者严重功能障碍的

  B、生产、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

  C、造成五人以上轻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

  D、生产、销售的假药属于注射剂药品、急救药品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年11月3日发布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4〕14号)的规定,生产、销售假药,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①造成轻伤或者重伤的;②造成轻度残疾或者中度残疾的;③造成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或者严重功能障碍的;④其他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情形。

  <2> 、讨论情形应当认定为“其他严重情节”的是

  A、造成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或者严重功能障碍的

  B、生产、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

  C、造成五人以上轻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

  D、生产、销售的假药属于注射剂药品、急救药品的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生产、销售假药,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有“其他严重情节”:①造成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②生产、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③生产、销售金额十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并具有本解释第一条规定的应当酌定从重处罚情形之一的;④根据生产、销售的时间、数量、假药种类等,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的。

  <3> 、讨论情形应当酌定从重处罚的是

  A、造成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或者严重功能障碍的

  B、生产、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

  C、造成五人以上轻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

  D、生产、销售的假药属于注射剂药品、急救药品的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还规定了应当酌定从重处罚的七种情形,并规定对犯生产、销售假药罪的,一般应当依法判处生产、销售金额二倍以上的罚金。应当酌情从重处罚的情形包括:①生产、销售的假药以孕产妇、婴幼儿、儿童或者危重病人为主要使用对象的;②生产、销售的假药属于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避孕药品、血液制品、疫苗的;③生产、销售的假药属于注射剂药品、急救药品的;④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生产、销售假药的;⑤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生产、销售用于应对突发事件的假药的;⑥两年内曾因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的;⑦其他应当酌情从重处罚的情形。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发生时期,生产、销售用于应对突发事件药品的假药的,依法从重处罚。

  <4> 、针对第三种情形,对其主要负责人的处罚为

  A、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C、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D、不予以刑事处罚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刑法》第141条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4、某市医院传染病科大夫在查房时发现一些肝病患者的异常反应。第二天,出现相同症状的肝病患者增加到了5人。于是,院方立即组织多学科的专家会诊,结果发现,所有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都注射过同一种药物-甲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生素注射液。通过进一步的红外光谱仪观测分析,该省药检所最终确定甲药厂生产的抗生素注射液里含有大量工业原料二甘醇,以二甘醇代替了原来的丙二醇,导致5名患者发生严重功能障碍。

  <1> 、根据材料,可以判定甲药厂生产的问题抗生素注射液为

  A、为劣药

  B、按劣药论处

  C、为假药

  D、按假药论处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该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标准规定的不符,应该认定为假药。

  <2> 、根据材料,应该判定药品生产企业该行为为

  A、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

  B、其他严重情节

  C、其他特别严重情节

  D、一般违法行为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生产、销售假药,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①致人重度残疾的;②造成三人以上重伤、中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③造成五人以上轻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④造成十人以上轻伤的;⑤造成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⑥生产、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的;⑦生产、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并具有本解释第一条规定的应当酌定从重处罚情形之一的;⑧根据生产、销售的时间、数量、假药种类等,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的。

  <3> 、根据上题的行为判定,对其主要责任人应

  A、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B、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C、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D、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5、2010年6月,A市药监局执法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县某镇兽医站属下的兽药店经营少量的人用药品。立即作出立案处理,并查明该兽药店曾在2009年底因经营人用药品而受到药监部门的处理。

  <1> 、本案兽药店的违法行为,应定性为

  A、无证经营药品

  B、从无证企业购入药品

  C、商业贿赂行为

  D、伪造药品经营许可证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该兽药店无证经营人用药品,属于无证经营药品行为。

  <2> 、兽药店应受到的罚款金额为

  A、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B、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C、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D、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未取得相关许可证,生产、经营药品的,处罚:

  1.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

  2.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3.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下载2020药师真题答案
练习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考点设置情况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