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100个重要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21-7-19 8:4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考试《中药综》100个重要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考点1、整体观念的内涵: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自然环境的统一性,人与社会环境的统一性

  考点2、病、证、症的区别:症即症状和体征,是疾病的外在表现。如发热、恶寒等。病是机体在一定条件下对于外界有害因素作用的一种反应,具有特定的症状和体征。是对疾病发展全过程中特点与规律的概括。如感冒。它包含了病位、原因、性质,以及邪正关系(又称为病位、病因、病性、病势)。证是指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的某一阶段的病理概括。

  考点3、辨证与论治关系:辨证是论治的前提和依据,论治是治疗手段和方法。“同病异治”,相同的病,不同的证,治法不同。“异病同治”,不同的病,相同的证,治法相同。

  考点4、阴阳的相互关系: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相互转化

  考点5、确定治疗原则:阴阳偏胜治则-损其有余,治法-“热者寒之”“寒者热之”,内经-阳病治阳、阴病治阴。阴阳偏衰 治则-补其不足,治法-“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益火之源,以消阴翳”,内经-“阳病治阴”“阴病治阳”

  考点6、归纳药物性能:四气中温热为阳,寒凉为阴;五味中辛甘为阳,酸苦咸为阴;升降浮沉中升浮为阳,沉降为阴。

  考点7、五行的特性

  木:“木曰曲直”。生长、升发、条达、舒畅 火:“火曰炎上”。温热、升腾

  土:“土爰稼穑”。生化、承载、受纳。 金:“金曰从革”。清洁、肃降、收敛。

  水:“水曰润下”。寒凉、滋润、下行。

  考点8、心的生理功能 心主血脉,心主神明

  考点9、肺的生理功能 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主通调水道;肺朝百脉,主治节。

  考点10、脾的生理功能 脾主运化;脾主统血

  考点11、肝的生理功能 肝主疏泄;主藏血

  考点12、肾的生理功能 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主水;主纳气

  考点13、肝与志、液、体、华、窍的关系

  肝在志为怒,在体为筋,开窍于母,在液为泪,其华在爪

  考点14、心与志、液、体、华、窍的关系

  心在志为喜,在体为脉,开窍于舌,在液为汗,其华在面

  考点15、脾与志、液、体、华、窍的关系

  脾在志为思,在体为肉,开窍于口,在液为涎,其华在唇

  考点16、肺与志、液、体、华、窍的关系

  肺在志为悲,在体为皮,开窍于鼻,在液为涕,其华在毛

  考点17、肾与志、液、体、华、窍的关系

  肾在志为恐惊,在体为骨,开窍于耳及二阴,在液为唾,其华在发

  考点18、气的功能 推动作用、温煦作用、防御作用、固摄作用、气化作用

  考点19、血的功能 对全身的营养和滋润作用,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

  考点20、气与血的关系 气为血之帅 气能生血、行血、摄血,血为气之母 血能载气、生气、养气。

  考点21、津液的概念 津:质地较清稀,流动性较大,布散于体表皮肤、肌肉和孔窍,并能渗注于血脉。起滋润作用。液:质地较稠厚,流动性较小,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等组织,起濡养作用。

  考点22、津液的功能 滋润和濡养作用,化生血液,运输代谢废料

  考点23、十二经脉走向和交接规律:手之三阴,从胸走手,手之三阳,从手走头;足之三

  阳,从头走足,足之三阴,从足走腹。

  考点24、奇经八脉 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阴维脉、阳维脉、阴跷脉、阳跷脉

  考点25、督脉的基本功能 调节阳经气血。“阳脉之海&rdquo1473与脑、髓和肾有密切的联系。

  考点26、任脉的基本功能 调节阴经气血。“阴脉之海&rdquo1473“任主胞胎”。

  考点27、冲脉的基本功能 调节十二经气血。“十二经脉之海&rdquo1473“冲为血海”

  考点28、带脉的基本功能 调节脉气,使纵行诸脉之脉气不下陷;又主司妇女带下。

  考点29、风邪的性质及其致病特点: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易袭阳位;风性善行而数变;风为百病之长。

  考点30、寒邪的性质及其致病特点: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寒性凝滞,主痛;寒性收引。寒属阴邪,具有收缩牵引挛急等特点。

  考点31、暑邪的性质及其致病特点:暑为阳邪,其性炎热;暑性升散,伤津耗气;暑多挟湿。

  考点32、湿邪的性质及其致病特点:湿为阴邪,易阻滞气机,损伤阳气;湿性重浊;湿性粘滞;湿性趋下,易袭阴位。

  考点33、燥邪的性质及其致病特点:燥性干涩,易伤津液;燥易伤肺:

  考点34、火邪的性质及其致病特点:火为阳邪,其性炎上;火易耗气伤津“壮火食气&rdquo1473火易生风动血,“热极生风&rdquo1473火易发肿疡。

  考点35、风邪的性质及其致病特点:发病急骤,病情较重,症状相似,传染性强,易于流行。

  考点36、预防 未病先防:培养正气,提高抗病能力;消灭病邪,防止邪气侵害。既病防变:早期诊断;控制疾病传变。

  考点37、常用的康复方法 药物康复和康复器械的辅助疗法、针灸推拿气功康复法、体育娱乐康复法、自然康复法

  考点38、望面色 青色主寒证、疼痛、血瘀、惊风;赤色主热证;黄色主虚证、湿证;白色主虚寒证、失血证;黑色主肾虚、水饮、瘀血证。

  考点39、表证:无汗-表寒实证;有汗-表虚证、表热证、阳虚感邪。

  考点40、自汗:经常汗出不止,活动后加重的是自汗,多因气虚卫阳不固所致。

  考点41、盗汗:入睡则汗出,醒后则汗止,谓之盗汗,多因阴虚而致。

  考点42、绝汗:病情危重之时,大汗不止,称为绝汗,常见于亡阴,亡阳。

  考点43、战汗:先全身战栗抖动,继而汗出者。若汗出热退、脉静身凉--邪去正安的好转现象;若汗出后仍烦躁不安、脉来疾急--邪盛正衰的危候。

  考点44、头痛:前额痛属阳明经,头侧痛属少阳经,枕项痛属太阳经,头顶痛属厥阴经。

  考点45、切脉的部位和寸口脉分候脏腑

  左手:寸 关 尺 右手:寸 关 尺

  心 肝 肾 肺 脾 肾

  考点46、常见病脉的脉象和主病

  迟脉主寒证;虚脉主气血两虚证;实脉主实证;沉脉主里证;数脉主热证;浮脉主表证

  滑脉主痰饮、食滞、实热等;涩脉主气滞、血瘀、精伤、血少;挟痰挟食。弦脉主肝胆病、痛证、痰饮等;细脉主气血两虚,诸虚劳损,又主湿病;洪脉主邪热亢盛;代脉主脏气衰微。

  考点47、治标与治本 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标本兼治

  考点48、正治 是指采用与疾病的症候性质相反的方药以治疗的一种常用治疗法则。主要包括四种: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

  考点49、反治 是指顺从病症的外在假象而治的一种治疗法则。主要包括四种:热因热用、寒因寒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

  考点50、三因治宜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

  考点51、三因学说:隆(风)、赤巴(火)、培根(水)

  考点52、藏药八性:重、腻、凉、钝、轻、糙、热、锐。

  考点53、藏药的剂型:汤剂、丸剂、散剂、膏剂、药酒、胶囊、糊剂、灰丹剂、酥油丸等。

  考点54、三根:赫依(气),希日(火),巴达干(土、水)

  考点55、七素:精华、血、肉、脂、骨、髓及红或白精,是机体的构成物质。

  考点56、三秽:稠、稀、汗

  考点57、维药的四大剂型:膏状制剂、硬状制剂、散状制剂、液状制剂

  考点58、白细胞增多临床意义:1、生理性 2、病理性:主要见于各种细菌感染、严重组织损伤或坏死、白血病、恶性肿瘤、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有机磷农药、催眠药等化学药物的急性中毒。应用某些升白药。

  考点59、主要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方论》《巢氏诸病源候论》《温疫论》

  考点60、患者用药咨询1药品名称 2适应病证 3用药禁忌 4用药方法 5用药剂量 6服药后预计疗效及起效时间、维持时间。7药品的不良反应与药物相互作用。8有否替代药物或其他疗法。9药品的鉴定辨识、贮存和有效期。10药品价格、报销,是否进入医疗保险报销目录等。

  考点61、医师用药咨询1新药信息 2合理用药信息 3药品不良反应 4药物相互作用和禁忌证

  考点62、护士用药咨询1药物的剂量、用法,2配伍、配伍禁忌、注射剂配置溶媒、浓度和输液滴注速度,3输液药物的稳定性和配伍的理化变化、药品的保管。

  考点63、投诉应对:属于危机事件,需要及时处理。

  考点64、斗谱安排基本原则:1.常用药物中上层:只有金银花是在中上层,其他花都是最高层2.质地轻重分上下3.药用部位参考放4.药对常常放一斗

  考点65、先煎:1.矿物、动物骨甲类饮片:2.有毒饮片:生川乌、生草乌、制附子。

  考点66、后下:1.气味芳香类:2.久煎后有效成份宜被破坏的饮片

  考点67、包煎:1.含粘液质较多的饮片2.富含绒毛的饮片3.花粉等微小饮片

  考点68、中药饮片贮存中常见的变异现象

  1.虫蛀2.霉变3.泛油4.变色5.气味散失6.风化7.潮解8.粘连9.腐烂

  考点69、中成药贮存中常见的变异现象 虫蛀、霉变、酸败、挥发、沉淀

  考点70、自身因素对中药质量变异的影响1.水分2.淀粉3.黏液质 4.油脂5.挥发油6.色素

  考点71、环境因素对中药质量变异的影响

  1.温度2.湿度3.日光4.空气5.霉菌6.害虫7.包装容器8.贮存时间

  考点72、中国药典凡例术语规定

  遮光2.密闭3.密封4.熔封或严封5.阴凉处(不超过20℃的环境)6.凉暗处(避光并不超过20℃的环境)7.冷处(2——10℃的环境)8.常温(10——30℃的环境)

  考点73、传统养护技术

  清洁养护法、除湿养护法密封、密封养护法、低温养护法、高温养护法、对抗同贮法

  考点74、现代养护技术

  1.干燥养护技术 2.气调养护技术 3. 60Co-γ射线辐射杀虫灭菌养护技术 4.包装防霉养护法5.气幕防潮养护技术6.蒸气加热养护技术7.气体灭菌养护技术8.中药挥发油熏蒸防霉技术

  考点75、合理用药的基本原则:安全、有效、简便、经济

  考点76、中成药与药引合理联用

  生姜、大枣--外感风寒,脾胃虚寒之呕吐泻泄;黄酒、白酒--三七粉、云南白药、三七药伤片、腰痛宁;蜂蜜水----麻子仁丸;淡盐水----六味地黄丸

  考点77、中成药联用的配伍禁忌

  含“十八反”、“十九畏”药味中成药的配伍禁忌,含有毒药物中成药的联用,不同功效药物联用的禁忌,药物的相互作用

  考点78、中西药联用的特点 协同增效,降低毒副反应,降低用药剂量

  考点79、老年人合理使用中药的原则1.辨证论治,严格掌握适应证。2.熟悉药品,恰当选择应用。3.选择合适的用药剂量。

  考点80、婴幼儿合理使用中药的原则1.用药及时,用量宜轻2.宜用轻清之品3.宜佐健脾和胃之品:山药、山楂、陈皮、六神曲。4.宜佐凉肝定惊之品:钩藤、蝉蜕、僵蚕、地龙。5.不宜滥用滋补之品。

  考点81、含砷类药物:砒石、砒霜、雄黄、红矾,以及中成药牛黄解毒片、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六神丸、砒枣散等,被服用后会产生肝肾功能损伤

  考点82、含汞类药物:朱砂、升汞、轻粉、红粉,以及中成药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安神补脑丸、苏合香丸、人参再造丸、大活络丹等,均含汞元素,过量服用可致中毒,严重者可致急性肾衰。

  考点83、苷类可分为强心苷类、氰苷类和皂苷类。含皂苷的中药有三七、商陆、黄药子等,黄药子是目前公认的肝脏毒性中药

  考点84、萜与内酯类包括川楝子、黄药予、艾叶等,其中川楝子是含萜类肝脏毒性中药中最典型的一类药物

  考点85、药物和使用的因素

  1.品种混乱2.炮制不当 3.剂量过大 4.疗程过长 5.辨证不准 6.配伍失度

  考点85、乌头类药物:中药材包括川乌、草乌、附子、雪上一枝蒿等。中成药包括追风丸(追风透骨丸)、大活络丸(活络丸)、三七伤药片、附子理中丸、金匮肾气丸、木瓜丸、小金丸、风湿骨痛胶囊、祛风止痛片、祛风舒筋丸、正天丸、右归丸。

  考点86、乌头类药物中毒机制 主要有毒成分为乌头碱 中毒量为0.2mg,致死量为2-4mg

  考点87、乌头类药物中毒解救 清除毒物,肌注阿托品0.5——1. Omg,或利多卡因静注或静滴。对呼吸衰竭、昏迷及休克病人,酌情对症治疗。中药治疗可用绿豆、甘草、生姜、蜂蜜等煎汤内服。

  考点88、含中成药的中成药 九分散、山药丸、舒筋丸、疏风定痛丸、伤科七味片

  考点89、马钱子中毒机制 马钱子含番木鳖碱即士的宁,中毒量5-10mg,致死量30mg。

  考点90、马钱子中毒解救 保持安静,避免声光刺激,吸氧。清除毒物,洗胃、导泻。静注苯巴比妥钠0.2——0.3g。中药治疗可用肉桂煎汤或甘草煎汤饮服。

  考点91、含蟾酥中成药 六神丸、六应丸、喉症丸、梅花点舌丸、麝香保心丸、麝香通心滴丸

  考点92、蟾蜍中毒机制 蟾酥主要毒性成分是强心苷

  考点93、蟾蜍中毒解救 清除毒物,对症治疗,注射阿托品,服用颠茄合剂等。中药治疗可用甘草、绿豆煎汤饮用,或以生姜捣汁、鲜芦根捣汁内服。

  考点94、含雄黄中成药 牛黄镇惊丸、牛黄抱龙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牛黄解毒丸(片)、追风丸、牛黄醒消丸、紫金锭、喉正丸、六神丸、三品、牛黄至宝丸等

  考点95、雄黄中毒机制 雄黄主要成分含二硫化二坤,其毒性较大。

  考点96、雄黄中毒解救 清除毒物,保护黏膜,必要时可应用二巯基丙醇类。纠正水液代谢和电解质紊乱,抗休克、肾透析等对症治疗。中药治疗可用甘草、绿豆煎汤饮用,也可用中医对症治疗。

  考点97、含朱砂、轻粉、红粉等的中成药 牛黄镇惊丸、牛黄抱龙丸、抱龙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牛黄千金散、天王补心丸、朱砂安神丸、安神补脑丸、复方芦荟胶囊、人参再造丸、梅花点舌丸、苏合香丸、紫雪丹、紫金锭、磁朱丸、更衣丸等(

  考点98、朱砂、轻粉、红粉的中毒机制:朱砂、轻粉、红粉含汞,属汞中毒

  考点99、朱砂、轻粉、红粉的中毒解救:清除毒物,也可用二巯丙醇磺酸钠类、硫代硫酸钠等解毒。纠正水液代谢和电解质紊乱,抗休克、肾透析等对症治疗。中药治疗可用甘草、绿豆煎汤饮,或以土茯苓煎汤饮。

  考点100、细辛的不良反应 细辛中的挥发油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最终可因呼吸中枢完全麻痹而致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