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备考知识点(11)

来源:考试吧 2019-04-18 14:22: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备考知识点(1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红参的主要成分和药理作用

  红参特有的生理活性物质G-Rh2,Panaxytriol,maltol等。G-Rh2、Panaxytriol有抑制癌细胞增长的作用,maltol俱有抗氧化作用。干燥后的红参颜色红润,气味浓香。红参较白参相比组织致密、坚固、储藏性良好。红参俱有补气、滋阴、益血、生津、强心、健胃、镇静等作用。这些作用红参与白参没有严格的区别,但在补虚方面一般认为红参强于白参。久服红参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辐射、抑制肿瘤、调整人体内分泌系统。红参适合于老人、久病体虚者,红参具有火大、劲足、功效强之特点,是阴盛阳虚者的首选补品,医药上治疗虚脱或强补多用红参。

  化学鉴定

  (1)取本品粉末0.5g,加乙醇5ml,振摇5min,滤液1ml,置蒸发皿中蒸干,滴加三氯化锑氯仿饱和溶液,再蒸干,显紫色。(检查红参皂甙)

  (2)薄层层析:取本品粉末1g,加氯仿4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h,弃去氯仿液,药渣挥干溶剂,加0.5ml拌匀湿润后,加水饱和的正丁醇10ml,超声处理30min,吸取上清液,加氨试液3倍量,摇匀放置分层,取上层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红参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红参皂甙Rb1、Re、Rg,加甲醇制成每1ml各含2mg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到上述3种溶液各1-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厚0.5mm)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数分钟,分别置日光及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溶液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分别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分别显相同颜色的斑点或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日光下显相同的3个紫红色斑点,紫外灯(365nm)下显相同的一个黄色和两个橙色荧光斑点。

  (3)取红参粉末(40目)1g,加7%硫酸的乙醇-水(1:3)溶液10ml,加热回流2h,放冷后,用氯仿振摇提3次(10,5,5ml),氯仿液以水振摇洗涤后,用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氯仿液蒸干,以甲醇1ml溶解,供点样;以红参三醇,红参二醇、齐墩果酸为对照品。分别点样于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乙醚(1:1)展开,展距约12cm.硫酸-水(1:1)喷雾后,于105℃烘烤显色。样品应显5个以上斑点,其中应有与人参三醇、人参二醇、齐墩果酸相对应的斑点各一点。

  含量测定

  红参照高效液相色谱法(附录ⅥD)测定。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乙腈-0.05%磷酸溶液(99:40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03nm.理论板数按人参皂苷Re峰计算应不低于2500.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人参皂苷Re对照品12.5mg,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另精密称取人参皂苷Rg1对照品10mg,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中含人参皂苷Rg10.4mg;含人参皂苷Re0.25mg)。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四号筛)约1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氯仿40ml,加热回流3小时,弃去氯仿液,药渣挥去氯仿,连同滤纸筒移至100ml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水饱和的正丁醇50ml,密塞,放置过夜,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50kHz)30分钟,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25ml,置蒸发皿中,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并转移至5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上述两种对照品溶液各10μl与供试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含人参皂苷Rg1(C42H72O14)和人参皂苷Re(C48H82O18)的总量不得少于0.20%.

  药理作用

  1.红参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兴奋作用,而大量时反而有抑制作用。能加强动物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并能增强机体对一切非特异性刺激的适应能力,能减少疲劳感(红参的根、茎、叶均能延长小白鼠游泳的持续时间)。

  2.红参对心肌及血管有直接作用,一般在小剂量时兴奋,大剂量时抑制。10%红参浸液1毫升/公斤给猫(或兔)灌胃,对心肌无力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复温期间有相当程度的恢复。亦有抗过敏性休克及强心的作用。红参对大鼠心肌细胞膜三磷酸腺苷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3.加强机体对有害因素的抵抗力:

  (1)能使感染疟原虫的鸡免于急性死亡,且鸡的体重还逐渐增加。

  (2)能抑制实验动物由于注射牛奶或疫苗所引起的发热反应。

  (3)能增强人体适应气温变化的能力。

  (4)狗在大量失血或窒息而处于垂危状态时,立即注射红参制剂,可使降至很低水平的血压稳固回升。

  (5)能延长受锥虫感染的小鼠的存活时间。

  (6)能抑制注射松节油或由于兔耳壳冻伤而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

  (7)促进某些实验性损伤的愈合。

  (8)有抗维生素B1、B2缺乏症的作用。

  (9)能加速家兔实验性角膜溃疡的愈合作用。

  (10)能减弱某些毒物(苯、四乙铅、三甲酚磷酸等)对机体的作用。

  4.对因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动物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患者除能自觉改善症状外,还有轻微的降血糖作用,并与胰岛素有协同作用。

  5.能促进动物的性腺功能,小白鼠吃小量红参,能产生举尾现象。

  6.在适当剂量,对家兔也能增加体重,使血浆白蛋白与球蛋白的比值上升。

  7.刺激造血器官,有改善贫血的作用。

  8.长期服用小量,可使网状内皮系统即能亢进;剂量过大,则呈相反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一》日常测试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知识一》考试预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