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饮水对药品疗效的影响

来源:考试吧 2021-03-30 13:37: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药综》知识点:饮水对药品疗效的影响”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综》知识点汇总

  饮水对药品疗效的影响

  1、宜多饮水的药物

  (1)平喘药

  服用茶碱或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丙茶碱等药物时,可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致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同时哮喘者常伴有血容量较低,需注意适量补充液体,多喝白开水。

  (2)抗尿结石药

  服用排石汤、排石冲剂或柳栎浸膏胶囊后,宜多饮水,保持一日尿量在 2500——3000ml,以冲洗尿道,并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积。

  (3)抗痛风药

  应用排尿酸药苯溴马隆、丙磺舒、别嘌醇的过程中,应多饮水,保持一日尿量在 2000ml 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使 pH 保持在 6.0 以上,以防止尿酸在排出过程中在泌尿道沉积形成结石。

  (4)双膦酸盐

  双膦酸盐对食管有刺激性,须用 200ml 以上的水送服,患者在服药后不宜立即平卧,保持上身直立 30分钟。其中阿伦膦酸钠、帕屈膦酸钠、氯屈膦酸钠在治疗高钙血症时,可导致水、电解质紊乱,应注意补充液体,使 1日尿量达到 2000ml 以上。

  (5)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ORS),每袋加 500——1000ml 凉开水,溶解后服下。

  (6)磺胺类药

  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噁唑、复方磺胺甲噁唑后宜大量饮水,以尿液冲走结晶,也可加服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促使结晶的溶解度提高,减少对尿道的伤害。

  (7)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对肾脏的毒性大,多数在肾小球滤过,尿液中浓度高,浓度越高对肾小管的损害越大,宜多喝水以稀释并加快药的排泄。

  (8)氟喹诺酮类抗生素

  即××沙星,主要经肾排泄,用后应多饮水,防止药物造成肾损害。

  (9)利胆药

  苯丙醇、去氢胆酸、羟甲香豆素、熊去氧胆酸服后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服用时宜多饮水,以避免腹泻而脱水。

  (10)蛋白酶抑制剂(艾滋病)

  利托那韦、茚地那韦、安普那韦、洛匹那韦、奈非那韦等,可引起尿道结石或肾结石,在治疗期间应确保足够的水化,避免结石的发生,一日须饮水 2000ml 以上。

  2、限制饮水的药物

  (1)一些治疗胃病的药物

  ①苦味健胃药;

  ②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果胶铋,服药后在胃中形成保护膜,服药后1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避免保护层被水冲掉;

  ③需要直接嚼碎吞服的胃药,不要多饮水,防止破坏形成的保护膜。

  (2)止咳药

  如止咳糖浆、甘草合剂等,这些黏稠的药物会黏附在发炎的咽喉部而发挥作用,应少喝水,尤其不应喝热水,避免将药物冲掉。

  (3)预防心绞痛发作的药物

  如硝酸甘油片、麝香保心丸等应在舌下含服,由舌下静脉吸收,不可咽下,不需用水送服。

  (4)抗利尿药

  如加压素、去氨加压素,服药期间应限制饮水,否则可能会引起水潴留或低钠血症及其并发症。

  3、不宜用热水送服的药物

  (1)助消化药

  含消化酶的药物,70℃以上即失效,不宜用热水送服。

  (2)维生素类

  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 的性质不稳定,受热后易被破坏而失效。

  (3)活疫苗

  脊髓灰质炎糖丸等应用凉开水送服,避免引起疫苗失活。

  (4)含活性菌类药物

  如乳酶生、整肠生等,该类药物遇热会引起活性菌被破坏,因此不能用热水送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