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阿司匹林”相关考点汇总

来源:网络 2022-6-9 14:00: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2执业药师《西药综》“阿司匹林”相关考点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概念

  阿司匹林又名乙酰水杨酸,曾经主要用于缓解轻度或中度疼痛,如牙痛、头痛、神经痛、肌肉酸痛及痛经,效果较好,亦用于感冒、流感等发热疾病的退热,治疗风湿痛等。在解热镇痛方面由于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更加有效或安全的药物出现,阿司匹林在解热镇痛方面的使用减少,故课本中几乎未提及阿司匹林用于解热镇痛的情况。而但近年来发现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现临床上广泛用于预防短暂脑缺血发作、心肌梗死、人工心脏瓣膜和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血栓的形成,相关内容为常考重点,故需要重点学习。

  考点1:不良反应

  (按照发生率&考察概率进行排序):消化道损伤or刺激(尤其是胃粘膜、食管黏膜)、升高尿酸、瑞夷综合征、肾损伤、再障、粒细胞减少、产时出血、致畸、致敏致哮喘(尤其是降解产物)。

  考点2:时辰药理学

  ①普通片——餐后服用

  ②缓释片、肠溶片、控释剂等——餐前空腹服用

  考点3:抗血小板治疗

  ①高血压相关危险因素处理:高血压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75 ~ 100mg/d)进行长期二级预防。

  ②所有冠心病患者如无用药禁忌均应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

  ③支架植入后;阿司匹林(100mg/d)与氯吡格雷(75mg/d)二联治疗。

  ④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发作时,需要进行抗心肌缺血治疗、抗凝治疗、抗血小板治疗,首次口服非肠溶制剂300mg,病情稳定后转为二级预防。

  ⑤支架植入后的房颤患者: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三联治疗

  ⑥缺血性脑卒中紧急治疗1:对不能溶栓的患者,应当尽早口服阿司匹林150-300mg/d治疗,急性期结束后再视情况进行个体化治疗或二级预防。

  ⑦缺血性脑卒中紧急治疗2:对已经溶栓的患者,应当在溶栓24小时后及时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进行二级预防。

  ⑧缺血性脑卒中紧急治疗3:对轻型卒中患者(NIHSS评分≤3分),通常不接受静脉溶栓治疗,在发病24小时内尽早启动阿司匹林(100mg/d)联合氯吡格雷(75mg/d)的二联治疗21日。

  ⑧普通二级预防前需要进行个体化治疗的情况1:发病在24小时内,具有脑卒中高复发风险的急性非心源TIA或轻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无论是否溶栓):需要尽早(若有溶栓需在溶栓24小时后尽早开始)给与阿司匹林(100mg/d)联合氯吡格雷(75mg/d)的二联治疗21日。

  ⑨普通二级预防前需要进行个体化治疗的情况1:发病30日内伴有症状性颅内动脉严重狭窄(狭窄率70%~99%)的缺血性脑卒中或TIA患者,尽早给予阿司匹林(100mg/d)联合氯吡格雷(75mg/d)治疗90日。

  ⑩不推荐长期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联合作为常规用药长期使用。

  ⑪心源性栓塞(尤其是房颤所致栓塞)不使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而应当使用华法林等抗凝药进行抗凝治疗。但患者不耐受抗凝药时推荐用阿司匹林单药治疗,也可以选用二联治疗。当使用足量的华法林治疗过程中仍出现缺血性脑卒中或 TIA 时,可加用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

  ⑫不耐受或无法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通常指严重消化道出血、阿司匹林过敏或哮喘等极端情况)可以考虑使用氯吡格雷对其进行替代,但对于阿司匹林所致消化道溃疡、出血患者,不建议氯吡格雷替代阿司匹林治疗,而应该给予阿司匹林和 PPI 联合治疗。

  考点4.消化系统疾病相关

  ①近年的研究已经明确,H.pylori 感染、NSAIDs(包括阿司匹林)的广泛应用是引起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损伤因素。

  ②阿司匹林可制剂刺激食管黏膜,可加重胃食管反流病的食管损伤

  考点5:内分泌疾病(尤其痛风)相关

  ①阿司匹林可导致尿酸排出减少,加重痛风病情,故痛风发作期间使用非甾体抗炎药需避免使用阿司匹林。

  ②阿司匹林与丙磺舒联用时,阿司匹林可抑制丙磺舒的降尿酸作用,同时丙磺舒可抑制阿司匹林排出,故使阿司匹林毒性增加。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药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2执业药师资讯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学习执业药师精华考点
学习执业药师经验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下载】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pdf下载

  2005-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