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抗肿瘤药的用药原则

来源:考试吧 2021-05-10 10:27: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抗肿瘤药的用药原则”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综》知识点汇总

  用药原则

  与其他治疗药物相比,抗肿瘤药的治疗指数小而毒副作用强。抗肿瘤药在联合应用时会更有效,因为它们在生物化学方面的相互作用,合用会起到协同效应。

  肿瘤治疗中所面临的-个最大挑战就是调整剂量以获得最佳疗效而无毒性。所以,在治疗疾病时,要注意患者的个体差异。

  1.基因对药物治疗的影响(知道有此说法即可)

  了解基因在药物中的作用,然后筛选、鉴定、验证基因标记物,进行临床应用评价,以基因组学来指导临床用药。巯嘌呤需硫嘌呤甲基转移酶代谢活化,而硫嘌呤甲基转移酶有多态性,存在变异型,当患者是变异型时,则不能代谢巯嘌呤,使其血药浓度过高,出现不良反应如骨髓抑制、引发第二种肿瘤等。他莫昔芬需经过CYP2D6代谢活化而起效,CYP2D6变异,则直接影响其疗效和不良反应;同时,他莫昔芬也不能与CYP2D6抑制剂合用。

  2.给药途径(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各种给药情况的适应情况)

  目前,临床常用的抗肿瘤药的给药途径有:静脉、动脉、肌内、口服、腔内五种途径。

  动脉注药——用于某些晚期不宜手术或复发局限的肿瘤,可直接将药物注入供应肿瘤的动脉内,达到提高肿瘤局部药物浓度和减轻全身性毒性反应。

  静脉注射——最常用给药途径,一般用于刺激性药物;

  静脉冲入法——适用于强刺激性药物,如氮芥、长春新碱、长春花碱等。它是为预防药物外漏,减轻药物对静脉壁刺激的给药方法。

  静脉滴注法——适用于抗代谢类药物,如氟脲嘧啶、甲氨蝶呤、阿糖胞苷等需将药物稀释后加入液体中静脉滴注,以此维持血液中有效药物浓度。一般维持在4-8h或按医嘱准确掌握滴注速度。

  肌内注射——适用于对组织无刺激性药物,如噻替哌,阿糖胞苷。

  腔内注射——用于癌性胸、腹水,心包积液,膀胱癌等。

  鞘内给药——是通过腰椎穿刺、脑室穿刺或在脑室内留置导管连接等方法,直接向蛛网膜下腔或脑室内注入化疗药物。经脑脊液途径给药可以避开血脑屏障,直接增加药物在患区的局部浓度,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同时还能减少机体其他脏器与药物的接触,减轻全身性的毒副作用。目前,临床常用的可经脑脊液途径给药的抗肿瘤药有甲氨蝶呤和阿糖胞苷(对组织无刺激,即可肌内注射也可鞘内给药)等;长春新碱有很强的神经毒性,因此,长春新碱不能用于经脑脊液途径给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