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考点:根及根茎类中药的鉴别

来源:考试吧 2020-09-21 10:2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考点:根及根茎类中药的鉴别”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常用植物类中药的鉴别---根及根茎类中药

  1.狗脊药材偶有金黄色绒毛,近边缘1——4mm处有一条明显凸起的棕黄色木质环纹。

  2.绵马贯众药材长倒卵形而稍弯曲,表面黄棕色至黑褐色,密被整齐排列的叶柄残基和披针形的鳞叶,有黄白色维管束5——13个环列。

  3.银柴胡药材为类圆柱形,偶有分枝。表面浅棕黄色至浅棕色。多具孔穴状或盘状凹陷,从断裂处折断可见砂粒,习称“砂眼”。根头部略膨大,密集排列的疣状突起的芽苞、茎或根茎残基,习称“珍珠盘”。

  4.太子参呈细长纺锤形或细长条形,稍弯曲。表面灰黄色至黄棕色。质硬而脆,断面角质样。气微,味微甘。

  5.大黄为黄棕色,根茎有“星点”(异型维管束),根无“星点”;气清香,味苦,嚼之粘牙,有沙粒感。

  6.虎杖根茎髓中有隔或呈空洞状。

  7.何首乌为纺锤形,皮部有4——11个类圆形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花纹”。

  8.延胡索(元胡)为不规则扁球形。表面黄色,有不规则网状皱纹,断面角质样,有蜡样光泽。

  9.牛膝呈细长圆柱形,灰黄色,断面平坦,中心维管束木部较大,黄白色小点断续排列成2——4轮同心环。

  10.川牛膝呈圆柱形,断面多数浅黄色小点(维管束)排列成数轮同心环。

  11.商陆具有“罗盘纹”(木部隆起,形成多个凸起的同心性环纹),久嚼麻舌。

  12.板蓝根呈圆柱形,稍扭曲。表面淡灰黄色或淡棕黄色,根头略膨大,可见暗绿色或暗棕色轮状排列的叶柄残基和密集的疣状突起。断面皮部黄白色,木部黄色(金井玉栏)。气微,味微甜后苦涩。

  13.南板蓝根:节膨大,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皮部蓝灰色,木部灰蓝色至淡黄褐色,中央有髓。

  14.草乌为不规则长圆锥形,略弯曲,形如乌鸦头,有“钉角”(不定根残基),味辛辣,麻舌。

  15.白芍呈圆柱形,断面平坦,类白色射线放射状,呈“菊花心”,味酸。

  16.赤芍为圆柱形,棕褐色,断面粉白色或粉红色,木部放射状纹理明显。

  17.黄连有味连、雅连、云连。味连多分枝,常弯曲,集聚成簇,形如鸡爪,味极苦;雅连多为单枝,过桥较长(节间表面平滑如茎杆,习称“过桥”),味极苦;云连多为单枝,弯曲呈钩,形如蝎尾,味极苦。

  18.威灵仙根茎下着生多数细根,根表面黑褐色。

  19.升麻药材上面有数个圆形空洞的茎基痕,洞内壁显网状沟纹,断面有裂隙,纤维性。

  20.防己药材在弯曲处有深陷横沟而成结节状的瘤块样(形如“猪大肠”),断面平坦,灰白色,富粉性,有排列较稀疏的放射状纹理“车轮纹”。

  21.苦参外皮薄,常破裂反卷或脱落。味极苦。

  22.山豆根根茎呈不规则的结节状,其下着生根数条。有豆腥气,味极苦。

  23.甘草药材呈圆柱形,外皮红棕色;断面黄白色,略显纤维性,有“菊花心”;味甜而特殊。

  24.黄芪外皮黄棕色;断面纤维性强,显“菊花心”;老根中心呈枯朽状或空洞,嚼之有豆腥味。

  25.远志呈圆柱形,外表皮灰黄色至灰棕色,有较密并深陷的横皱纹,质硬而脆易折断,皮部易与木部剥离,嚼之有刺喉感。

  26.地榆断面平坦,粉红或淡黄色,木部有放射状纹理,皮部可见绵状纤维。

  27.人参药材含有根茎(芦头);不定根(艼);稀疏凹窝状茎痕(芦碗);须根上的细小疣状突起(珍珠点);皮部有黄棕色的点状树脂道。

  28.三七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体重,质坚实(铜皮铁骨狮子头);味苦回甜。主根习称“三七”,支根习称“筋条”,根茎习称“剪口”,须根习称“绒根”。

  29.紫草药材为不规则圆柱形,多扭曲,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皮部疏松,呈条形片状,常10余层重叠,质松软,易折断。

  30.白芷药材为长圆锥形,有“疙瘩丁”(皮孔样横向突起),断面灰白色,显粉性;形成层环棕色,近方形;气芳香,味辛。

  31.当归药材有根头(归头),主根(归身),支根(归尾)。质柔韧,皮部厚,散有棕色点状分泌腔,形成层环黄棕色,有浓郁香气。

  32.川芎药材为不规则结节状团块;断面可见波形纹;饮片习称“蝴蝶片”。气浓香。

  33.防风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习称“蚯蚓头”;断面有“菊花心”。

  34.柴胡外表皮黑褐色或浅棕色。断面呈片状纤维性,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南柴胡具有败油气。

  35.山药断面白色,粉性;味淡,微酸,嚼之发黏。

  36.丹参为棕红色或暗棕红色,具纵皱纹,断面有黄白色放射状纹理。

  37.玄参呈类圆柱形,中部略粗或上粗下细,有的微弯曲。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断面黑色,气特异,似焦糖。

  38.地黄药材为不规则团块,断面棕黑色或乌黑色,有光泽,具黏性,味甜。

  39.胡黄连呈类圆柱形,略弯曲。表面灰棕色至暗棕色,有较密的环状节。切面灰黑色或棕黑色,木部有4——10个类白色点状维管束排列成环。气微,味极苦。

  40.龙胆根茎呈不规则块状,根圆柱形,略扭曲,木部黄白色,易与皮部分离,味甚苦。

  41.桔梗表面淡黄色至黄色,质脆,断面可见“菊花心”。

  42.党参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狮子盘头,支根断落处常有黑褐色胶状物。有特殊香气,味微甜。

  43.白前根茎呈细长圆柱形,质脆,断面中空,习称“鹅管白前”。节处簇生纤细弯曲的根。

  44.木香药材呈圆柱形,表面灰褐色,断面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及褐色点状油室。

  45.川木香呈圆柱形,有纵槽;根头偶有黑色发黏的胶状物,习称“油头”,硬脆,较轻,易折断,气微香,味苦,嚼之粘牙。

  46.白术药材为不规则的肥厚团块,表面灰黄色或灰棕色,切面有棕黄色的点状油室散在,嚼之略带黏性。

  47.苍术断面黄白色,散有多数棕红色油室,习称“朱砂点”,暴露稍久,可析出白色细针状结晶,习称“起霜”。

  48.巴戟天药材为扁圆柱形。表面灰黄色或暗灰色,皮部横向断离露出木部,形似连珠。

  49.天麻药材为椭圆形或长条形。有纵皱纹及由点状突起(潜伏芽)排列而成的横环纹多轮,顶端有红棕色至深棕色鹦嘴状的芽苞或残留茎基,另一端有圆脐形疤痕;断面较平坦,黄白色至淡棕色,角质样。

  50.白及药材为不规则扁球形,多有2——3个爪状分枝;表面灰白色或黄白色,以茎痕为中心有数圈同心环节和棕色点状须根痕。

  51.百部呈纺锤形,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有不规则深纵沟,间或有横皱纹。

  52.川贝母分为松贝、青贝和炉贝。松贝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怀中抱月;青贝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观音合掌);炉贝有的具棕色斑点(虎皮斑),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端开裂而略尖马牙嘴。

  53.天冬呈长纺锤形。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半透明,有黏性,断面角质样,中柱黄白色。气微,味甜、微苦。

  54.麦冬为纺锤形,两端略尖;断面黄白色,半透明,中柱细小。

  55.知母呈长条状,一端有浅黄色的茎叶残痕,习称“金包头”。嚼之带黏性。

  56.重楼呈结节状扁圆柱形,略弯曲。表面黄棕色或灰棕色。

  57.土茯苓略呈圆柱形,表面黄棕色,切面类白色至淡红棕色,粉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及多数小亮点;以水湿润后有黏滑感。气微,味微甘、涩。

  58.续断表面灰褐色或黄褐色,呈扭曲状,具有细纵纹。切面皮部墨绿色或棕褐色,木部灰黄色或黄褐色,可见放射状排列的导管束纹,形成层部位多有深色环。

  59.天花粉断面白色或淡黄色,富粉性,有黄色的木质部小孔。

  60.三棱呈圆锥形。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有刀削痕,嚼之微有麻辣感。

  61.泽泻呈类圆形,黄白色,粉性,具有细密的小孔。

  62.香附多呈纺锤形,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纵皱纹,并有6——10个略隆起的环节。

  63.莪术呈卵圆形,药材一端钝圆,一端略尖,表面有环节,断面呈蓝褐色;饮片内皮层环纹明显,散在“筋脉”点。

  64.姜黄断面棕黄色至金黄色,角质样,有蜡样光泽,气香特异,味苦、辛。

  65.郁金断面灰棕色,角质样,内皮层环明显,气微香,味微苦。

  66.人参树脂道碎片易见,含黄色块状分泌物。草酸钙簇晶棱角锐尖。木栓细胞表面观为类方形或多角形,壁细波状弯曲。

  67.党参联结乳管含淡黄色细小颗粒状物;石细胞斜方形、长方形或多角形,一端稍尖,壁较厚,纹孔稀疏。水合氯醛装片不加热,菊糖结晶呈扇形。

  68.白术草酸钙针晶细小,不规则地充塞于薄壁细胞中。纤维长梭形,大多成束,壁甚厚,木化,孔沟明显。石细胞淡黄色,类圆形、多角形、长方形或少数纺锤形。薄壁细胞含菊糖,表面显放射状纹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下载2020药师真题答案
练习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及教材变动汇总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