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近五年高分值考点

来源:网络 2021-04-01 15:5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一》近五年高分值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考点1

  7本本草著作:《神农本草经》、《本草经集注》、《新修本草》、《经史证类备急本草》、《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中华本草》。

  考点2

  四气:又称四性,即指药物具有的寒、热、温、凉四种药性。它反映药物影响人体阴阳盛衰和寒热变化的作用特点,是说明药物作用性质的重要概念之一。

  考点3

  五味:即指药物因功效不同而具有辛、甘、酸、苦、咸等味。其既是药物作用规律的高度概括,又是部分药物真实滋味的具体表示。

  考点4

  归经,即药物作用的定位,就是把药物的作用与人体的脏腑经络联系起来,用以说明药物功效的适应范围,从而为临床辨证论治提供选择用药的依据。

  考点5

  有毒与无毒:有毒,狭义上讲,是指药物用于人体后能否造成伤害而言。广义上讲,除指药物的作用能否对人体造成伤害外,还应包括药物对人体治疗作用的强弱,反映了其偏性对人体的两面性。

  考点6

  七情配伍概念:又称配伍七情、药物七情。即指单味中药配伍同用的七种情形。除“单行”外,皆从双元配伍用药角度,论述单味中药通过简单配伍后的性效变化规律。

  考点7

  君臣佐使概念:是指从多元用药的角度,论述各药在方中的地位及配伍后的性效变化规律。它是七情配伍的进一步发展,高度概括了中医组方的原则。

  考点8

  八法:汗法、吐法、下法、和法、温法、清法、消法、补法。

  考点9

  方剂的组方原则:君臣佐使。

  考点10

  常用的道地药材:川药、广药、云药、贵药、怀药、浙药、关药、北药、华南药、西北药、藏药。

  考点11

  植物药的一般采收原则:

  ①根及根茎类一般在秋、冬两季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

  ②茎木类一般在秋、冬两季采收;

  ③皮类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

  ④叶类多在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期,开花前或果实未成熟前采收;

  ⑤花类一般不宜在花完全盛开后采收;

  ⑥果实种子类一般果实多在自然成熟时采收;

  ⑦全草类多在植物充分生长,茎叶茂盛时采割。

  考点12

  药材常见的加工方法:拣、洗;切片;蒸、煮、烫;搓揉;发汗。

  考点13

  中药有效成分常用的提取方法:浸渍法、渗漉法、煎煮法、回流提取法、连续回流提取法、水蒸气蒸馏法、升华法、超声提取法、超临界流体萃取法。

  考点14

  根据物质溶解度差别进行分离:利用温度不同引起溶解度的改变进行分离;利用两种以上不同溶剂的极性和溶解性差异进行分离;利用酸碱性进行分离;利用沉淀试剂进行分离。

  考点15

  根据物质在两相溶剂中的分配比不同进行分离:常见的方法有简单的液-液萃取法及液-液分配色谱(LC或LLC)等。

  考点16

  根据物质的吸附性差别进行分离:固-液吸附用得最多,并有物理吸附、化学吸附及半化学吸附之分。

  考点17

  根据物质分子大小差别进行分离:常用有透析法、凝胶过滤法、超滤法和超速离心法等。

  考点18

  根据物质解离程度不同及沸点进行分离:离子交换色谱法适于可离子化的物质的分离。

  考点19

  生物碱的分类:吡啶类生物碱、莨菪烷类生物碱、异喹啉类生物碱、吲哚类生物碱、有机胺类生物碱。

  考点20

  生物碱的理化性质:性状、旋光性、溶解性。

  考点21

  含生物碱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苦参、山豆根、麻黄、黄连、延胡索、防已、川乌、洋金花、天仙子、马钱子、千里光、雷公藤。

  考点22

  含氰苷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苦杏仁、桃仁、郁李仁。

  考点23

  含醌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大黄、虎杖、何首乌、芦荟、决明子、丹参、紫草。

  考点24

  含香豆素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秦皮、前胡、肿节风、补骨脂。

  考点25

  含木脂素类化合物的中药:五味子、厚朴、连翘、细辛。

  考点26

  黄酮的分类:分为黄酮类、黄酮醇类、二氢黄酮类、二氢黄酮醇类、花色素类、黄烷-3-醇类、黄烷-3,4-二醇类。

  考点27

  黄酮类化合物的酸性:多数黄酮类化合物因分子中具有酚羟基,故显酸性,可溶于碱性水溶液、吡啶、甲酰胺及二甲基甲酰胺等有机溶剂中。

  酸性由大到小:7,4'-二羟基>7或4'-羟基>一般酚羟基>5-羟基。

  考点28

  含黄酮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黄芩、葛根、银杏叶、槐花、陈皮、满山红。

  考点29

  含萜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穿心莲、青蒿、龙胆。

  考点30

  含挥发油的化合物常用中药:薄荷、莪术、艾叶、肉桂。

  考点31

  皂苷分为三萜皂苷(人参、三七、甘草、黄芪、合欢皮、商陆、柴胡)和甾体皂苷(麦冬、知母)。

  考点32

  强心昔的典型化合物:香加皮、罗布麻叶。

  考点33

  胆汁酸类及含该类成分的重要中药:牛黄、熊胆。

  考点34

  含强心苷元成分的常用动物药:蟾酥。

  考点35

  含其他成分的常用动物药:麝香、斑蝥、水蛭。

  考点36

  炮制目的:

  ①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

  ②改变或缓和药物的性能;

  ③增强药物疗效;

  ④便于调剂和制剂;

  ⑤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的部位和趋向。

  考点37

  炮制常用辅料(液体辅料:酒、醋、盐水、姜汁、蜜、油;固体辅料:麦麸、河砂、稻米、土、滑石粉、蛤粉)及作用。

  考点38

  常用饮片的质量控制:

  ①净度、片型、色泽、气味的要求;

  ②检查;

  ③含量测定;

  ④限量标准。

  考点39

  炒法:将净制或切制过的药物,筛去灰屑,大小分档,置炒制容器内,加辅料或不加辅料,用不同火力加热,并不断翻动或转动使之达到一定程度的炮制方法,称为炒法。分为炒黄、炒焦和炒炭。

  考点40

  炙法分为:酒炙、醋炙、盐炙、姜炙、蜜炙、油炙。

  考点41

  煅法分为:明煅、煅淬、扣锅煅。

  考点42

  蒸、煮、燀法:蒸、煮、燀法为“水火共制”法。这里的“水”可以是清水,也可以是酒、醋或药汁(如甘草汁、黑豆汁)。即便是用固体辅料,但操作时仍需加水来进行蒸煮,如豆腐制珍珠、藤黄、硫黄。

  考点43

  其他制法:复制、发酵、发芽、制霜、煨、提净、水飞。

  考点44

  国家药品标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

  考点45

  中药真实性鉴定的方法主要包括:来源鉴别、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和理化鉴别等。

  考点46

  性状鉴别:通过眼观、手摸、鼻闻、口尝、水试、火试等十分简便的鉴定方法,来鉴别中药的真伪优劣,具有简单、易行、迅速的特点。

  考点47

  显微鉴定:是利用显微技术对中药进行特征分析,以确定其品种和质量的一种鉴定方法。显微鉴定主要包括组织鉴定和粉末鉴定。

  考点48

  物理常数的测定:包括相对密度、旋光度、折光率、硬度、黏稠度、沸点、凝固点、熔点等的测定。

  考点49

  外源性有害物质: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量、黄曲霉毒素、二氧化硫残留量。

  考点50

  纯度检查:《中国药典》中与纯度相关的检查主要包括杂质检查、水分测定、干燥失重、灰分测定、色度检查、酸败度测定等,并已成为中药质量评价中的常规检查项。

  考点51

  水分测定法:《中国药典》规定水分测定法有五种:

  第一法(费休氏法)包括:容量滴定法和库仑滴定法;

  第二法(烘干法)适用于不含和少含挥发性成分的药品,如:三七、广枣等;

  第三法(减压干燥法)适用于含挥发性成分的贵重药品,如:厚朴花、蜂胶等;

  第四法(甲苯法)适用于含挥发性成分的药品,如:肉桂、肉豆蔻、砂仁等;

  第五法(气相色谱法)如:辛夷。

  考点52

  制剂:根据药典、药品标准等将药物加工制成具有一定规格,可直接用于临床的药物制品,称为制剂。

  考点53

  剂型:将原料药加工制成适合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疾病需要的不同给药形式,称为药物剂型,简称剂型。

  考点54

  中药制剂按分散系统分类:真溶液型液体制剂、胶体溶液型液体制剂、乳浊液型液体制剂、混悬液型液体制剂。

  考点55

  不同剂型、不同给药方式药物的起效时间快慢为:静脉注射>吸入给药>肌内注射>皮下注射>直肠或舌下给药>口服液体制剂>口服固体制剂>皮肤给药。

  考点56

  剂型选择的五方便原则:服用、生产、携带、运输、贮藏。

  考点57

  影响中药制剂稳定性的因素:主要有水解、氧化、异构化、聚合、脱羧等,其中水解、氧化是主要降解途径。

  考点58

  易发生水解反应的药物主要有:

  ①酯类药物;

  ②酰胺类药物;

  ③苷类药物。

  考点59

  易氧化的药物分子结构类型主要有:

  ①具有酚羟基或潜在酚羟基的有效成分,如黄芩苷等;

  ②含有不饱和碳链的油脂、挥发油等,在光线、氧气、水分、金属离子以及微生物等影响下,都能产生氧化反应。

  考点60

  冷处:贮藏温度为2℃-10℃;

  常温:贮藏温度为10℃-30℃。

  考点61

  防止药物氧化的方法:

  ①降低温度;

  ②避光;

  ③驱逐氧气;

  ④添加抗氧剂;

  ⑤控制微量金属离子;

  ⑥调节pH。

  考点62

  散剂有以下特点:

  ①比表面积较大,易分散有利吸收、起效迅速;

  ②制备简便;

  ③外用对疮面有一定的机械性保护作用;

  ④口腔科、耳鼻喉科、伤科和外科多有应用,也适于小儿给药。但因比表面积较大,散剂易吸潮、药物成分化学活性增强而容易散失、氧化。所以易吸湿或易氧化变质的药物、刺激性大的药物、含挥发性成分多且剂量大的药物不宜制成散剂。

  考点63

  浸出制剂主要特点为:

  ①符合中医药理论,体现方药复方成分的综合疗效;

  ②汤剂还可适应中医辨证施治的需要;

  ③药效缓和、持久、副作用小;

  ④服用剂量较小、使用方便;

  ⑤部分浸出制剂可用作其他制剂的原料;

  ⑥但某些浸出制剂稳定性较差。

  考点64

  汤剂具有以下特点:

  ①组方灵活,适应中医临床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用药的需要,能充分发挥复方综合疗效;

  ②以水为溶剂,制法简便,吸收、奏效较为迅速;

  ③味苦量大,服用不便;

  ④不宜久置,必须临时制备,多有不便;

  ⑤挥发性及难溶性成分提取率或保留率低,可能影响疗效。

  考点65

  糖浆剂:系指含有原料药物的浓蔗糖水溶液。

  考点66

  煎膏剂:系指饮片用水煎煮,取煎煮液浓缩,加炼蜜或糖(或转化糖)制成的半流体制剂,俗称膏滋。

  考点67

  酊剂:系指原料药物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提取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也可用流浸膏稀释制成。酊剂可供口服或外用。酊剂应置遮光容器内密封,置阴凉处贮存。

  考点68

  茶剂:系指饮片或提取物(液)与茶叶或其他辅料混合制成的内服制剂,分为块状茶剂、袋装茶剂和煎煮茶剂。

  考点69

  液体制剂的特点有:

  ①分散度大、吸收快、作用迅速;

  ②易控制药物浓度,可减少固体药物口服后由于局部浓度过高而引起胃肠道刺激性;

  ③便于分剂量和服用,尤其适用于儿童及老年患者。但液体制剂稳定性较差,贮藏、运输不方便。

  考点70

  表面活性剂的毒性顺序为:阳离子型>阴离子型>非离子型。

  考点71

  乳剂的不稳定现象:分层、絮凝、转相、破裂、酸败。

  考点72

  适宜制成混悬型液体制剂的药物有:

  ①需制成液体制剂供临床应用的难溶性药物;

  ②为了发挥长效作用或为了提高在水溶液中稳定性的药物。但剧毒药或剂量小的药物不应制成混悬液。

  考点73

  注射剂可分为注射液、注射用无菌粉末和注射用浓溶液。

  考点74

  热原:系指注射后能引起恒温动物体温异常升高的致热物质。致热能力最强的是革兰阴性杆菌所产生的热原。

  考点75

  热原的基本性质:耐热性、水溶性、不挥发性、滤过性、被吸附性等。

  考点76

  去除热原的方法:高温法、酸碱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凝胶滤过法、超滤法、反渗透法。

  考点77

  栓剂特点:

  ①栓剂不仅可在腔道起局部作用,也可产生全身作用;

  ②药物不受胃肠道pH或酶的破坏,避免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性;

  ③药物直肠吸收,大部分不受肝脏首过作用的破坏;

  ④适用于不能或者不愿口服给药的患者。

  考点78

  滴丸剂:

  优点:生物利用度高、起效快,适于急症治疗;剂量准确,丸重差异小;可根据需要制成不同释放药物速度的丸剂;生产设备简单,效率高;

  缺点:载药量小。

  考点79

  缓释、控释制剂的特点:

  ①药物治疗作用持久、毒副作用少、服药次数明显;

  ②克服血药浓度的峰谷现象,可避免超过治疗血药浓度范围的副作用,又保持有效治疗浓度。

  考点80

  不同的剂型药物的生物利用度顺序是:口服制剂:溶液剂>混悬剂>胶囊剂>片剂>包衣片。

  考点81

  不良反应:

  ①副作用;

  ②毒性反应;

  ③变态反应;

  ④后遗效应;

  ⑤特异质反应。

  考点82

  含马兜铃酸(肾毒性和致癌性)的中药:马兜铃、关木通、细辛、天仙藤、广防己、青木香。

  考点83

  含苷类中药的毒性:强心苷、氰苷、皂苷、黄酮苷。

  考点84

  含毒蛋白类中药的毒性;巴豆、苍耳子、篦麻子;对胃肠黏膜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

  考点85

  乌头碱对心脏的毒性主要表现为:严重复杂多变的心律失常。

  考点86

  中药药理作用的特点:

  ①中药药理作用与功效的一致性与差异性;

  ②中药药理作用的多样性;

  ③中药药理作用的双向性;

  ④中药量效关系的复杂性。

  考点87

  单子叶植物的特点:无放射状纹理。有一圈内皮层的环纹,皮部宽广,无髓部。无木栓层。

  考点88

  双子叶植物的特点:有放射状结构,有一层形成层的环纹,有髓部。有木栓层。

  考点89

  桑寄生:茎枝呈圆柱形;表面红褐色或灰褐色,具细纵纹,细小突起的棕色皮孔;断面不整齐,皮部红棕色,木部色较浅。叶片展平后呈卵形或椭圆形,革质。气微,味涩。

  考点90

  大血藤:断面皮部呈红棕色环状,木部黄白色,有多数细孔及红棕色放射状纹理。

  考点91

  鸡血藤:横切面可见韧皮部树脂状分泌物呈红褐色或黑棕色,木部淡红色,小孔洞(导管)不规则排列,皮部与木部相间排列呈同心形椭圆形或偏心性半圆形的环。髓小,偏向一侧。

  考点92

  桑白皮:扭曲的卷筒状、槽板或板片状;外表白色或淡黄色;体轻,质韧;纤维性强,难折断,易纵向撕裂,有白色粉尘飞扬;气微,味微甘。

  考点93

  杜仲:扁平的板片状,具斜方形皮孔;内紫褐色,光滑。断面具细密银白色胶丝相连。

  考点94

  淫羊藿:茎生叶对生,二回三出复叶;顶生小叶基部心形,侧生小叶偏心形,边缘具黄色刺毛状细锯齿,主脉基部有稀疏长毛,叶片近革质。箭叶淫羊藿、柔毛淫羊藿、朝鲜淫羊藿。

  考点95

  槐花:皱缩而卷曲,花瓣多散落。完整者花萼钟状。雄蕊10。其中9个基部连合,花丝细长。体轻,气微,味微苦。

  槐米:卵形或椭圆形。

  考点96

  乳香:索马里乳香:呈滴乳状、或不规则块状,被有黄白色粉末。断面呈蜡样或玻璃样光泽,具特异香气。本品燃烧时显油性,冒黑烟,有香气,加水研磨成白色或黄白色乳状液。

  考点97

  水蛭:蚂蝗扁平纺锤形,有多数环节,背部许多黑色斑点排成5条纵线;前端稍尖,后端钝圆;两端各具一个吸盘;质脆易折断,断面胶质样。

  考点98

  朱砂:辰砂族辰砂矿石(HgS)。

  考点99

  海马:“马头、蛇尾、瓦楞身”。

  考点100

  没药:不规则颗粒状或粘结而成的团块。显黄棕色或红棕色,半透明状,由于摩擦,外被黄色粉尘。破碎面不整齐。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