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维生素类合理使用

来源:考试吧 2021-7-5 16:0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维生素类合理使用”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综》知识点汇总 

  (1)区分治疗性用药和补充摄入量不足的预防性用药:①使用维生素的指征应明确。区分预防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缺乏的治疗性用药、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的不同用量。②维生素D用于治疗低钙血症时,需要定期复查血钙等有关指标,避免同时应用钙、磷和维生素D制剂。③治疗维生素D过量,除停用外,应给予低钙饮食,大量饮水,保持尿液酸性,同时进行对症和支持治疗。

  维生素缺乏症:

  ①摄入不足:如食谱不合理、偏食、长期食欲缺乏、牙病、老人吞咽困难等。

  ②吸收障碍:肝胆疾病、胃液分泌不足、胃酸缺乏、肠瘘、胃大部切除术后、胃肠功能减退、?慢性腹泻等。

  ③需要量增加:儿童、妊娠及哺乳妇女、特殊工种工人、长期患有消耗性疾病的患者。

  ④长期服用广谱抗生素:可使肠道细菌受抑制而不能合成维生素。

  ⑤烹调方法不当:如淘米过度、煮粥加碱、油炸食物等。

  ⑥药物相互作用:如久服液状石蜡可以引起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长期服用异烟肼的患者,易发生维生素B6缺乏。

  ⑦某些疾病所致的缺乏:孕妇、哺乳期妇女、疟疾患者出现叶酸缺乏;肝肾功能不全者易发生维生素C缺乏;严重肝脏疾患时易出现维生素K的合成障碍。

  另外,维生素还用于某些疾病的辅助治疗:如过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缺铁性贫血常辅用维生素C,维生素B1则辅助用于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

  (2)严格掌握剂量和疗程:大量摄取维生素A(成人超过150万U,小儿超过7.5万~30万U)6h后可发生急性中毒。患者出现异常激动、头晕、嗜睡、复视、头痛、呕吐、腹泻、脱皮,婴儿头部可发现凸起肿块,并有躁动、惊厥、呕吐等颅内压升高、脑积水、假性脑瘤表现;每日服用25万~50万U的维生素A长达数周甚至数年者,也可引起慢性中毒。孕妇服用过量的维生素A,还可导致胎儿畸形。

  (3)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大多数维生素缺乏是由于某些疾病所引起的,应找出原因并从根本上进行治疗,而不应单纯依赖维生素的补充。

  (4)掌握用药时间:水溶性维生素(Bl,B2,C)及脂溶性维生素(A,D,E)均宜餐后服用。

  水溶性维生素会较快地通过胃肠道,如果空腹服用,则很可能在人体组织未充分吸收利用之前就被排出;餐后胃肠道有较充足的油脂,有利脂溶性维生素的溶解,并促使其更容易吸收。

  (5)注意维生素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①液体石蜡可减少脂溶性维生素(A,D,K,E)的吸收并促进他们的排泄;②维生素B6口服10~25mg,可迅速消除左旋多巴的治疗作用;③广谱抗生素会抑制肠道细菌使维生素K的合成减少;④有酶促作用的药物,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以及阿司匹林等,可促进叶酸的排泄;⑤维生素C能破坏维生素B12⑥铁剂伴服维生素C可以增加铁离子的吸收量;⑦维生素C和维生素B1不宜与氨茶碱合用,也不宜与口服避孕药同服,以免降低药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